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抗日战争中的“道士下山” 真的比神剧还神

京港台:2022-6-26 01:39| 来源:军武次位面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抗日战争中的“道士下山” 真的比神剧还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说起经典抗日电视剧,很多人都会想到《亮剑》,在《亮剑》中,除了李云龙楚云飞这些主要角色外,让军武菌印象深刻的就是外号“和尚”的魏大勇,他第一次出场就干掉四个鬼子,只身从敌营中逃了出来,看得军武菌热血沸腾。其实这种“神剧”一样传奇经历在历史也有真实原型,八路军战士徐永卿就是自幼学习少林武功,并在一次被押解的途中,趁着夜色夺枪逃走,最终找到了大部队加入了八路军。

  

  提到少林功夫,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武林高手,民间一直流传有“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在军武菌的印象中,佛门清净之地,按理说不应该插手俗家世界的争斗。

  但是在抗日战争期间,这些平时在寺庙里一心学佛的僧人也无法再清修,他们选择出世,不仅积极帮助抗日武装,有的还直接扛枪上战场。正所谓“上山修行是学佛,下山除魔也是卫道”。

  

  “上马杀贼,下马念佛”

  1936年,抗日战争正进行到危急存亡的关头,86岁高龄的虚云法师带领全寺僧众节衣缩食,节省粮食捐献给国家,用来赈济灾民和前线作战;1941年,广州曲江县严重缺粮,饿殍遍野,虚云法师又主动捐出20多万元香火钱,用于救灾。

  

  ▲虚云法师

  还有爱国抗日高僧巨赞法师,巨赞法师在出家之前就加入过共产党,后来为了躲避国民党的通缉,逃到寺庙里这才出了家。本打算青灯古佛了此残生,结果抗日战争爆发了。抗战爆发,巨赞法师再次出山,在湖南、福建、广东等地组织佛教徒参加抗日活动。1939秋,巨赞法师成立了“南岳佛道教救难协会”,并担任宣传股长。抗战结束之后,巨赞法师回到灵隐寺继续修佛。1949年老人家还特地从绕道香港(专题)去北京,为新中国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然后作为佛教界代表出席了第一届政协会议和之后开国大典。

  

  ▲巨赞法师

  虚云、巨赞两位法师作为出家人,自然不能像“魏和尚”一样跟日本(专题)鬼子拼刺刀,但是接下来要说的,那可是真刀真枪上战场的僧人。

  话说1937年9月,聂荣臻奉命来到山西五台山,开创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这个词,经常看抗日剧的朋友应该听说过,晋,就是山西省;察,是察哈尔省,现在已经没有了;冀,就是河北省。晋察冀说白了就是三个省交界,一般这种地方都是三不管地带,方便我军开展活动。

  根据地刚成立的时候穷啊,部队也没有地方住,也没有人主动提供别墅,就只能借住在五台山的寺庙里。还好五台山自古以来就是佛教圣地,啥都不多就庙多,全山青庙黄庙加一起有300多座,青庙就是和尚庙,黄庙就是喇嘛庙。

  不到一年战火就烧到了山西,1938年日军占领山西之后,多次对五台山进行清剿,八路军靠着僧侣们的通风报信,才有时间及时转移,没有遭到日军的围剿。

  

  ▲参加八路军的和尚兵

  日军每次来都扑空,就怀疑是不是这帮和尚跟八路军串通好了,后来日军再找不到人就把寺庙里值钱的东西抢走,抢不走的就都毁了,什么锅碗瓢盆,筷子饭勺都给我砸,最后实在没东西了,一把火把铺盖衣服都给烧了。

  吃饭的家伙没了,睡觉的被褥也没了,五台山的僧人一看谁叫咱倒霉生在乱世了呢,现在想静心修佛也修不成了,干脆直接下山投军吧,弃木鱼从戎。

  正所谓“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老子投投八路”,岁数大的老和尚就别扛枪了,估计也扛不动,就留守后方吧。青年僧人组织起来,成立“僧侣自卫队”,接受八路军组织的抗日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到抗战结束,先后有1000多名和尚、喇嘛脱下袈裟,穿上军装,放下木鱼,扛起枪,加入到抗日队伍中。

  

  ▲正在站岗的和尚兵

  后来这些僧人组成了一个连队,被编到晋察冀二分区四团人称“和尚连”。虽然没打过什么大型会战,但是也在敌后随八路军不断骚扰日军,比如强袭过豆村,偷袭过茹村,类似这种大大小小战斗也打了几百场,为抗日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战争结束后,这些僧人有的回到了寺庙继续修行,有的就留在了部队里。

  

  ▲和尚连

  1942年,东北抗日联军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赵尚志壮烈殉国,他的头颅被日军运往长春,经过决定,日本关东军打算把赵尚志的头颅焚毁灭迹。正巧当时日本关东军总司令梅津美治郎信奉佛教,曾多次去拜见倓虚法师,在倓虚法师的智慧周旋下,终于使得赵尚志将军的头颅得以保全。

  

  “道士下山”

  除了佛教,中国传统的宗教道教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茅山道士,就是香港演员林正英老师演的那个到处驱魔捉鬼,往僵尸头上贴黄符的那个。茅山派的历史很久远,可以追溯到汉朝。传说汉朝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在茅山修炼得道成仙,后来道教他们哥三称为三茅真君,奉为茅山派的开山祖师爷。历史上的茅山道士虽然没降服过僵尸,但是还真下山打过“鬼”。

