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杭州女童坠亡"涉事保姆持高级育婴师证 网友质疑

京港台:2022-6-29 11:41|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杭州女童坠亡"涉事保姆持高级育婴师证 网友质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6月14日,杭州一保姆将雇主家的2岁女童遗忘在电梯内,导致其坠楼身亡。此事件中,保姆吴某持有高级母婴护理师的证书,但带孩子过程却尽显不专业,引起网友质疑。

  极目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家政行业内对证书并不认可;另外,即使不识字,花钱就能拿到育婴师证。

  

  坠亡女孩(图片来源:网络)

  涉事保姆持有高级母婴师证

  坠亡女童父亲陈先生给极目新闻记者发来的聊天截图显示,吴某是中间人杜某向他介绍的,杜某自己是某家政集团萧山分公司的加盟商。

  保姆吴某的专业人才技能证书(图片来源:截图)

  6月28日上午,记者联系杜某,电话未接通。记者又联系这家政集团的杭州萧山公司,工作人员称对此事不知情。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公司否认了杜某是其加盟商。

  网站上查询到的证书信息(图片来源:截图)

  保姆吴某持有专业人才技能证书,显示她是母婴护理师(高级),该证件发放机构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信息产业研究所。据了解,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是一家事业单位,是我国专门从事管理科学和相关交叉科学研究的规模较大的新型科研机构。旗下信息产业研究所主要面向社会提供研究咨询、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测评认证、教育培训、科技研发等专业服务。极目新闻记者在该所网站查询吴某证书上的编号,能够看到她的姓名、身份证号等详细信息,其发证日期显示为2021年1月14日。不过,记者在人社部链接的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页面中,无法查询到该证书编号。

  随后记者联系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信息产业研究所,工作人员称,查询不到编号因为该证并不是由人社部发,一些有资质的机构都可以发放,“我们都是合法合规的,各项培训教材都是有的。”

  不识字也可花钱免考拿证

  28日,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搜索“育婴师”,大量的培训机构结果弹出页面。记者进入一家网络培训机构,以需要考证为由,对育婴师的证件进行了咨询。

  据这家培训机构客服王老师介绍,育婴师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初级证书仅适用于托儿所,中级证书可以在早教中心、月子中心、家政公司以及婴幼儿护理机构就业,高级证书待遇最高且收入稳定。

  “因为国家监管比较严格,育婴师是没有个人的报考渠道的,需要通过专业培训机构培训后,开具合格证明,才能参加考试。”这位王老师称,在其培训机构培训、报考后,拿证都没有问题。报名后,通过线上课程的方式培训,然后参加所在城市的统一考试,总费用2500元。即使没有拿到初级证,也可以跨级直接报考中级或者高级。

  

  想直接拿证需交钱(图片来源:聊天截图)

  记者询问,如果不识字是不是也能包过。王老师回复,如果不识字,当事人可以不参加考试,由培训机构来操作拿证,不过需要加钱。“中级加1000元,高级加1500元。”

  这位王老师还称,相对于普通的保姆和月嫂,有育婴师证意味着更专业,而且持高级育婴师证的月薪基本都在8000元以上。

  

  可以不参加考试(图片来源:聊天截图)

  还有培训机构告诉记者,育婴师证书终身有效,不用年审,不用换证,“拿证可谓一劳永逸。”

  行业内并不认可保姆的证书

  坠亡女童的父亲陈先生多次提到,自己当时聘请的是一位专职带孩子的保姆,也确认了她有高级育婴师的证书才决定用她。他没想到一个高级育婴师也会犯这种低级错误,终酿大祸。

  “其实在行内来说,保姆能不能带好孩子,跟你有什么证关系不大。”湖北一家家政公司的胡老板介绍,拿育婴师来说,无论她有没有证,有的是初级还是高级证书,最终能不能干好还是看个人,跟证没多大关系。

  

  加1000元直接操作拿证(图片来源:聊天截图)

  胡老板称,行内很多人“大字不识两个”,学习个两三天就能考个证。整个考证已经形成了一个行业,“一个混乱的行业”。正规的培训是当地人社、妇联等部门集中组织的专门的培训、学习,一般要花十天半个月;但是社会上一些组织机构,有的交1000多元就能帮你拿证,年龄超了就搞个假身份证,很简单。

  胡老板说,在她自己的公司,会组织做得好的保姆集中去培训学习,参加考试。如果口碑不行,不会让她去考,“我不能让她们去害人。”

  因为考证行业太乱,直接导致育婴师证书的含金量大打折扣。胡老板提醒,家政公司需要不断组织集中讲课,给保姆敲警钟;顾客在选择保姆时不能只看证书,一定要多打听打听其口碑。

相关专题:杭州,浙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