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考生三考北大赚200万?该追问的是重金招揽的学校

京港台:2022-6-28 20:17| 来源:狐度 | 我来说几句


考生三考北大赚200万?该追问的是重金招揽的学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近日,全国高考成绩开始陆续放榜,不少人被一位来自广东的“考霸”刷屏了。网传截图显示,茂名市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学生全某某同学,在今年高考中以694分获得全市第一。截图还显示,这已是该生第三次考上北大(专题)。此前,该生2020年考上北大,2021年于湛江一所学校复读后再次考上北大,奖励金额据传累计200多万元。

  同一个考生多次放弃北大,然后又在不同的学校复读,还赚到了巨额奖金,一时间不少人开始质疑这位全同学“动机不纯”,甚至有人称他是“职业考生”“高考雇佣兵”。当地教育局注意到这一争议后,便紧急开展调查工作。复读学校是否给予全同学高额奖学金目前还没得到官方证实。

  

  据媒体证实,与全同学同在衡水第一中学(现改名为衡水泰华中学)复读的学生称,对于网上质疑全同学利用考取名校的途径获利的说法,他并不认可。也有学生表示,全同学多次复读的目的是为了考取清华经管专业,该专业要求全省前20,而全同学复读几次都是省100多名,未达到该专业录取线。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全同学曾在湛江的授课老师证实:他有真才实学,因为对专业不满才选择复读。至于奖金的情况老师表示不知情,“估计不会有那么高”。

  这些新闻事实被公布之后,部分人对全同学的人设态度有所转变,从一个把高考玩明白的获利者,变成了有理想有抱负,不断努力突破自我的奋进少年。或许这就是常人无法理解的执念,许多人可能永远不会面临是选北大还是选清华的烦恼,但全同学非清华经管不读是不是真的对人生就好,可能也只有他自己才能感受到。无论是凭本事挣钱,还是为了理想拼搏,全同学实际也没有多少可以指摘的地方,反而是那些利用全同学的复读学校,明明没有出多少力,却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教育水平多么厉害,着实有点违背教育本质。

  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中,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就把全同学当成了“金字招牌”,甚至开出了百万奖学金招募高分复读生冲刺清北。说老实话,全同学已经通过两次高考证明了自己拥有选择清华还是北大的实力,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甚至可以说连锦上添花都不算,但即便如此,全同学的成绩依然被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当成了自己的业绩。这难道就不算是虚假宣传吗?

  不可否认,一些复读学校在题海战术与军事化管理之下,利用应试教育的特点确实可以让一些复读生实现成绩的提升,甚至是大幅度的提升。但这种提升远远没有出现一个清北带来的明星效应大,也因此不少复读学校热衷于用重金招揽高分考生,用这种方式吸引有能力的复读生为学校实现从0到1的突破,提升影响力。从网上搜索到的信息看,能够开出百万奖金的学校还不少,在这种畸形的奖励制度下,甚至还出现了以挣复读学校清北奖金为目的的“职业考生”,全同学是不是这类“职业考生”,确实还需要教育部门的调查。

  

  按照目前政策,复读是高考失利的学生的正当选择,这在一定程度也是避免“一考定终身”的合理安排。不过因为公办学校是不允许招复读生的,于是复读生就成为民办学校激烈竞争的生源。而按照高考的一般规律,考上清华、北大这个级别名校的,相当程度都取决于学生自己的潜质,学校在短短一年中要想体现教学实力,其实非常困难。于是要想凸显学校实力,最省事的办法就是,重金吸引全同学这样本身就具备考清华北大实力的学生。

  换句话而言,给这些高分学生付出的清北奖励实质上是一笔营销费用,这笔费用最终会是其他复读学生来承担。这些学校并不会担心复读的学生不够,由于大学学历的扩张,高考的竞争越来越从“有大学可上”变成“有好大学可上”,特别是高考人数众多的省份,如河南、山东、广东等地,复读成为保障能上一个好大学的重要手段。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高考大省河南,复读生的比例高达40.37%,全同学所在的广东也有17.92万复读生,占到22.99%。如此庞大的复读需求为这些复读学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源。

  用重金吸引有实力考取清北的复读生,用清北的成绩来证明自己学校的教育质量,用教育质量去吸引更多试图再来一次的家长和学生,而用这些复读学生的学费去支付清北考生的重金。在这种循环之中,考取清北的考生获得了奖金,学校扩大了生源,但那些因为误信这些学校教学实力的复读生,有可能是再次浪费了一年。

  一个复读学校用本不是自己教育出来的清北学生来证明自己的教学实力,毫无疑问是一种作弊行为。重金扭曲了一些高分考生的选择,助长其短视的行为,重金招揽来的“雇佣军”更是扭曲了对于学生教学水平的评价,影响了众多普通学生的人生。是时候对这种扭曲的行为说不了,正在调查的教育部门也该好好查查这种虚假宣传。

相关专题: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6: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