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陆审计:中小银行少披露不良资产1710亿元人民币

京港台:2022-6-23 03:00|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大陆审计:中小银行少披露不良资产1710亿元人民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大陆界面新闻22日报导,大陆审计署网站21日发布《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披露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中小金融机构有:经营风险;内部控制薄弱,外部监管不到位;普惠金融政策执行中存在变形走样等三大问题。像是23家中小银行少披露不良资产1709.62亿元(人民币(专题),下同)。20 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偏离主业违规对外融资,其中151.07亿元形成不良或逾期。

  报告称,2021年审计23家地方中小银行、20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跟踪5家大型银行信贷资金流向。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前述金融企业帐面资产总额12.46兆元、负债11.31兆元。

  报告指出,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中小金融机构存在三大问题。

  中小金融机构存在经营风险,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资产品质不实。23家中小银行少披露不良资产1709.62亿元。20 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偏离主业违规对外融资,其中151.07亿元形成不良或逾期。

  二是存在一定流动性风险。23家中小银行有9家资本充足率不足,13家未按监管要求对流动性进行全面即时监测,8家流动性指标虚假或人为调节,6家出现流动性风险后采取高息揽储等短视行为。

  今年3月,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机构评级结果显示,高风险机构数量较峰值减少一半,连续6季下降。大陆全国高风险机构数量较峰值已减少333家,现有316家高风险机构总资产仅占银行业总资产的1%。

  审计报告建议,重点要防范化解不良资产处置、信贷资金审批等风险,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风险隐患。健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对中小银行加强党的领导。

  报告表示,内部控制薄弱,外部监管不到位方面:一是内部治理机制存在重大缺陷。审计的中小银行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普遍存在治理结构不完善、治理制度不健全、监督制衡机制失效的问题,主要是董事会和经理层职责模煳,监事会职责悬空或走偏。

  二是外部监管尚需加强。2018年以来,金融监管机构对23家银行开展现场检查176次,但有的检查过度依赖金融机构报送的「灌水」材料,部分风险未被提早发现和纠正。20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中有9家从未接受过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现场检查,其馀11家平均2年不到1次。

  除此以外,普惠金融政策执行中存在变形走样。中小银行普惠信贷不精准,中小银行的主责主业是支小支农,但23家中小银行至2021年3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馀额占比10.33%,仅为亿元以上大客户贷款占比的1/5,其中6家涉农贷款馀额也已连续3年下滑。

  另一方面,大型银行投放不精准,4家大型银行通过人为调节贷款企业类型等虚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87.18亿元;有24.96亿元实际流向房地产或大型集团;抽查517户小微客户有364户无实际经营。

  不仅如此,利用普惠信贷管理漏洞套取资金问题凸显,2家大型银行的13.66亿元被一些个人或团伙通过注册空壳公司或虚构贸易背景等方式套取,用于购买商品房、偿还债务等。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3: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