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太10国「安全协议」未签成 王毅续拉拢

京港台:2022-6-6 22:51| 来源:Newtalk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南太10国「安全协议」未签成 王毅续拉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中国媒体《观察者网》今 ( 6 ) 日报导,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在地球上,不能富国永远是富国,穷国永远是穷国。 21 世纪应当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时代。中国已提前 10 年完成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愿帮助和支持太平洋岛国,一起实现加快发展振兴的历史使命。

  王毅在上个月底赴南太平洋,企图彷照索罗门模式,与该地区 10 国签订「安全合作协议」,但遭到集体拒绝。

  王毅称,中国历来奉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主张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一个都不能少。当前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太平洋岛国面临着更多风险挑战。这次南太之行,就是希和所有建交岛国共话友谊,共商合作,共迎挑战,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是一次和平之旅、合作之旅、友谊之旅。

  东加外交大臣与中国会谈时引用了中国古诗形容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对此,王毅表示,自己回赠对方一句中国古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以展示中方和岛国友谊的坚韧与稳固。

  王毅表示,中国愿同岛国的朋友们携手落实好习近平(专题)主席同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更加团结地并肩前行,更加坚定地相互支持,更加务实地互利合作,为促进岛国地区的发展振兴与和平安宁作出新的贡献,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王毅指出,中国对岛国政策的内容为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平等相待。中国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岛国的友好关系。二是坚持相互尊重。中方始终尊重岛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岛国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岛国的内政。三是坚持合作共赢。中方将深化同岛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真诚帮助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同岛国人民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四是坚持开放包容。中国同岛国的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受任何国家干扰。中方始终愿以开放态度,同有意愿的发达国家在岛国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实现多赢和共赢。

  王毅认为,多年来,由于太平洋岛国国力偏弱、发言权小,往往容易被国际社会所遗忘,甚至被边缘化。岛国提出他们不应沦为世界的看客,更不应被落在后面,而应与世界齐头并进。

  王毅指出,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最能理解中小国家的处境、需求和关切。巴新外长等讚赏中国近半个世纪坚持不懈为岛国地区发展繁荣作出努力,希望其他大国也能向中国学习。瓦努阿图总统等多位岛国领导人都认为中国是岛国的真朋友、好伙伴。吉里巴斯总统强调岛国有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期盼中方在帮助岛国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强调,在这个星球上,不能富国永远是富国,穷国永远是穷国。 21 世纪应当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时代。中国已提前 10 年完成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我们愿説明和支持太平洋岛国,一起实现加快发展振兴的历史使命。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图:达志影像/路透社(资料照片)

 

相关专题: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7: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