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发新歌了,但...周杰伦为什么征服不了小学生?

京港台:2022-7-8 10:33| 来源:新周刊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发新歌了,但...周杰伦为什么征服不了小学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让我看一看,是谁还没听周董的新歌?

  7 月 6 日中午 12 点,办公室的电脑准时亮起,大家都戴上耳机打开《最伟大的作品》MV ——

  果然还是熟悉的味道,离开字幕就听不出歌词。让我来翻译一下,他唱的是:

  " 从现在开始,你们就是 5 分钟的听众,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我 15 号还会再来。"

  开个玩笑,他其实唱的是:" 世代的狂,音乐的王,我想我不需要画框,它框不住琴键的速度,我的音符全部是未来艺术。"

  

  最伟大的作品,致敬伟大的大师们。

  看,还是那个臭屁的周杰伦

  慢着——音乐的王?听到这里,小学生可有话要说了。

  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就是周杰伦的儿子小小周:

  周杰伦曾经在采访中表示,小小周从小就 " 不爱听他的歌 "。

  实不相瞒,周杰伦曾把《听妈妈的话》改成《听爸爸的话》放给他听,但小小周也只是配合一下扭动腰肢,直到切换成其他歌手的曲目,他才会反应强烈、兴高采烈——

  难怪周杰伦还调侃过以后不让儿子学音乐,要 " 把最好的留给女儿 ",破案了。

  

  是的,周杰伦的歌可以征服 80 后、90 后甚至 00 后,却征服不了如今的小学生——

  在不少街头采访中,主持人问小学生最近在听什么歌、喜不喜欢周杰伦。

  而小学生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周杰伦的看法,答案出乎意料:

  " 周杰 l é ng?"" 周杰 n ú n?"" 是一个歌手。""(他的歌)有点幼稚,我不理解。"

  过去 10 年以来,从张杰的《逆战》到陈奕迅的《孤勇者》,似乎没有一首来自周杰伦的歌曲,能成为在小学生中彻底火出圈的终极 " 神曲 "。

  

  当然也看放什么歌——《算什么男人》,确实是有点为难小学生了。

  这一点,我本人也深有体会——

  我还记得在小学的某个暑假,有一天表弟跟我说:" 周杰伦在深圳开签售会,要不要一起去?" 而我推了推 250 度的眼镜,头也不抬地拒绝了他:" 呵呵,不了,我还要写暑假作业。"

  就这样,我与未来的偶像失之交臂。直到后来听了周杰伦的歌,我才意识到自己失策了。但我相信我不是一个人:

  2019 年,在周杰伦的济南演唱会现场,竟然有小学生在写作业!想必是陪着家长来追星,但不得不说,这写作业的成本也太高了。

  

  所以,为什么《逆战》火了、《孤勇者》火了,周杰伦还没 " 火 "?

  其实,纵观小学生的社交 N 部曲,比如《逆战》、比如《孤勇者》,你就会发现它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战啊!毕竟小学生就是这么中二。

  除了让中二之魂熊熊燃烧的歌词,在热爱打游戏的小学生眼中,这些歌出现的地方也很应景:

  比如陈奕迅的《孤勇者》,其实是《英雄联盟:双城之战》动画剧集的中文主题曲,而张杰的《逆战》也是枪战网游的主题曲。

  周杰伦也有很 " 战 " 的歌,比如说《龙战骑士》等等(看了一下,竟然还是方文山作词)。不过它暂时还没有成为当下热门游戏的插曲,所以嘛……

  

  真的很机车耶!

  当然啦,也有很多朋友进行了不同维度的分析:

  比如短视频软件的流行,让洗脑神曲得以广泛传播;又比如周杰伦的 " 战歌 " 语速太快,小学生也确实跟不太上。

  我还觉得,周杰伦在小学生中 " 地位不高 ",也和他的好兄弟刘畊宏脱不了干系——

  最近,《本草纲目》等歌曲被健身达人刘畊宏带火,甚至还成为了小学生的课间操——要知道," 浇灭 " 一个孩子爱好的最好方法,就是将它布置成作业。

  当一篇文章被写进课本并要求全文背诵时,你见过几个小学生在放学后还会哼哧哼哧地齐声背诵?

  

  另一方面,这或许也和小学生的逆反心理有关:

  要知道,以前我们听周杰伦的歌,可是会被爸爸妈妈说 " 口齿不清、不务正业 " 的,在大人眼里,听周杰伦的歌一度是特立独行的表现——

  可是现在,哪里还会有家长去阻止一个孩子听周杰伦呢?

  如今,或许在小学生的视角中,周杰伦才是 " 烂大街 " 的一个歌手,谁都能脱口而出的歌词,又怎么能成为小学生心照不宣的 " 社交密码 "?

  当然了,其实我相信听周杰伦的小学生也不少,这也正是它没法成为热门话题的原因——只有在小学生 " 标新立异 " 的时候,这些观点才会被拿出来大做文章。

  

  但你要是因为小学生不听周杰伦,就觉得 " 华语乐坛沦陷了 "" 当代小学生低俗了 ",那倒也大可不必——

  毕竟我们小时候的品位也没多高雅,现在 " 鄙视 " 小学生的我们,像极了当初 " 鄙视 " 我们的大人们。

  其实在街头采访中,除了 " 不听周杰伦 ",小学生有很多答案都出乎意料:

  当你以为他们都在听网红翻唱的时候,也有人会冷不防冒出一句 " 最近在听刘德华 ";以后就算听到小学生说他们爱听齐豫,我也不会感到吃惊。

  要我看,小学生听歌,那是雅俗共赏,一切随缘。真要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可能也想不出一个答案——

  天呐!小学生的世界,哪有那么多为什么?

相关专题:周杰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3: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