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拉兄弟下水,普京终于迈出危险的一步

京港台:2022-6-28 04:17| 来源:亚欧视点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拉兄弟下水,普京终于迈出危险的一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乌战争刚届四个月之际,经过长达数月的无差别攻势,俄军终于宣布占领了乌克兰卢甘斯克地区的北顿涅茨克市。

  根据乌方的消息,他们从北顿涅茨克市完全撤离,是为了保存“战斗力”,并将军队转移到更牢固的防御阵地打击敌人。

  乌方所称之“更牢固的防御阵地”,是指“利西昌斯克”,撤离的士兵与驻守此地的乌军汇合后构筑起新的防御阵形,迎接俄方新的攻势。

  泽连斯基当局发誓,将夺回所有乌克兰领土,重返北顿涅茨克。

  整体的国际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基辅,超级大国从“新租借法案”到综合援助法案的通过,都为支持其跟莫斯科打持久战奠定了基础,而欧盟的态度也随着莫斯科战争气焰的高涨而发生根本转变,坚定地支持基辅打赢对俄战争,欧盟同意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以欧盟候选国地位是个关键转捩点。

  随着西方国家的核心组织G7峰会和北约峰会于本月下旬“扎堆”举行,对俄乌战争的审查及下一步计划,将是其主要内容之一,对其演变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克里姆林宫意识到生死存亡的时刻来到了,一方面在战场上加强攻势,全力寻求突破,突出表现在对北顿涅茨克市的进攻中,一方面提高俄罗斯在国际舆论场上的声量,先后在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动员国际力量支持莫斯科及推动白俄罗斯卷入战争。

  克里姆林宫的战略处境显而易见:西方自冷战后史无前例地团结起来,建立了强有力的联盟,将联手支持乌克兰打赢俄罗斯,当作应对俄乌战争的主要目标,假如它仍然保持开战以来的单打独斗阵形,且在西方的制裁、限制和孤立之下陷入困境,那么等待它的惟有失败一途。

  它几乎别无选择:在俄乌战场上创造最大程度的“赢”的格局,并恐吓西方勿更大强度地介入俄乌战争局势。

  这是莫斯科集中在乌军事力量攻打北顿涅茨克的重要背景,亦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在从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到金砖国家峰会上极力鼓励战略伙伴介入俄乌冲突的关键动力。

  为了向西方及战略伙伴展现莫斯科的能力和潜力,克里姆林宫的第一个动作是最终强势主导并促使白俄罗斯直接参战。

  俄军周六在白俄罗斯境内通过轰炸机向乌克兰境内的目标发射了12枚巡航导弹及20枚火箭弹,正式将白俄罗斯“拉下水”,成为俄罗斯的战争“盟国”。

  白俄罗斯加入俄罗斯战车的过程颇为微妙。根据公开报道,同样在周六,普京在彼得堡会见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双方讨论了世界粮食和化肥供应短缺、应对北约训练飞行及俄白联盟国家安全等问题。

  戏剧性的场面体现在卢卡申科向俄方表示,他对邻国立陶宛和波兰的“侵略性”、“对抗性”和“排斥性”政策表示担忧,特别是在谈及美国及北约飞机在白俄罗斯边境附近进行携带核弹头的训练飞行时,他也要求普京帮忙做出对等举措。克里姆林宫在以确保俄白联盟国家和其他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国家安全的名义下,决定向白俄罗斯提供“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并提议对白俄境内的苏-25战机进行改造。

  总之,从公开的画面看,一切都是在白俄罗斯自觉自愿下进行的。

  然而从战争早期看,自为俄罗斯提供后勤支援后,随着战争形势越来越不利于克里姆林宫,卢卡申科及白俄罗斯官方一度作出超然于外的表态,希望与俄罗斯的侵略划清界限,而在莫斯科的处境愈益不佳之际,卢卡申科政府却“主动要求”接受克里姆林宫的庇护,并由此卷入战争,很显然其受到了俄方的胁迫。

  众所周知,克里姆林宫手里抓住了卢卡申科政权的小辫子,在其国内政治危机爆发时期,正是普京出手帮忙,化解了卢卡申科的困难,坐稳了总统宝座。彼时俄方现在是“收割”忠诚的时候了。

  从其鼓动卢卡申科加入战争的过程来看,普京着力的目标不限于白俄罗斯,而且可能还包括集体安全组织中的某个或某些国家,下一步是否会爆出新的国家卷入战争,引人关注。

  同时,普京近期在彼得堡国际论坛和金砖国家峰会上都特别强调新的“世界中心”和新的世界力量主导国际进程,结合其促使白俄罗斯参战来看,是否会推动关键战略伙伴以某种方式介入战争问题同样令人侧目。

  在欧盟统一立场背景下新的G7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举行之际,围绕俄乌战争的西方国家大团结和广泛联盟正式形成,充满危机感的克里姆林宫的新的行动表明,其打算进行最后的努力,以其能获得盟友和伙伴的支持及协助吓阻西方、分裂西方胆小怕事者,并在乌克兰境内制造新的“胜利”表象,以使形势朝着有利于己方的方向发展,是可以预见的目标。

  而在普京同卢卡申科的会谈中,再次强调了世界粮食和化肥危机,不排除克里姆林宫在推进前述举措同时,会在这两个方面一起做点文章,归根结底是为了吓阻西方和世界的团结。

  对于很多人来说,真正担忧的是,克里姆林宫是否会得到大国的实质支持——这正是普京想要、极力怂恿和推动的,相比较白俄罗斯,这将改变整个世界格局。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8: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