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俄“三角恋”:拉夫罗夫、布林肯分别会晤王毅

京港台:2022-7-8 00:35|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俄“三角恋”:拉夫罗夫、布林肯分别会晤王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印尼巴厘岛出席20国集团(G20)外长会议的中国外长王毅星期四(7月7日)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举行了双边会晤。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全球许多国家抗议和制裁,中国不仅不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径,反而在重要国际场合展现与俄罗斯的“哥儿俩好”,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

  20国集团外长会议预定星期五开幕,而俄罗斯对乌克兰仍在进行的侵略战争已经让这次会议蒙上阴影。同样出席巴厘岛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将与包括王毅在内的多国外长举行双边会晤,但是他没有计划与拉夫罗夫举行会晤,因为美国国务院表示,“时机不合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星期四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王毅与拉夫罗夫的会晤。他证实了这次会晤,但是没有谈及任何有关会晤的细节。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今天上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已经同印度、印尼、阿根廷外长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分别举行了双边会见。根据我掌握的情况,他目前正在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见,”赵立坚说。

  法新社引述俄罗斯外交部的一份声明说,拉夫罗夫在会见时向王毅介绍了俄军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主要任务的执行情况”,重申莫斯科入侵乌克兰的主要目的是要将乌克兰“去纳粹化”。

  “双方强调绕过联合国实施单方面制裁是不可接受的,”莫斯科的声明说。

  同样在巴厘岛出席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经确定将于本周六与王毅举行双边会晤。

  虽然布林肯拒绝与拉夫罗夫举行双边会晤,他们两人将同时出现在星期五开幕的外长会议上,这是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美俄外长首次出现在同一场合。

  布林肯与拉夫罗夫上一次举行的面对面会晤发生在今年一月的日内瓦。在那一次会晤中,布林肯严厉警告了拉夫罗夫入侵乌克兰可能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当然布林肯那次对拉夫罗夫的当面警告并未有效阻止俄罗斯随后对乌克兰发动的侵略行动,但俄罗斯的行动不仅让它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跌入谷底,而且招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经济与金融制裁。

  美国政府曾呼吁20国集团将俄罗斯踢出该组织,也曾希望东道主印尼不要邀请俄罗斯出席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美国的主张受到西方许多盟友的支持。但是印尼还是坚持邀请俄罗斯出席今年的20国集团会议。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拉夫罗夫与王毅在会晤中强调了“20国集团维护与发展的必要性”。

  出席20国集团外长会议的国家中,有一些国家对乌克兰战争的立场与美国和美国的很多西方盟友明显不同,这些对俄乌战争抱有不同立场的国家也有一些是美国的盟友与伙伴。布林肯希望利用这次出席外长会议以及一些双边会晤的机会,劝说包括印度在内的这些国家与莫斯科保持适当距离。

  但是布林肯星期六与王毅举行的双边会晤可能撼动不了北京与莫斯科的铁杆关系。北京不仅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动,而且还为俄罗斯的侵略行动打外交掩护或寻找借口,同时抨击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和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普京今年2月下令入侵乌克兰之前曾前往北京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峰会,并签署一系列深化两国关系的协议。双方当时宣称双方关系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而且双方合作“上不封顶”。

  习近平上个月在与普京的一次通话时还重申了中国对俄罗斯“主权与安全”的支持。而美国也曾对此立即作出反应,谴责北京虽然声称在俄乌战争中保持中立立场,却在行动上“强化与俄罗斯的关系”。

 

相关专题:俄罗斯,恋爱,Google,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6: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