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搜背后的唐山:是河北最富城市 靠“这个”发财

京港台:2022-6-15 21:10| 来源:市界 | 我来说几句


热搜背后的唐山:是河北最富城市 靠“这个”发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 唐山滴?忒有钱捏!"

  很多年前,唐山就给人留下了这样一种印象,再配上和赵丽蓉老师一样的 " 唐山味儿 ",唐山人的富有、豪爽、逗乐儿人尽皆知。

  估计很多人不知道,河北最富的城市不是省会石家庄,而是唐山,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2021 年,唐山 GDP 首次突破 8000 亿元,跻身全国 30 强,与江苏常州、山东烟台和江苏徐州的 GDP 不相上下。

  石家庄 2021 年 GDP 则为 6490.3 亿元,在河北省主要城市中位居第二。唐山是它的 1.27 倍,人均 GDP 是它的 1.8 倍。河北省的其他城市,沧州、邯郸、保定、廊坊、邢台,分列省内 GDP 的 3 至 7 位,但在经济总量层面都没法与唐山相比。

  

  " 因煤而建,因钢而兴,因震而名。"三句话,将唐山的发展脉络描绘得清清楚楚。

  网上流传一个关于唐山钢铁产量的段子:全世界钢产量排名,第一名是中国,第二名是中国河北省,第三名是中国河北省唐山市。由此可以看出唐山在钢铁行业的地位。

  从数据看,这真不是个段子。

  2021 年,全国粗钢产量 10.3 亿吨,河北产量 2.25 亿吨,占全国的 22% 左右;唐山粗钢产量为 1.31 亿吨,是河北的半壁江山,占全国产量超过 10%。

  钢铁产业早已成为唐山的经济命脉。

  

  (河北唐山,曹妃甸首钢园区)

  2021 年,受铁矿石、焦煤等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钢材价格大涨,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同比上涨 36.46 点。唐山钢铁产业成为重要的受益者,全年增加值达 2534 亿元,占工业增加值的 61%,占全市 GDP 总量的 30.8%。

  2022 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唐山多产业负增长,作为支柱的钢铁产业则更是成为唐山经济的 " 定海神针 ",占 GDP 比重提高到 33.8%,对一季度 GDP 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创历史记录的 93.9%。

  唐山正着力于打造的钢铁产业格局是,以首钢(京唐钢铁、迁安钢铁)、河钢集团唐钢新区两家大型钢铁集团为主导,沿海、迁安、滦州、迁西(遵化)4 大片区为支撑,产能规模达到 500 万吨左右的 8 家地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为重点的局面。

  但放眼未来,在双碳时代,依赖于钢铁产业的唐山,也面临转型的挑战。

  2022 年 5 月 8 日,唐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唐山市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指出钢铁产业新布局是北部压缩、中部优化、南部聚集;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推进重点区域和行业二氧化碳率先达峰;加快钢铁等产业绿色低碳循环改造;对钢铁等重点行业实施技改等,还提出到 2025 年铁矿产能控制在 9500 万吨左右。

  

  尽管唐山钢铁企业众多,但都没有在 A 股上市。主要是因为唐山最大的钢铁公司分属于上市公司首钢股份和河钢股份的子公司,且监管部门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上市。

  从上市企业也可以侧面看出唐山经济 " 重 " 和 " 硬 " 的现状。

  截至 2022 年 5 月末,唐山共有 13 家 A 股上市公司,总市值 2359.41 亿元。其中,来自建筑建材行业的公司最多,有 3 家。其后,材料和工业机械行业各拥有 2 家;煤炭、半导体、交通运输、电气设备、医疗保健、汽车服务各有 1 家。注意,这里还没有酒水饮料、服装等消费类的 " 轻 " 上市公司。

  

  截至 2022 年 6 月 14 日,紫光国微总市值达到 1211 亿元,在唐山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它是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上市公司之一,特种集成电路和智能安全芯片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 90% 以上。

  冀东水泥则被誉为 " 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 ",熟料产能 1.1 亿吨,水泥产能 1.7 亿吨,位列全国前三甲、世界第五位。

  而唐山港是唐山在钢铁之外的第二张王牌。唐山港地处环渤海核心区域,2021 年货物吞吐量 7.2 亿吨,超过广州深圳天津等港口,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唐山港是我国最大的大宗商品原材料贸易港,以煤炭、铁矿石、石油、天然气及制品、钢铁等为主要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唐山正在着力于新兴产业发展,2017 年后的上市公司均非传统重工业企业。

  然而,当前新兴产业的贡献占比还不大。

  

  截自唐山统计月报(2021.12)

  从 12 个重点产业增加值来看,除钢铁外,唐山仅有商务物流产业相对发达,占 GDP 比重为 17.8%,其他优势产业如化工、绿色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等合计占比为 12.5%;新兴产业方面,唐山正在着力打造的节能环保、现代应急装备、生命健康等产业,合计占 GDP 比重还不到 6%。

  现在的唐山,钢铁行业占据绝对优势,也导致了城市发展中的一些不平衡问题。

  截至 2021 年末,唐山市常住人口 769.70 万人。从 2010 年 -2020 年,唐山人口仅增加 13 万,年均 1.3 万人,在主要城市里垫底。而 2021 年,唐山常住人口减少 2.15 万人,为全国为数不多人口负增长的 TOP30 城市之一。

  

  (河北唐山,滦州古城)

  此外,尽管唐山经济排在全国前 30,但人均可支配收入却不领先。2021 年,唐山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77 万元,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1 万元),但还不能达到全国前 50 强。第 50 名的城市是山东烟台,经济体量与唐山相当,但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4.26 万元。

  作为一个典型的北方重工业城市,唐山依托钢铁行业腾飞,要想更上一层楼," 软 " 实力的功课也需要尽快补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1: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