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罗斯科学家涉嫌向中国提供国家机密被拘捕

京港台:2022-7-2 02:1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俄罗斯科学家涉嫌向中国提供国家机密被拘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科学家德米特里·科尔克(Dmitry Kolker)周五(7月1日)被当局拘捕,罪名是向中国安全机构提供含有国家机密的材料,涉嫌犯有叛国罪。

  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54岁的科尔克是新西伯利亚州立大学的一名物理学和数学博士,还是一个量子光学技术实验室的负责人。

  新西伯利亚是新西伯利亚州的首府,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城市之一。它位于莫斯科以东大约2800公里。

  路透社说,该市的苏维埃地区法院没有就此事向媒体发表评论。科尔克的律师也对此事也保持缄默。

  在俄罗斯,叛国罪最高可以判处12年至20年有期徒刑。新西伯利亚地方法院称对科尔克的拘留将持续到8月29日。

  最近两年,随着美中关系的恶化,北京拉近了与莫斯科的关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今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前签署联合声明,向世界宣布中俄友谊与合作“无上限”“无禁区”。这让外界认为,中俄关系进入了仅次于当年中苏友好时期的亲密阶段。

  但与此同时,中国安全和情报机构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对俄罗斯的技术情报的搜集工作。今年以来已经有好几名俄罗斯科学家因涉嫌向外国提供敏感材料而受到叛国罪指控。

  1月份,俄罗斯一家航空和海军舰船发动机公司的两名资深工程师因给中国提供发动机技术和为中国培训人才被捕。今年2月,俄罗斯赤塔市一名居民因为中国间谍机构搜集情报被以叛国罪判处八年徒刑。

  今年5月,以色列一家网络安全公司报告说,中国官方支持的黑客组织向俄罗斯发起了攻击,俄罗斯诸多军工技术企业成为中国黑客的攻击目标。

  科尔克家人表示,当局对他的指控是与中国安全机构合作。科尔克曾经在中国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做过报告。他的儿子马克西姆说,科尔克已经被当局转移到莫斯科的一座监狱。

  科尔克的女儿表示,她的父亲是癌症四期,不能自己进食。他是在住院治疗期间被当局带走的,目前家人没有有关他父亲健康状况的消息,甚至不知道他是否还活着。

  科尔克的儿子马克西姆说,当局搜查了科尔克的住处,没收了他的一些设备。当局指控他父亲向中国安全机构提供“包含有国家机密的”数据。但是,马克西姆说,所有材料都经过国家特殊部门审查,确认里面没有包含国家机密。

  此外,科尔克所到之处都有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人员的陪同,安全人员禁止科尔克讲英语。俄罗斯媒体报道,科尔克定期到中国讲学,涉及激光光谱和激光雷达基本原理等。

 

相关专题:俄罗斯,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3: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