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刘鹤促耶伦撤对华关税 王毅将见布林肯谈中俄

京港台:2022-7-6 11:0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刘鹤促耶伦撤对华关税 王毅将见布林肯谈中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耶伦访华

  美国传出可能取消部分对华关税之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二举行视频会议,会后双方声明稿著重议题,却有著微妙不同。美中就经贸议题交锋的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中国外长王毅传出将于周四罕见地举行会谈。他们将谈什么?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周二(7月5日)进行了一场视频会议。外界关注,双方对谈是否可能促使美国加速决定削减部分对华关税,不过会后各自的声明稿中,双方关注的重点并不同。

  这是耶伦与刘鹤自去年10月来首度对话。会后美中各自的官方声明稿皆提到,这是一场“坦诚”、“具建设性”的对话,双方皆表示期待日后保持对话。

  美国财政部声明稿指出,耶伦与刘鹤谈及了美中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发展,以及商品价格上涨和粮食安全挑战下的全球经济前景;中国商务部声明稿则称,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议题进行交换意见,并皆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臨严峻挑战,加强中美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意义重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

  然而,双方声明稿也都表明了各自关切的不同议题。美方指出,耶伦提出了俄乌战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对于中国“不公平的非市场经济行为”表达关切。

  中方声明则首先强调,此次对谈是刘鹤“应约”与耶伦举行视讯通话,且全文未提及俄乌战争,反而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

  综合美媒报道,美国商务部表示,盡管刘鹤在通话中表达了美国对华关税的担忧,但美中这方面冲突并没有取得突破进展。不过两人对谈的同日,由于市场期待美国可能很快将撤销部分对华关税,周二全球股市仍应声上涨。

  美国传出最快本周将宣布取消部分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期间实施的对华关税,以缓解国内持续升高的通膨危机。《华盛顿邮报》早前引述知情人士的说法报道称,拜登近期一直深思此事,最快可能本周公布决定。取消关税的商品可能包含服饰、学校用品等消费性商品。此外,也可能推动一个更广泛的框架,允许进口商申请关税豁免。然而,政府内部意见的分歧恐为此决定增添变数。

  以耶伦为首一派倾向削减对华关税,以缓解国内通胀;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一派则担忧,取消对华关税恐让美国失去制衡北京的利器。为了取得平衡,《彭博社》报道指出,美国可能针对中国对高科技项目的工业补贴展开新调查,这可能导致美国在技术等战略领域向中国征收更多关税。

  王毅与布林肯将会谈

  过去一个月以来,美中会谈似乎越来越频繁。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6月才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在卢森堡会晤,美中防长同月也在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谈举行场外面谈。

  继耶伦与刘鹤周二(5日)通话之后,美国国务院同日宣布,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中国外长王毅将于本周在印尼峇里岛的二十大工业国(G20)外长会议场边,举行会晤。

  根据路透社报道,布林肯将于周三(6日)启程前往亚洲,准備参加周五(8日)举行的二十大工业国外长会议。

  布林肯与王毅在二十大工业国外长会议的场边面谈,将是两人自去年10月以来的首次会晤。《华盛顿邮报》指出,两人此次会谈预料将著重于中俄“无上限”的夥伴关系。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不久,北京和莫斯科宣布了“无上限”的夥伴关系。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国至今拒绝谴责俄罗斯,并批评了美国主导的西方制裁。

  美方警告,如果中国为俄罗斯的战争提供物质支持,面臨的后果包括制裁。但美国官员表示,目前他们尚未看到中国规避美国主导的制裁,或向俄罗斯提供军事装备。

  俄乌战争与台海局势

  拜登政府一直试图阻止北京加深与莫斯科的关系。《华盛顿邮报》指出,此次会谈预料将关注俄乌战争,为布林肯提供一个传达美国对中俄关系深化的担忧的机会。此外,有美国官员向《华盛顿邮报》表示,他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为美中关系带来更多稳定。

  华盛顿一直称中国为主要的战略对手,并担心北京外来可能借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试图以武力接管台湾。 该报道引述美国官员的说法称,盡管两国无意军事升级,但台海的紧张局势引发了美中担忧。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布林肯与王毅)会议的一个关键目标将是加强关系的防护栏,以便我们的竞争不会蔓延到误判或对抗。”

  (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俄罗斯,Google,王毅,耶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