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救经济 中国掀新一轮逾兆元重大基建开工热潮

京港台:2022-6-13 23:24|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救经济 中国掀新一轮逾兆元重大基建开工热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台北13日电)为救经济,中国掀起新一轮重大基础建设开工热潮,金额达人民币(专题)数千亿元,各地并为此加速发债。分析表示,在消费疲弱及外需回落下,基建成稳增长稳投资的着力点。

  上海证券报13日报导,随着中国政府一系列稳投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多地正掀起新一轮重大基建开工热潮。

  报导指出,光是云南、贵州、四川等地集中开工的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达人民币数千亿元,项目主要涵盖民生补短板、基础设施和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等领域。

  如河北石家庄5月23日举行第2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涉及57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人民币834.3亿元;6月6日上海临港新片区(南汇新城)第2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涉及11个项目,总投资额约人民币118.7亿元;山东青岛积体电路产业园在6月9日有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人民币201亿元。

  据上海证券报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全国重大项目当年计划投资超过人民币12.5兆元;20多个省份当年计划投资约10兆元,年增10.1%。

  报导指出,最近中国政府在多次重要会议都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5月底中国国务院要求加快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以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

  报导表示,作为基建重要资金来源,中国政府也加速发行专项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0日全国新增专项债发行达2.1兆元,占全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的58.6%。

  根据中国政府安排,要加快今年已下达的3.45兆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发行,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这意味馀约1.3兆元新增专项债将基本在6月完成发行,创近年来单月发债规模新高。

  报导指出,除了专项债,其他支持重大工程的资金也在快速到位。先前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为支持建设基础设施,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今年财政预算内的投资资金是6400亿元,比2021年略增。

  报导引述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中国政府会在第3季进一步加快发债,并进入新的发行使用高峰,全力推动以新基建为主的重大基建项目开工。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再次将基建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是既考虑当前、又考虑长远的战略性、综合性部署。未来整个基建投资力度会显着增强,趋势已明朗。

  他又指,今年的专项债规模不小,连同商业银行资金及各种社会资金,预计今年全年的基建投资增速应达两位数。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表示,在消费疲弱、外需回落的背景下,目前稳增长稳投资的着力点无疑是基建,而适度超前展开基建,尤其是推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尽快开工,并形成实质工作量,至关重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7: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