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与其他国家比 中国的航母处于什么水平

京港台:2022-6-18 02:33| 来源:军武次位面 | 评论( 59 )  | 我来说几句


与其他国家比 中国的航母处于什么水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关于国产003型航母即将下水的消息,可以说是已经从国内传播到全球。这艘注定在中国海军航母发展历史上,留下特殊痕迹的先进航母,一举一动都被外界密切关注。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是,对于目前仅仅装备两艘滑跃型航母的中国海军而言,003未来下水甚至服役必将是重大提升,而在全球范围内,003又处于怎样的水准呢?

  这个问题本身并不应该有太大难度,因为这个世界上装备航母的海上力量虽然不少,但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型航母,比起003这种庞然大物明显不如。不过,目前003仍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很多技术性能尚未向外界公开,使得很多关于003的特性,实际上都以猜测居多。幸运的是,随着近期003状态逐渐成熟,其展示出来的技术特点也愈来愈多。因此,如今虽然无法就003性能做一个精准描述,但大致勾勒的轮廓,足以奠定其在全球航母中的地位。

  首先需要强调的一点是,随着近年各种全通甲板构型的军舰先后服役,“航母”已经是一种相对模糊的定位。举个例子,西班牙海军在2010年,接收了其国产“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由于该舰搭载了AV-8B“鹞”式垂直起降战机,因为一般被视为航母。而澳大利亚海军在2007年以20亿澳元价格,采购了两艘基于“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改进的出口型号。从2014年开始,澳大利亚海军先后接收了两艘2.6万吨大舰,并将其命名为“堪培拉”级。虽然这两艘舰与“胡安·卡洛斯一世”号差别极小,但由于目前澳海军并未装备垂直起降战机或固定翼舰载机,因此,“堪培拉”级一般不被视为航母.。

  而日本(专题)海上自卫队装备的两艘“出云”级航母,则是另一个非常特殊的例子。目前这两艘军舰只搭载了直升机,一般不将其视为航母。但日本海自正在对这两艘航母进行改造,计划在未来搭载新一代美制F-35B垂直起降战机,因此在改造完毕后,两艘“出云”就摇身变成真正的轻型航母。从上述两个例子可以看出,能得到普遍认可的真正航母,需要满足:一、具备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能力;二、确实装备相应舰载机这两个基础条件。

  

  ▲预计在未来成为轻型航母的两艘“出云”级

  按照这个原则,再区分全球海上力量装备的航母就变得比较简单。具体的来说,美国海军维持着世界上最大的航母队伍,其中包括11艘10万吨核动力航母(10艘“尼米兹”级和1艘“福特”级)、7艘4万吨“黄蜂”级、2艘4.5万吨“美利坚”级(这9艘舰都具备搭载F-35B或AV-8B的能力)。英国海军装备2艘6.5万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法国海军装备1艘4.2万吨“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俄罗斯海军装备1艘6.5万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美国海军装备的航母舰群

  除此之外,印度(专题)海军还装备一艘4.5万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其花费无数心血的国产4万吨“维克兰特”号预计也将在今年服役。意大利海军拥有1.4万吨“加里波第”号,以及2.7万吨的“加富尔”号航母,最新建造的3.3万吨“里雅斯特”号,具备搭载F-35B的能力,但至今尚未真正服役。西班牙海军装备了1艘2.6万吨的“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泰国海军则拥有世界上最小的1艘航母——1.2万吨“差克里·纳吕贝特”号。

  

  ▲印度国产“维克兰特”号航母

  算上中国在内的这总计9个国家,就是目前全球真正拥有航母的所有国家,其他像日本、韩国、巴西等国家,或是真正航母尚未建成,或是曾经拥有航母现已退役。而一个肉眼可见的事实是,国产003吨位虽然并没有精确数字,但与美国“小鹰”级航母接近的尺寸,使得其满载排水量不会低于8万吨。再加上其已经可以确认搭载弹射器,那么在美国之外7个国家装备的航母,都已经注定无法与003相比。这些吨位不到7万吨,大多以F-35B或AV-8B为舰载机的航母,航空调度水准非常糟糕,基本上只能满足一个国家对航母的最低需求。

  

  ▲003与美国“小鹰”级航母尺寸相差不大

  即使是美国海军装备的9艘两栖攻击舰,无论是搭载6架F-35B的常见配置还是搭载20架F-35B的理论最高配置,其实也是这种情况。因此,只有美国海军的11艘核动力航母,能在吨位上压制003。具体的来说,最新一艘“福特”号航母的吨位、设计,尤其是4台电磁弹射器的应用,使得其整体性能已经明显超过003,这是未来国产航母需要追赶的目标。但剩余10艘“尼米兹”级航母情况就不能一概而论,这10艘服役时间从1975年到2009年不等的航母,虽然在理论上属于同一级别,吨位相差也不是太大。但数十年的间隔仍然使得这些航母之前的战斗力区别比较大。

  

  ▲早期建造的“尼米兹”状态并不算好

  从舰体建造材料到航母内部软硬件战斗单位,服役越晚的“尼米兹”,越是能享受到后发优势,吨位也从最开始的10万吨,逐步增长到10.4万吨。因此,建造时间较晚的003,性能大致能与90年代服役的“尼米兹”相当。“世界第三”这个有些尴尬的称号,就是003在服役后的真实水平。这个结果虽然不是让人非常满意,但鉴于国产航母发展时间有限、积累不足的现实情况,其实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更重要的是,在目前发展态势下,最终彻底超越“尼米兹”、与“福特”并肩的未来国产航母,也非常值得期待。

相关专题:航母,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2: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