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戏剧化结局… 罗诉韦德原告 最后为钱反堕胎

京港台:2022-6-26 03:00|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戏剧化结局… 罗诉韦德原告 最后为钱反堕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原告“珍.罗”(Jane Roe)是化名,这位德州母亲本名诺玛‧麦克柯维(Norma McCorvey)。她1971年以未婚身分提告,寻求终止意外怀孕;官司最后在1973年胜诉时,已将孩子生下并送养。1989年麦克柯维公开真实身分,一度曾是女性堕胎权重要代言人的她,1995年后立场大变,转为支持生命权,激烈反对堕胎权。但2017年麦克柯维67岁去世前向媒体坦承,她改变立场是为了换得数十万元。

  女儿不原谅生母遗弃 怒被当工具

  麦克柯维在美国女性堕胎权争议历史上,角色也充满争议;除了从支持堕胎权到激烈反对堕胎权,她在诉讼过程中生下人称“罗宝宝”(Roe Baby)的孩子,去年终于透露身分并公开受访,现年51岁的雪莉·桑顿(Shelley Thornton)对生母遗弃她、利用她做为“宣传工具”极不谅解,表示“绝不原谅麦克柯维”。

  麦克柯维16岁结婚,怀孕后不久就分居,将大女儿监护权给了母亲,后来生下第二个孩子直接送养;第三次怀孕时她决定堕胎,但她说她负担不起去少数合法州堕胎,遂于1970年控告达拉斯郡地方检察官亨利·韦德(Henry Wade),理由是德州立法禁止堕胎,除非母亲有生命危险,否则无法在安全合法环境中接受堕胎手术。

  1972年罗诉韦德案提交最高法院,1973年宣判后,成为具里程碑意义的承认妇女堕胎宪法权利案件。

  1989年麦克柯维公开真实身分,扮演舆论界率直且重要的支持堕胎权代言人,甚至还为妇女堕胎诊所工作;然而1995年她受洗成为“重生的基督徒”,开始在全国各地公开反对堕胎;2003年麦克柯维还向达拉斯美国地方法院提交动议,要求推翻1973年罗诉韦德案裁决;该动议2005年遭最高法院驳回。

  原告去世前坦承为数十万改变立场

  麦克柯维2017年2月在德州一个老人之家去世,享年69岁;她去世前受访承认,她做出改变是为了换取数十万元;“这是我临终的忏悔,”她说:“我拿了他们的钱,他们把我带到镜头前,告诉我该说什么,我就说什么。”

  麦克柯维称福音派领袖把她看成“大鱼”,渴望她公开改变立场并承担志业。谈到自己力争宗教权利时,她自夸说:“我是好演员。”

  但对“罗宝宝”雪莉‧桑顿来说,生母行径“不可原谅”。桑顿2021年首次上电视受访,她说自己“既不支持生命权,也不支持堕胎权。我不是制定这项法律的人,也不是创造这个运动的人。我与它无关。”

  在生母麦克柯维去世前,母女从未相见,但两人曾在1989年通过电话。桑顿向媒体表示:“她不配见我。她从未对我表达过真正的感情,也从未对她做的事表示过真正的悔恨。我很快就明白,她想联繫我、找到我的唯一原因,是想利用我进行宣传。她并不后悔把我送走或其他任何事情。”

  桑顿表示,她永远不会原谅麦克柯维,“我无法处理谎言和背叛之类的事。我不和她玩那个游戏。在这场赛局里,我只是她的棋子,我不会让她这么做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9 05: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