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分析:世界聚焦乌克兰 中俄趁机逐鹿非洲

京港台:2022-6-20 21:33|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分析:世界聚焦乌克兰 中俄趁机逐鹿非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正忙著为本周登场的非洲之角和平峰会做最后准備。与此同时,非洲联盟主席萨尔人正在巴黎向法国总统马克龙施压,要求放宽对俄制裁。路透社指出,当乌克兰获世界关注之际,中俄正持续深入非洲提高影响力,引发欧美担忧。

  年初以来,西方国家高度关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与此同时,中国与俄罗斯持续在非洲开展行动,两国利用截然不同的战略入场非洲,深化它们在非洲的利益——这让欧美及其盟国越来越担心,它们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可能严重衰退。

  路透社专栏作家艾普斯(Peter Apps)撰文指出,俄罗斯自2022年至今,尤其大幅增加了其在马利共和国的活动,在该国的长期战争中,疑为俄罗斯的瓦格纳佣兵团被指是造成当地平民伤亡急剧上升的原因。

  与此同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全球粮食和燃料价格飙升,非洲受到严重冲击。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6月在出访索契时向非洲联盟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尔(Macky Sall)示好。普京认为,克里姆林宫是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如西方国家所称,是制造问题的“原因”。

  中国方面则持续在整个非洲地区展开已长达10年的经济和外交攻势,并将自己定位为埃塞俄比亚、苏丹、索马里和其他非洲地区长期冲突的新和平使者。

  美国官员亦质疑,北京希望在大西洋上新设一个非洲军事基地,作为其在吉布提俯瞰印度洋的首个基地的补充。五角大楼非洲司令部负责人汤森德将军(Stephen Townsend)3月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发言时称,赤道几内亚是中国最有可能建立这类基地的地方,美国正采取行动来“阻止”这种结果。

  近年来,美军加强了其在非洲的训练活动,本月才在摩洛哥、突尼斯、塞内加尔和加纳举行了“非洲雄狮”(African Lion)军演。

  此外,中国本月也展开外交攻势。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正出访非洲多国,包括南非、马拉维、坦桑尼亚、布基纳法索和多哥。他还将访问赞比亚,中国政府正在该国就60多亿美元双边债务的潜在重组进行谈判。

  中国的非洲野心大增

  正当非洲联盟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尔游说西方解除对莫斯科的制裁时,美国仍在塞内加尔进行演习。路透社分析指出,这提醒了人们,非洲地缘政治正变得越来越复杂:非洲各国既与西方国家接触,也与西方的潜在敌人接触。例如,仍是西方坚实盟友的肯尼亚,是今年4月出席由美国主导、于德国拉姆施泰因举行的乌克兰问题会议的唯一非洲国家,但它同时也是中国非洲之角峰会的共同主办国。

  路透社分析,非洲之角和平峰会代表著中国在非洲的外交野心大增,超越所谓“不干预”的传统说法,并将自己定位为一个谈判者。今年2月,中国政府任命资深外交官薛冰为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此后他一直在该地区各国首都之间穿梭。

  然而,截至目前这次峰会的真正意图仍不明确。北京显然认为它需要更深入地参与该地区,它在该地区有大量投资,包括从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的铁路、在苏丹的港口和能源利益,同时中国也牵扯了该地区的部分冲突,特别是在埃塞俄比亚的提格雷地区,甚至是在中东和其他地区更广泛的地缘政治纠葛。

  此外,中国是苏丹军事政权的主力,也正成为非洲越来越多国政府的武器供应商。据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使用其武装的翼龙无人机来支持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战事。这是一场残酷的反叛乱运动。人权组织称,平民遭到轰炸,食品和医疗援助被封锁,许多人死亡。

  俄乌战争导致非洲粮食危机

  艾普斯指出,面对中俄在非洲的势力扩张,华盛顿及其西方盟友认为,莫斯科和北京的影响力对非洲及其人民都没有好处。在马利,联合国报告表示,随著今年俄罗斯“顾问”的到来,该地死亡人数急剧增加,同时俄方也填补了法军撤出后留下的空白。

  相比之下,盡管俄罗斯在非洲的势力足迹比中国要小得多,但马利是克里姆林宫今年一个主要的成功故事,而且据信莫斯科也正加强其在整个萨赫勒地区的影响力。

  路透社报道,随著俄乌这两个非洲最大粮食供应国的供给中断,非洲的人道主义和经济危机正急剧恶化。西方国家和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对敖德萨的实际封锁和对乌克兰基础设施的攻击,导致数百万吨粮食供应中断,但俄罗斯越来越成功地将责任推给西方制裁。

  对中国来说,食品价格飙升被证明是一把双刃剑——它使其部分债务人更深地陷入新冠大流行引发的财务困境。其中,赞比亚被广泛视为可能是多个非洲国家中、第一个在偿还债务苦苦挣扎的国家。如同斯里兰卡,赞比亚的债务谈判也受到其他国家的密切关注。

  路透社分析称,盡管越来越多地深入非洲,可能会给莫斯科和北京带来新的挑战,但现在,似乎是他们正拥抱这些挑战。对此,西方还没有找到应对策略。

  (路透社)

 

 

相关专题:乌克兰,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