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刘德华谈往事和未来:我会成为中流砥柱的一员

京港台:2022-6-9 20:17| 来源:孤烟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刘德华谈往事和未来:我会成为中流砥柱的一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6月8日晚,新华社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条5分13秒的视频,内容为刘德华畅谈对国人身份的认同、过往创作的感悟,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刘德华的身份无需赘述,入行超过40年,他是歌手、是演员,也是制片人和作词人,但最让刘德华骄傲的,应该是身份的认同,就如他在视频里说的那样,“我可以认认真真地和大家说,我是中国人。”

  

  围绕着这个话题,刘德华回忆了1997年4月发行的单曲《中国人》,他透露“创作人员都希望这首歌在长城拍MV,在长城上面唱,我嘴巴在唱,眼睛在看,看着长城真的会回忆到几千年前。”而当时给他最大的感觉是“今天我站在那,可以由一个香港(专题)人的身份,跟大家说我是中国人。这是一种身份认同的表现。”

  

  接着记者问他,当时穿着白色的长衫,是特意那样安排的吗?刘德华回答其实在他的表演里面,不时会出现一些比较中国风的东西,比如1997年龙的光辉汇演,就有了舞龙的元素,2015年的春晚他也穿上了黑色唐装。在刘德华看来,只要有机会、场合允许他这样穿的时候,他就会这样穿。刘德华说“不要当全世界都喜欢我们中国风的时候,我们才跟进,这个就是我最不想出现的事情。”

  

  后面刘德华还说,他很想有机会拍一部戏曲电影,并表示粤剧是一种需要传承下去的文化。此外,采访过程中刘德华还谈到了拍摄电影《失孤》的感触,最后说“让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我刘德华一定会成为当中的中流砥柱的一员。”

  

  这段视频彰显出了刘德华的爱国情怀、身为艺人及公众人物的责任感,以及对文化传承的关切。但在我看来,除了他对身份的认同感之外,刘德华的爱国之情也基于他事业的飞跃发展离不开大陆粉丝的支持。

  

  刘德华1981年考进第10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并出演电影处女作《彩云曲》正式进入演艺圈。众所周知,当时电视领域无线和亚洲电视二分天下,电影领域则主要是嘉禾和无线分庭抗礼,签约在无线的刘德华虽然背靠大树,但想要有特别好的事业发展也很难。

  

  1983年“无线五虎将”组成,结果五个当红小生仅维系了两年,就因合约问题分崩离析,而此时刘德华刚主演完《神雕侠侣》没多久,刚刚红起来就被无线雪藏了400天。到这里,刘德华才正式加入华星唱片踏入歌坛,而到了1988年才终于复出出演了电影《旺角卡门》。

  其实,在八十年代,刘德华就已经意识到大陆的重要性了,所以1989年发行了首张国语专辑《回到你身边·法内情》,但这张专辑并不成功,不但在内地没有半点水花,在香港也不是很受欢迎。

  

  那刘德华的事业转折点是什么呢?我觉得是春晚。

  九十年代的春晚有很强的“造星”功能,费翔、那英、王菲等歌手都是通过春晚舞台全面进入观众视线,刘德华也不例外。

  被封为“四大天王”之后,刘德华在1992年的央视春晚和毛阿敏、张雨生合唱了《心中常驻芳华》,只不过当时刘德华并未到现场。

  

  他正式登上春晚是1995年,那一年他带来了《忘情水》,唱完之后迅速火遍大江南北,也为他日后的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在那之后,刘德华在198年、2005年、2015年数次登上春晚,2021年春晚虽然受疫情影响没到现场,但他还是用云录制的方式亮相。

  需要注意的是,刘德华的事业也经历过大起大落。1991年,毫无投资经验的刘德华创办了天幕电影公司,投资了《香港制造》《去年烟花特别多》等一系列文艺片,结果亏得一塌糊涂,只能靠拼命接拍电影还债。

  

  2002年的《无间道》被称为香港电影救市之作,尽管非常受欢迎,但最终票房也只有5500万港币,足见香港本土电影市场的颓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如果不北上发展,根本没有足够的土壤让香港的电影人谋生。

  

  于是,2003年迎来转机,CEPA开启了合拍片大潮,刘德华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2004年和冯小刚合作了《天下无贼》、和张艺谋合作了《十面埋伏》,在那之后参与的大部分电影都是合拍片。这样一步一步才走到今天,并成立了映艺娱乐,再次开始扶持新人。

相关专题:刘德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2: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