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台办重提一国两制 陆委会: 不接受中共设定终局

京港台:2022-7-8 00:45|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国台办重提一国两制 陆委会: 不接受中共设定终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中国国务院台湾办公室主任刘结一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重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台湾陆委会回应称,台湾主流民意坚定拒绝“一国两制”,更不会接受中共专制政权设定的两岸终局。分析指,香港的例子在前,“一国两制”在台湾已经没有市场。

  刘结一的文章在七七事变85周年这一天刊登,文章先以抗战取得伟大胜利,拉近与台湾的感情。接着刘结一宣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所谓的“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他又重提,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独”的立场。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7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批评,其对台论述充满着一厢情愿的谬误与欺骗,只是为其误判情势、对台工作失败进行掩饰,对两岸关系发展毫无助益。

  邱垂正:“台湾主流民意坚定拒绝‘一国两制’,更不会接受中共专制政权设定的两岸终局。台湾前途只有台湾2300万人民有权决定,北京当局不愿正视两岸互不隶属的基本事实。”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对本台表示,刘结一发文的时间点落在七七抗战77周年,北京认为这是两岸的历史连结。但是如果只讲抗战,对台吸引力太薄弱,用署名文章来阐述对台政策。王智盛解读,过去一段时间各界沸沸扬扬地讨论,20大前是否会有“武统”或“攻台”可能,刘结一的文章一定程度宣示,“和统”仍为对台主要目标和手段。

  香港殷鉴不远 “一国两制”在台已无市场

  在2019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两制台湾方案”后,“一国两制”已鲜少再出现在中共对台官员的谈话,今天又再被重提。王智盛解读,“因为‘一国两制’在台湾没有任何市场,因为香港问题破产,北京对台已经很少讲这个东西。现在又提,对北京来讲‘和统’优先,寄希望于自己。所以在短期的未来看不到统一的期待时,只能操之在己的先做。”

  在习近平提出“两制台湾方案”后,台湾总统蔡英文曾回应表示,“我们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绝大多数台湾民意也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而这也是‘台湾共识’。”

  海峡论坛、双城论坛考验台湾政治人物

  另一方面,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提到,第十四届海峡论坛12日将在厦门举办。国民党6日也宣布,将循去年模式,由副主席夏立言代表,以视讯方式参加。

  此外,台北市长柯文哲5日上广播节目也证实,将续办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他认为,“两岸就是因为关系不好才更应该举办,要用交流来化解敌意。”

  不过,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日前在被问及若是当选,双城论坛是否会照常举办,蒋万安抛出三前提,“中共不再扰台、对台湾释出善意、双方地位对等”才举办,还因此遭到立场亲统派的新党质疑呼应民进党蒋万安给了这样的回应,“无论是对岸或其他国家,对台湾安全、区域和平造成武力威胁的举动都应停止,民众期待两岸在互信基础上和平相处、务实交流。”

  王智盛指出,被认为是“正蓝”代表的蒋万安,面对两岸议题更贴近台湾民意。台北市长兼民众党主席柯文哲要抢“深蓝”选票,蒋万安往“浅绿”靠拢。“蒋万安的说法,第一国民党内部能不能接受是个问题;第二,北京这边怎么看待又是一个问题。”

  王智盛认为,柯文哲卸下台北市长后,新角色是民众党主席、未来要角逐总统大位的人,民众党未来要和共产党如何交流,北京会对柯文哲提出什么要求,未来柯文哲拿掉台北市长保护伞后,大家会更进一步认真检视。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6: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