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克兰战争:西方国家的团结能维持多久?

京港台:2022-6-9 04:58| 来源:BBC 中文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乌克兰战争:西方国家的团结能维持多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取得缓慢进展,军事专家开始谈论持久消耗战,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要开始出现裂缝了吗?

  西方国家仍在讨论支援乌克兰的最佳方式,以及对俄罗斯的制裁和惩罚程度,对此在克里姆林宫坐镇指挥战争的普京又有何看法?

  在他眼前一边是英国、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坚持要击败普京。英国外相特拉斯(Liz Truss)还表示要确保俄罗斯“被赶出”乌克兰,“决不妥协乌克兰领土”。

  但是另一边,普京也看到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态度有所不同。

  法国总统马克龙5月初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停火,并呼吁西方不要“陷入羞辱或复仇的诱惑”。

  第二天,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访问美国白宫时表示,欧洲希望“设想达成停火,展开可靠协商的可能性”。

  德国总理肖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周末和普京进行80分钟的电话交谈,试图找出让乌克兰能够从黑海出口粮食的方法。

  但拉脱维亚副总理阿尔提斯·帕布里克斯(Artis Pabriks)在社交媒体上批评某些西方国家的立场,“看来有些所谓的西方领导人自寻羞辱,完全脱离政治现实。”

  不同信号

  当然,不论这些西方领导人意见如何,美国总统的态度才是对克里姆林宫真正重要的。

  但是在乌克兰战事上,美国总统拜登在不同时间却发出不同的信号,3月时他说普京是“战犯”,似乎要改变莫斯科政权,但本周他对军援乌克兰“能够打击俄罗斯”的火箭系统却又态度保留。

  俄罗斯前总理、前总统梅德韦杰夫称拜登态度“理性”,但是克里姆林宫对美国军援乌克兰另一种先进火箭系统却又表示是“火上浇油”。

  拜登经常会有脱口而出的发言,因此美国政府的态度大致上还是要看国务卿布林肯发出的美国官方立场。

  最近在德国柏林的北约外长会议上,布林肯说美国及其伙伴的重点是“让乌克兰在战场上和谈判桌上都尽可能地维持强势,以遏制俄罗斯的侵略,完整保卫其独立和主权”。

  听起来语意强烈,但如何定义“尽可能维持强势”?“完整保卫”乌克兰独立和主权值得又是什么?

  那么,西方在乌克兰战事上面的共识要开始出现裂缝了吗?

  欧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外交政府负责人邦德(Ian Bond)表示,历经数周谈判才最终达成欧盟对俄罗斯实施部分石油禁运,“从石油禁运就能看出来有多么难达成一致意见。”

  由此可知,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也不可能迅速进行一致化的行动,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希望欧盟国家能很快取得一致,但爱沙尼亚总理卡娅·卡拉斯(Kaja Kallas)承认,下一步制裁“越来越难达成”。

  奥地利总理卡尔·内哈默(Karl Nehammer)表示,天然气禁运“不是下一轮制裁方案的议题”。

  需要更多武器

  乌克兰表示,西方国家承诺很多,但做到的较少。

  美国和德国承诺要提供多管火箭系统和防空雷达系统,对面临很大压力的乌克兰军方绝对是好消息。

  但是德国先前对军援乌克兰的犹豫不决,以及美国坚持其军援武器只能用来打击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目标,都让人怀疑为什么西方要试图限制乌克兰军事行动,而俄罗斯军事行动却毫无限制。

  邦德说,“这中间有很深的算计,就好像‘我们要乌克兰打赢,但不要赢太多’。”

  广泛认为的是,普京发动战争的时候有信心西方不希望趟浑水,刚从阿富汗撤军,尚未从难堪中恢复的北约成员国不会涉入另外一场新的国际纠纷。

  最近从莫斯科的报道显示了另一种信心,战场上逐步缓慢取得进展让他们相信,“欧洲迟早会对不断支援协助感到疲倦”。

  本周英国政府警告,如果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最多会有600万户英国居民可能会面临断电,俄罗斯得知后肯定会增加信心。

  如果受到公众的压力,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是否会受到影响?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埃夫丽尔·海恩斯(Avril Haines)上个月对国会表示,这个危险是存在的。

  “普京可能在等美国和欧盟的决心软化,”她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粮食短缺,通货膨胀,能源价格都在上涨。”

  除了内部因素和军援武器的限制之外,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共识到目前为止都还维持的很好,可以说是非同寻常。

  但是存在的裂缝仍然可能会扩大。

  邦德表示,“如果任何一方开始取得决定性的优势,那么问题就会变得更多。”

  “如果俄罗斯完全突破乌克兰东部防线,朝向第聂伯河前进,那么问题就变成乌克兰应该牺牲多少领土来达成停火。”

  相同道理,如果乌克兰开始击退俄罗斯,邦德表示,“西方会有声音说‘不要试图重新夺取2014年以后俄罗斯已经控制的顿巴斯地区’。”

  现在谈这些似乎还太早,但是美国资深外交家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达沃斯(Davos)表示乌克兰应该考虑割让领土换取和平,就遭遇到乌克兰和其他人愤怒回应。

  在这个问题上,还会有极度痛苦的辩论。

相关专题: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3: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