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签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意欲何为?

京港台:2022-6-19 23:2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签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意欲何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习近平签署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在他生日的那一天开始“试行”,导致舆论纷纷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会效仿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做法,为针对台湾的“特别军事行动”做准备。同时也有舆论分析称,最新的这份军事政策,其实是矛头对内。

      今年的6月15日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生日,在这一天。他不仅和普京通电话,并向世人展示"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在涉及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而且由他亲自签发的一条不寻常的军事政策,从这一天开始生效。

      这条政策就是试行版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国官媒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习近平签署该纲要的消息,但是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官媒的说法

      据包括"新闻联播"和《解放军报》在内的中国官媒报道,《纲要》共6章59条,主要对中国军队的基本原则、组织指挥、行动类型、行动保障、政治工作等进行了系统规范,为军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规依据。《解放军报》在报道中指出,《纲要》"着眼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规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实施,对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报道称:中国军队可以防止地区不稳定局势的溢出效应影响中国,保护石油等战略物资的重要运输路线,或保护中国的海外投资、项目和人员。

      攻打台湾:中国版的"特别军事行动"?

      中国官媒对这一军队最新政策纲领的报道大多局限于上述内容。专注中国议题的德国网络媒体China Table发表分析文章写道:"虽然没有公开《纲要》的相关内容,官方的新闻报道也很短,但是它带来的影响确实深远的"。曾经在中国从事多年记者职业的作者拉多斯基(Michael Radunski)在文中分析称,习近平签署的这份《纲要》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效保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外发展利益创造了法律基础。但同时"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这样的说法让人难免想起如今俄罗斯的语术。因为无论是克里姆林宫还是政府代表,他们在描述眼下这场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战争时,从来不用"战争"二字,而是说这是一次"特别军事行动"。

      拉多斯基认为,这就让习近平新签署的这份《纲要》和目前的乌克兰局势有许多可比之处。他引用专家的话写道:"乌克兰对于俄罗斯来说的意义,就相当于台湾对于中国"。

      文章分析称:仔细观察,《纲要》中的措辞确实会让人紧张。倾向于采取非战争但有助于确保国家主权的军事行动。从北京的角度来看,对台湾的进攻正是如此:确保国家主权的行动。毕竟,该岛被认为是一个叛逃的省份,不可分割地属于中国大陆。根据这种解释,就不会牵涉到对另一个国家的攻击。这一行动将更像中国国内警察的一次行动。共产党甚至认为让台湾回归祖国是一种民族责任。习近平对此深信不疑。

      拉多斯基指出,"非战争军事行动"(MOOTW:military operations other than war)这样的说法,让北京可以把台海冲突不称之为传统意义上战争。按照这种说法,这将是一场国内的争端。同时也是对国民党内战的结束。

      台湾国策研究院分析师郭育仁博士也持类似观点,他在接受澳大利亚ABC新闻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绝对是对普京'特别行动'措辞的复制"。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这份《纲要》"向台湾、日本和南海周边国家发出了一个非常有威胁的信号。"

      中国境内的"非战争军事行动"

      同时,也有不少舆论声音认为习近平最新签署的这份《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更多的是针对中国大陆的内部局势。经历了六四民主运动镇压的人权活动者杨建利在推特上发文称:"如果有人不明白何为'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话,六四天安门屠杀就是其中典型的一类。"

      推特用户"WorldOnWeb3"则指出:"很多人倾向认为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和台湾有关,我感觉有点牵强,我倾向和唐山有关。如果军队要介入地方扫黑除暴,那可能意味着地方政法系统,要迎来一场暴风雨般的洗礼。"署名为"官场观察工作室 昭明"的推特用户则指出:"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后边还有一括号(试行),这意味着草案只要常委会不同意,就可以更改。军事行动要经常委会批准,就等于剥夺了军委主席对内调兵权。"

     

相关专题:习近平,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