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谷爱凌引发群嘲,环球时报发声

京港台:2022-6-9 10:51|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60 )  | 我来说几句


谷爱凌引发群嘲,环球时报发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社评:原标题《警惕有人借“谷爱凌当美国申奥大使”带节奏 》

  当地时间7日,谷爱凌在《时代》杂志举办的一个活动上对记者表示,自己将担任美国申办2030年或2034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大使。她表示“这是全球化的一个绝佳佐证”,“我们可以通过体育运动、冰雪运动去连接彼此”。她还说不后悔自己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

  在奥运会历史上,经常有参与申办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邀请与本地有渊源、也有全球知名度的运动员担任申奥大使,以帮助它们在海外进行形象推广和宣传。谷爱凌在美国出生,又常在盐湖城参与比赛和训练,由她来担任申奥大使并不稀奇。

  事实上,由外籍运动员担任某个国家和城市的申奥大使,在奥运会历史上也很常见。比如美籍华裔(专题)网球运动员张德培就担任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奥大使,中国运动员丁俊晖曾担任英国伦敦申奥大使、申雪/赵宏博曾担任韩国平昌申奥大使、陈露曾担任俄罗斯索契申奥大使、高敏曾担任美国纽约(专题)申奥大使,等等。在谷爱凌宣布成为盐湖城申奥大使后,很多中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指出了这一点,并对谷爱凌的选择表达了开放、包容的态度。

  我们注意到,美国一些媒体对这件事的跟踪非常迅速,却刻意忽略和“屏蔽”掉了这一点。那些报道强化和夸大中国舆论场的“分裂”,以貌似“客观”的口吻重点报道了一些网民对谷爱凌的“争议”。与此同时,他们又将之关联上中美地缘政治博弈,并语带挑拨地声称,“一位杰出的中国人物为美国事务提供帮助是罕见的”,“这可能会损害谷爱凌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等等。

  很明显,这些报道试图在中国舆论场带节奏,以服务他们不便明说的真实意图。这既是美国国内政治狭隘、社会严重撕裂、对少数族裔“不信任”等心态的自我投射,还更有一种将中国舆论节奏向“极端民族主义”引导和刻画的内在愿望。

  在谷爱凌的事情上,他们很希望能将之变成证明中国“极端民族主义”的一个“最新例证”。实际上,美西方媒体这些年来一直力图将“极端民族主义”“排外”“狭隘”“封闭”等标签往中国脑门上贴,以妖魔化中国形象。因此他们一边想借炒作“国籍问题”来刺激、离间中国社会,一边又想营造谷爱凌在中国“被排斥”“受争议”的氛围。不得不说,这些舆论攻势也影响到国内的一些人,跟着美国人要谷爱凌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无论是谁,要往这个方向带节奏,都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中国社会向来愿意将体育国际交流作为促进文明互鉴的一种方式,中国体育名将郎平和李琰都曾经作为美国队教练征战过奥运会、冬奥会,并且取得骄人的成绩,中国社会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的。

  相比之下,谷爱凌代表中国队出战冬奥会,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却格外刺激了美国一些人脆弱的自尊心,让美国许多媒体和政客恼羞成怒,甚至失态。有美国电视评论员在节目中用“忘恩负义”“背叛”“可耻”来辱骂谷爱凌,美国前常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则公开要求谷爱凌“必须选择一方”。人们看到,真正极端狭隘的是美国一些人,但他们却想把锅都扔到中国头上。

  谷爱凌只有18岁,她的人生道路还很长,人生选项也有很多。她希望成为“中美交流的桥梁”,这样的志向值得两国民众共同支持和鼓励。在中美关系整体紧张的大背景下,我们应当做的,是架起更多交流的桥梁,而不是把它们一一拆毁。那些试图用地缘政治绑架正常交流、推动事情走向极端的力量,瞄准(电视剧)的不止是一个谷爱凌。谁碰到他们,最好都绕得远远的。

 

相关专题:谷爱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3: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