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为何让步了呢?这些缓和迹象说明甚么?

京港台:2022-6-30 02:2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47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为何让步了呢?这些缓和迹象说明甚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粤语组制图

  【未普评论】

  进入2022年以来,中国政局一直处于剪不断理还乱的困局中,但最近似乎出现一些和缓迹象。中国政治学者吴强先生最近在接受明镜CEO何频先生的专访中表示,中共内部出现了明显的和解信号。

  我也认为,中国在某些方面,的确出现了一些新的不同以往的似乎和缓的信号。比如,习近平(专题)的三名臭名昭著的干将退居閒职,西方对中国在新疆、香港(专题)和俄罗斯问题上的强烈不满,因而略微释怀;中国的战狼外交似乎正在收敛,中国和美欧的关係似趋于和缓;红二代中有人被重用,可能预示著习近平和红二代之间的紧张关係会缓解。

  习近平的干将,包括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新疆书记陈全国和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都是习近平的忠臣,都在任上使劲浑身解数,向习表忠讨好。乐玉成就是在普京二月访华时,道出中俄关係“上不封顶”的名句,这肯定代表了习近平当时的心声而颇获官媒好评。但此时非彼时,近来中俄关係的不尴不尬,让习近平心生烦恼,于是,这个自1986年起就搞外交的乐玉成,顺理成章地成了替罪羊,被发配去搞甚么广播电视的劳什子。陈全国,在新疆使出非人权的霹雳手段,把上百万新疆人关进所谓的“再教育营”,引发西方国家的集体声讨。他去年年底被调离新疆,现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至于张晓明,此公在港澳干了36年,本来没甚么大本事,只因一贯戮力推动极左政策,为习近平提早收复香港,断送香港“一国两制”立下大功。张在国际上成了过街老鼠,最近被任命为中国政协副秘书长。有人说,此举是对张的贬斥!香港作家颜纯鈎嘲讽说,这三个部级高官,在外交﹑民族﹑港澳三个层面,以极左面目张狂多时,本以为可以邀宠升官,未料习近平的极左政策面临“收皮”,三个极左马前卒被“祭旗”,意味著中共的大国策,正处在全面反省检讨的前夕。

  中共是不是真的在“全面反省检讨”,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知道的是,西方国家已经体会到中国官方试图传递的和解信号。最近,中国派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走访比利时、塞浦路斯、捷克、法国、匈牙利、德国和意大利等国,据了解内情的人说,吴红波所到之处都放软身段,承认中国“犯了错误”,从处理新冠疫情、实施“战狼”外交,再到经济管理不善等,“中国明白他们走得太远了。”

  美中两国之间也出现了些许缓和的蛛丝马迹。6月13日,杨洁篪同沙利文在卢森堡会谈进行了四个半小时,双方分别用“坦诚、实质性、富有成效”和“坦诚、深入、建设性”总结这次会面。就连美中两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魏凤和6月10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会晤上,双方指著鼻子骂对方是台海地区的威胁,也被《华尔街日报》神秘地解读为,双方大放狠话,“实则是在缓和局势”。

  再有,红二代潘岳近日被委任为民委主任,有人说,他可能会用美国的大熔炉理念处理新疆问题,有人还得出红二代被重用的结论。或许他会用不同于陈全国的方式治理新疆,但很难就此说红二代被重用。同是红二代,罗点点给马晓力最近披露的公开信,就直指习近平清零政策的荒诞。儘管马晓力和习近平的私交曾经不错,在习近平初上台之际,曾率众多红二代鼎立相挺,但罗马二人绝无可能被重用。

  那么,这些缓和或试图缓和的迹象说明了甚么?依我之见,说明习近平在让步。向党内不满他的力量让步,向欧美国家让步,向红二代中原本支持他但现在不支持他的力量让步。为甚么让步呢?因为经济太糟,不让步,中国经济就有可能崩盘;中国经济崩盘,习近平依赖的财源就有可能枯竭,社会就有可能陷于动乱;党内不稳,社会动荡,经济凋敝,三者连结而来,习近平根本无法招架,连任就可能破局。所以说,习近平必须让步,不让步,大家一起完蛋!这是没有选择的。

  根据习近平的心胸、认知、野心及政策的走向和执政的轨迹,他在此时此刻玩点让步的把戏,搞点权宜之计,可能性很大。他这样做十有八九是为了助自己度过难关。一旦过了难关,只怕他会向认定的极权方向大步迈进。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6 07: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