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富汗强震酿千死苦等救援 倖存者徒手挖瓦砾寻亲

京港台:2022-6-23 22:57|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阿富汗强震酿千死苦等救援 倖存者徒手挖瓦砾寻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阿富汗夏拉纳23日综合外电报导)阿富汗东部昨天凌晨遭受强震重创,至少千人罹难与数千人顿失家园。没有国际援助的情况下,救援人员和倖存者今天在大雨中徒手挖掘仍埋在石块下的同胞。

  法新社报导,阿富汗东部偏远地区昨天发生规模5.9地震,不仅手机基地台和电线倒塌,也引发落石和泥流阻断了山区道路。

  灾情严重的巴克迪卡省(Paktika)资讯部门首长今天告诉法新社:「网络不畅通的情况下,要从现场获取资讯非常困难。」他表示无法立即更新死亡人数,「加上昨晚大雨引发洪水…很难进到灾区」。

  美联社报导,这场地震是阿富汗20年来死伤最惨重的地震,根据官方统计至少千人罹难与1500人受伤。

  阿富汗激进组织塔利班(Taliban)去年掌权后,以严格保守的宗教信条治国,对人权与女权的打压,自绝于国际社会。塔利班如何、以及是否允许国际援助仍是个问题。

  由于缺乏重型设备,救援人员只能赤手空拳地在瓦砾堆中搜寻。

  一位自称哈奇穆拉(Hakimullah)的倖存者说:「我们请求阿富汗当局者和全国挺身而出帮助我们,我们一无所有,一无所有,连个帐篷也没有。」

  联合国阿富汗人道主义协调员阿拉巴洛夫(Ramiz Alakbarov)告诉记者,可能有近2000户民宅被毁,这在一个平均家庭人数超过20人的地区,是个巨大的数字。

  在巴克迪卡(Paktika)首府一间医院内,一名居民在病床上告诉法新社:「我家有7人一间房、5人一间、4人一间、以及3人一间,他们全都死了。」「我无法再说下去,我的心无法承受。」

  医院院长威尔(Mohammad Yahya Wiar)告诉法新社:「我的国家很穷又欠缺资源,这是个人道危机,就像是海啸一样。」

  倖存者迅速地为包括儿童和婴儿在内的死者打理、准备安葬。官员们担心未来几天死亡人数还会飙升。

  依照伊斯兰传统,死者必须面向圣地麦加(Mecca)的方向安葬。根据塔利班(Taliban)政府发布的影片显示,由于死亡人数太多,某座村庄村民索性挖了一大条长沟来埋葬死者。

  在巴克迪卡省受灾最严重的加扬地区(Gayan),村民站在那曾经是「家」的泥砖上,其他人小心翼翼地穿过泥泞小巷,抓住露出屋樑的断垣残壁好往前走。

  早在塔利班上台之前,阿富汗政府就已无法因应频繁侵扰的天灾。但自从塔利班重新掌权以来,只剩下少数适航的飞机和直升机,救援能力有限。

  要取得直接的国际援助可能会更加困难,包括美国在内等许多国家都是透过联合国和其他这类组织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免资金落入塔利班手中。

  近来发生在阿富汗最严重的地震是1998年5月,在东北部的塔喀省(Takhar)和巴达克珊省(Badakhshan)总计夺走5000条人命。

  

相关专题: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