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湖南人民打虎记,打虎队用机枪扫射后,"百虎围村"

京港台:2022-6-16 13:17| 来源:震旦说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湖南人民打虎记,打虎队用机枪扫射后,"百虎围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虎是百兽之王,在传统文化中也被认为是力量的象征。在古代,能够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的人,都被认为是万中无一的英雄好汉。比如被誉为唐末第一猛将的李存孝,他年轻的时候就曾经在秦岭山下打死过一头猛虎,至今在宝鸡地区还流传着李存孝打虎的民间传说。

  

  在古时候,因为人口数量比较少,人类和动物之间也没有太大冲突,不会因为争夺生存空间而爆发冲突。所以,无论是民间传说还是演义小说,其中关于打虎的故事都是为了彰显主人公的勇敢。到了近现代时期,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加,需要越来越多的土地满足生活需要,这样一来人与动物之间的冲突就无可避免了。

  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湖南人民响应号召对省内连绵不绝的荒山野岭进行大面积的垦荒,由此引发了人类与老虎之间的一场恶战。这场灭虎运动后来被称为湖南人民打虎记,也是造成野生华南虎灭绝的几个主要原因之一。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湖南各地爆发了严重的虎患,这些被逼走出山林的老虎四处袭击村庄和牲畜,被当地人称之为“四脚土匪”。在虎患最为严重的耒阳县,仅仅是在1952年这一年时间里,就有120多人被老虎咬死,家禽家畜损失无数。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湖南省各地成立了数百个狩猎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虎运动。

  古人想要狩猎老虎,是一件十分危险也十分艰难的事情,古人基本上不可能是老虎的对手。可是随着人类科技的发展,到了近现代时期,火枪的出现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哪怕是一个人面对老虎,只要手上持有自动武器,也能轻而易举的打死百兽之王。而且人类还会使用陷阱,活捉老虎也不是问题。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这场打虎运动中,出现了许多猎虎高手,例如1962年10月9日的《湖南日报》上,就刊登了炎陵县一个叫钟永泰的猎手的猎虎事迹,他先后活捉11只老虎,他的猎杀野兽数量占了当时炎陵县全部猎杀量的三分之二。在湖南的数百只打虎队中,每当有狩猎队猎杀老虎之后,当地都会召开规模庞大的庆祝大会。

  

  因为猎虎是一种危险的工作,当地对猎手们的奖励也很可观,每个猎手每月都有300斤粮食的补助,打到老虎还另有奖励。这在当时来说,已经算是非常丰厚的薪水了,很多人为了得到奖励都拼命打虎。甚至有时候为了增加打虎数量,很多狩猎队还装备机枪,用机枪扫射。在这种现代武器的攻击之下,基本上没有老虎能够逃脱。

  

  随着狩猎队对林区的日益深入,失去了生存空间的老虎纷纷下山,在躲避猎手的同时也到山下寻找食物。特别是当狩猎队用机枪扫射之后,老虎们基本上是已经不敢待在山林了,只能到山下寻找食物,甚至还发生了“百虎围村”的现象,多达上百只老虎将雪峰山下的一个村庄围了三天三夜。

  现代人对于“百虎围村”这种事可能都不太相信,因为现代人们都知道老虎是单独行动的,不是狮子这样的群居动物,是不可能出现“百虎围村”的现象。但是这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却真实发生过,当老虎们被逼上绝路时,自然而然就出现了这种反常的现象。比如当年草原上的打狼运动,也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不同种群的狼群混合在一起攻击人类。只不过狼群本就是群居动物,所以人们就觉得是理所当然。

  

  一直到1964年,在实在是无虎可打的情况下,湖南最后一只打虎狩猎队才解散。这个时候已经是看不到老虎的踪迹了,也没有再发生过猛虎伤人的事件。只有在深山老林里,可能还存在着少量的老虎,但是人类从此之后基本上就没怎么见过野生老虎了。

  1986年11月6日,湖南安仁县意外捕获到一只华南虎幼崽,但是这只华南虎幼崽因伤势过重,在15天后死亡。这是目前能够查到的资料中,人类最后一次捕获到野生华南虎的报告。现在的华南虎已经濒临灭绝,野生华南虎已经数十年没有目击报告了,除了少数几个动物园和科研机构繁育有华南虎之外,华南虎的野外种群可能已经灭绝了。

  

  按照生物学家的分析,一只野生华南虎的生存空间至少需要70平方公里的茂密森林,而且这座森林中还必须生存有200只以上的鹿、300只以上羚羊和150只以上的野猪,以及其他一些小型野生动物。当人类为了拓展生存空间而闯入这片森林后,人与老虎之间必然会爆发一场冲突。毫无疑问,老虎远远不是掌握了科技的人类的对手。

  

  也许,在当时人的眼中,人类才是这场人虎大战的胜利者。可是从后来的结果来看,人类其实是并没有胜利,在山林中逍遥了数百万年到了老虎,人类是再也看不到了,野生华南虎灭绝了或者快要灭绝了。在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今天,更应该对这样的事情进行深思,只有这样才能在将来不留遗憾,避免这样的生态悲剧。

相关专题: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1: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