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数学界诺贝尔奖」得主许埈珥:高中辍学想当诗人

京港台:2022-7-6 02:48|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数学界诺贝尔奖」得主许埈珥:高中辍学想当诗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中时新闻网综合报道,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费尔兹奖(Fields Medal)今(5)日公布了得奖者,其中一位得奖人是韩裔美籍的许埈珥(June Huh),为南韩史上第一位获得此殊荣的人。不过他与历史上其他获得费尔兹奖、「从小就热爱数学」的大师们不同,许埈珥是到接近大学毕业时才踏入数学的浩瀚世界,而他高中时甚至辍学当一名诗人。

  《量子杂志》(Quanta Magazine)报导,39岁的许埈珥出生于美国加州,2岁时随父母回南韩定居,在硕士毕业前都在南韩求学,他表示,他的求学生涯其实并不顺利,他并不喜欢学校的环境,那对他来说十分痛苦,而且他在做数学题目时往往是参考书本附录的解答,而不是自行算出答桉。

  许埈珥还提到,他因为想成为诗人,在高一时决定辍学,「在听完动人的音乐后,我就会止不住大哭。」但他后来理解到,「我是想成为一位写出杰作的诗人,但我并不想写出好诗。」

  许埈珥2002年进入南韩「最高学府」首尔大学就读,但他有好几科因为常常翘课而被当掉,这导致他大学读了6年,不过在最后1年,他参加了由1970年费尔兹奖的得主广中平介开设的课程。

  许埈珥表示,表面上,这门课是在教授代数几何,但实际上广中平介都在讲述自身在「奇点理论」(Singularity theory)的研究,「基本上,他的讲课内容就是他昨天的想法」例如某些特殊的问题,或者是一些不确定能不能行的证明方法。几週以后,原本有200人左右的教室只剩下了5个人,许埈珥是其中之一。

  在广中平介的课堂上,许埈珥发现原来数学能给予他诗词不能提供的东西:一种在自身之外寻找美感的能力。他就这样栽入了数学世界,决定前往美国求学,并在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完成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教授,他。

  许埈珥证明了「罗塔猜想」(Rota’s conjecture)以及「里德猜想」(Read’s conjecture)等等,这些成就让他赢得了费尔兹奖。当他得知获奖后表示,「其实感觉没有那么好。当然你会感到开心,但是内心深数,你会有点担心他们最后会发现『你其实没那么好』。我擅长数学没错,但这值得一座费尔兹奖吗?」

 

相关专题: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