  

  ▲影视作品中的茅山道士

  1938年6月,陈毅元帅带着新四军进入茅山,创建了茅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司令部和政治部就设在了茅山乾元观。当时22岁的黎遇航道长和当地的道士、群众都特别欢迎新四军,黎遇航道长先给新四军当过粮食保管员,后来还为新四军送过情报。

  1938年,侵华日军占领茅山,入侵了乾元观,并一把火烧了周围的松风阁、宰相堂这些汉唐时期留下来的殿宇,更令人痛心的是,黎遇航道长的父亲黎洪春,和陈毅元帅关系很好的惠心白道长,还有其他多名无辜的道众都惨遭日军杀害。面对国恨家仇,黎遇航道长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抗日工作中。1980年,黎遇航道长担任了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一职,推动中国道教协会的各项工作回到正轨。

  

  ▲黎遇航道长

  再说一位抗日道士李圆通道长,据说李圆通道长生于武术世家,从小就练武,身手了得。年轻时赶上了乱世军阀割据,李道长加入了直系军阀吴佩孚的队伍,当过营长。

  再后来李道长厌倦了打打杀杀的生活,就跑到狼牙山出了家。说起狼牙山,大家差不多都能想起狼牙山五壮士,1941年日军对狼牙山进行扫荡,五壮士从山崖跳下壮烈殉国,其实只有三位牺牲了,有两位挂在树上,没有死,参与解救这两名幸存战士的人里就有这位李道长。

  本想在深山之中清心修道度过余生,没想到日本人又打了过来。李道长不忍看着自己的同胞惨遭敌人屠杀,于是就上演了“道士下山”加入到了抗日的队伍之中。由于李道长久居狼牙山,对于地形地势都非常的熟悉,因此他也多次协助八路军勘察地形构筑防御工事,还利用山上的道庙和山洞为八路军藏被服,藏粮食,掩护伤病人员等等。

  有一次八路军一分区警卫连在棋盘坨遭遇了日军包围,是李道长带着八路军战士们走了一条鲜为人知的小路,才顺利突围。后来解放军的杨成武将军写回忆录,就多次提到了狼牙山道士爱国的行动。

  

  ▲李圆通道长和八路军战士的合影

  但是日军的疯狂扫荡,狼牙山的道观也损失惨重。1943年秋天,日军在屠杀了山上的道士之后,又一把火把道观焚毁。李圆通道长正好下山去送情报,这才躲过一劫。

  等他回到山上看见自己道友的尸体化为焦土的道观之后,不禁老泪纵横,从此他便离开了狼牙山,四处云游,继续为抗日贡献力量。

  

  基督勇士

  最后再说说基督教,基督教虽然是外来的,而且来得还人家佛教比较晚,但是在全民族抗战中也一点不含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1938年,一支进行敌后抗日活动的八路军部队遇到了“常规困难”——缺乏枪支弹药,这可是老大难问题了,部队领导听人说,当年“忻口战役”后,晋绥军在撤退的时候丢弃了不少的武器弹药,这部分装备大部分都被当地的群众给藏起来了。八路军就派人动员群众,想收回这批装备,但是老百姓好像并不怎么配合。

  于是八路军的长官就来到当地教堂找到一位名叫郭城屏的神父,看看神父能不能帮忙张罗张罗,这位神父在当地威信很高,十里八乡的村民也都听这位神父的,郭神父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郭城屏神父

  大局为重,郭神父连眼疾都来不及治,马上从最近的村子开始,一家一户地做工作。人们看到神父都出面了,也就把那些枪支都翻出来如数上交,据说有轻机枪、各种步枪,还有一门迫击炮。

  之后,郭神父还利用神职人员的身份,多次乘坐驴车进城为部队购买生活办公用品、药品、被服等,还动员各村教友支援旧军服,一些教友主动捐助经费,比如有一个叫张二全的,有一次就献了200块银元。

  除了本土的神父之外,外国神父在抗战中也积极参与。比如山西太原的意大利神父柏茂林,柏神父任职期间正好赶上日军进攻山西,每次日本派出飞机要轰炸的时候,柏神父就把当地的老百姓都叫到教堂里,然后在教堂顶端的钟楼上悬挂意大利的国旗,日军飞机一看是意大利国旗也就不再轰炸。鬼子进村骚扰百姓的时候,柏神父让百姓们躲进教堂,尽自己的能力来保护无辜的中国人村民。

  

  ▲中国的外国传教士

  这些僧人、道长、神父都是出家之人,按理说应该看淡人世间的各种苦难,只是这次我们输的实在太惨了,这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从未有过的溃败,大片的国土沦丧,作为一个活着的中国人,怎么能什么都不做,每天在寺庙道观教堂里避世呢,难道真的要等到亡国之时再去求仙佛保佑吗?正如倓虚大师说过的一句话:国难当头,杀生就是护生。

  还有许许多多不知道名字的人,都曾为抗日战争出过一份力,甚至是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想要赶走敌人就要有袍泽弟兄去牺牲,真正能活下来的又有几个呢?所以无论他们是谁,都是值得我们铭记的。 

相关专题:抗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8: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