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防长新加坡会晤 台湾问题上各执一词针锋相对

京港台:2022-6-11 00:50|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防长新加坡会晤 台湾问题上各执一词针锋相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华盛顿 —

  美中两国国防部长利用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安全对话的机会,星期五(6月10日)举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会晤。双方在台湾问题上各执一词,针锋相对,同时还就乌克兰战争、南中国海以及两军关系交换了意见。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的会晤原定30分钟,但实际进行了一个小时。这是拜登总统入主白宫之后,美中防长首次面对面的会晤。不过,他们今年4月曾经通过电话。

  台湾问题是双方在会晤中激烈交锋的一个主要话题。

  美国国防部会后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奥斯汀在会晤中重申了美国在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以及六项保证指导下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

  “部长重申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并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要对台湾采取进一步破坏稳定的行动,”美国国防部的声明说。

  美国国防部的声明表示,奥斯汀在会晤中谈到了两国负责任地管控竞争同时维持通讯管道畅通的必要性。

  “部长强调了人民解放军参与改善危机通讯和降低战略风险进行实质性对话的重要性,”美国国防部的声明说。

  美国国防部的声明还表示,奥斯汀还与魏凤和讨论了全球以及地区安全问题,包括朝鲜问题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会后表示,魏凤和在会晤中对美国最新的对台军售表达了坚决反对、强烈谴责的立场,认为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用,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解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魏凤和对奥斯汀说。

  美中两国虽为世界上前两大经济体,但近年来在人权、贸易以及南中国海问题上争议不断,而台湾问题又是两国间分歧和争议最为严重的一个领域。

  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台海两岸一直处于分离分治状态,互不隶属。但是北京始终声称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不惜诉诸武力也要实现两岸的统一。随着中国经济和军力的发展,北京对台湾的政治外交打压和军事恫吓也有增无减,引起与台湾理念相同的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警觉与不满。美日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中美防长这次会谈对落实中美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两军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谈中,两国防长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台湾、南(中国)海、乌克兰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吴谦说。

  “这是一次坦承积极,富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双方都认为两军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保持经常性沟通,管控风险危机。”

  吴谦还表示,这次会谈时间不算长,但效果是好的。“下一步双方将通过军事外交渠道,商讨两军交流合作事宜。”

 

 

相关专题:台湾,李光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