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子莫名脸痛半年 ​医生竟在他鼻子里拔了颗牙

京港台:2022-6-16 21:29| 来源:成都商报 | 我来说几句


男子莫名脸痛半年 ​医生竟在他鼻子里拔了颗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你知道吗,病房里那个大叔,鼻子里长了颗牙齿。”5月底6月初,成都三六三医院的病友之中,流传起该院这样一位患者。红星新闻记者近日了解到,此事还真不假。

  患者陈刚(化名)因为面部疼痛长达半年之久,于5月底到医院就诊。没想到,医生在检查时,竟然发现他的鼻子里有一颗长势良好的磨牙(注:也称臼齿,口腔后方两旁的牙齿,形状像臼。)为其进行诊疗的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疗组组长钟玲对记者说,这并不算什么罕见病,专业名称为含牙囊肿,“每年门诊能接到一两例,手术治疗即可。”

  就诊男子莫名脸痛半年医生在他鼻子里“拔了颗牙”半年前,来自犀浦的45岁个体经营户陈刚突然觉得面部疼痛不已。他细细回想分析,觉得自己没有磕碰到过,也没被打过脸,怎么会疼呢?他先尝试自己服用止痛药,结果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药效越来越差,脸部也越来越痛。

  据介绍,当时的疼痛主要集中在鼻子及周围,外观看上去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然而,到了5月份,陈刚觉得睡觉、吃饭都受到严重影响了,抠鼻子要小心翼翼,有时摸起来甚至有些肿。于是他到三六三医院犀浦院区寻求治疗。

  随后,该院医生钟玲对他进行专科查体。做了鼻内镜,没有发现特别异常,随后又进一步做了CT检查,结果发现患者上鼻窦有粘膜增厚积脓,中间有高密度物质的影像。手术马上进行,在医生们清除掉患者鼻腔里的分泌物和脓肿后发现,高密度物质竟是一颗牙齿。经过病理科化验,最终确认为牙齿,而且还是颗磨牙!

  

  ↑影像资料

  医生:因为牙齿长反,出现含牙囊肿一年门诊中能接到一两例医生介绍,陈刚的病症实际上是含牙囊肿。什么是含牙囊肿?专业解释称,是发生于牙冠或牙根形成之后,在缩余釉上皮与牙冠之间出现液体渗出而形成的含牙囊肿。多来自单个牙胚,临床上见囊肿含一个牙;也可来自多个牙胚,临床上囊肿含多个牙。

  钟玲表示,含牙囊肿就是正常的牙齿往不正常的方向长了,“正常的牙齿是牙根在上,牙齿往口腔里长,而患者(陈刚)的这个牙齿长反了,长到鼻腔了。”虽然很多人是第一次听说鼻子里长牙齿,但钟玲介绍,医院门诊每年都能接到一两例,因此不算什么罕见病。

  而陈刚的含牙囊肿不是最严重的,钟玲告诉记者,含牙囊肿普遍长在鼻腔上颌窦,她遇到过比较严重的病例中,不仅需要手术打开患者上颌窦,还要配合相关的牙科手术。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这些已不算什么疑难杂症。以陈刚为例,从手术到治愈前后,只需要三周左右。探因与遗传无关的发育异常定期牙齿保健可筛查出来含牙囊肿发生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和遗传有关,或者是和个人日常习惯有关?

  对此,钟玲解释,含牙囊肿来源于胚胎时期的发育异常,这是一种天生的异常,是随机的,和遗传没有关系,和生活习惯也没有多大联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定期的牙齿保健是可以筛查出病例来的。

  像陈刚这样的患者,可能是在他幼时就发生了这样的异常发育。只是,在他之前几十年的人生中,这个异常的磨牙没有造成影响,但在最近半年,由于生活在工作压力增加的环境中,这颗牙齿刺激了鼻腔局部的粘膜增生,触发了囊肿积脓、发炎,然后导致胀痛。

 

相关专题:医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