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会暴乱案:是否起诉川普?司法部长终极考验

京港台:2022-6-13 22:31| 来源:联合新闻网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国会暴乱案:是否起诉川普?司法部长终极考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消息人士透露,众院调查国会山庄暴乱案听证会9日展开,调查委员会副主席丽兹‧钱尼(Liz Cheney)发表强力言词,极像审理刑事案件,控方的开场白,使得法律界不得不开始辩论,若事证充足,司法部该不该依法起诉前总统川普。

  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12日报导,随着事证愈来愈多,钱尼等调查委员都指出,川普努力想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已触犯刑法,司法部长加兰德最后得面临煎熬难题:起诉川普合不合国家利益。

  消息人士称,司法部内部已辧过多场讨论,思考假如到起诉川普的地步,会引发哪些深远影响;但目前还没有公开证据浮出台面,指川普已成为刑案目标。

  加兰德5月在哈佛大学开学典礼上致词称,证据到哪里,司法就办到哪里;司法部副部长摩纳可(Lisa Monaco)证实,检察官正在研究:一些人参与阴谋,推出假的选举人团,声称拜登(专题)获胜的州,其实赢家是川普,这种行为该负什么法律后果。

  国家广播公司法律专家芭芭拉‧麦奎德(Barbara McQuade)指出,因川普煞费苦心想推翻选举,而刑事起诉他,”可能引发国内不安,甚至内战”;但她也表示,起诉川普不见得更糟,原因在不起诉,意味有人犯法,意图颠覆国家民主体制,还不敢要他负起刑责。

  前联邦检察官罗森堡(Chuck Rosenberg)指出,起不起诉川普,都是史无前例的重大决定,其中难度远非某些人所能想象。

  对法律专家而言,案件轮廓已清晰到应该刑事起诉川普;有位联邦法官3月在民事案件判决书上称,川普试图阻碍国会2021年1月6日认证选举人团票,可能已触犯两条联邦法律,一为阻挠公务流程,二为阴谋诈骗国家。

  川普发言人当时反驳法官的说法为”荒谬无稽”;川普始终否认一切不法指控。

  许多法学专家表示,不见得要把川普与攻击国会的暴民挂钩,才能起诉他,毕竟已有充足证据,指川普参与腐败阴谋,想推翻选举。麦奎德表示,自己能想到起诉书上胪列的七项阴谋,若是司法部能证明其中之一,就已足够。

  相关新闻:第2场听证 聚焦川普推翻大选7点计划?

  川普团队前竞选经理等人将出席作证

  国会暴乱事件众院特别调查委员表示,第二场公开听证会13日登场,前总统川普团队前竞选经理等人将出席作证,这场听证会将聚焦川普宣称2020年大选被偷走的”大谎”(big lie),以及这些错误讯息与去年1月6日攻击国会的川普支持者之间有何关系;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众议员丽兹‧钱尼(Liz Cheney,怀俄明州)表示,委员会将聚焦多名证人供称川普推翻大选结果的”七点计划”。

  委员会成员:将揭川普选后吸金数亿

  华盛顿邮报报导,委员会成员12日在听证会前夕的记者说明会上表示,这场听证会也会揭露川普团队在选后,如何利用关于选举被偷走的”大谎”筹划募款,在2020年大选投票日到翌年1月6日之间吸金数亿元。

  川普团队前竞选经理史特平(Bill Stepien)、福斯新闻(Fox News)前政治总编斯泰鲁瓦(Chris Stirewalt) 、共和党前选务律师金斯伯格(Benjamin Ginsberg),以及费城前市议会官员史密特(Al Schmidt)等人13日将出席听证会。

  钱尼9日出席国会暴乱事件众院特别调查委员会首场公开听证会时表示,多名证人证实,川普有推翻大选结果的”七点计划”。

  国会暴乱事件众院特别调查委员、弗吉尼亚州联邦众议员路里亚(Elaine Luria,民主党)12日接受”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节目”会见新闻界”(Meet the Press)访问时说,川普及其盟友竭力操控各层级政府,试图继续掌权,委员会调查结果将让来龙去脉变得更清晰。

  路里亚说,”若非有些人在正确的地点和时间做出正确的事情,结果可能会截然不同,包括司法部和副总统,这股压力随处可见。”路里亚指的是副总统潘斯拒绝推翻2020年大选结果。

  国会暴乱事件众院特别调查委员本周将再举办三场听证会,前两场分别订13、15日美东时间上午10时进行。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1: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