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分析:美对华关税削减规模若不大 对通胀影响有限

京港台:2022-7-8 11:05|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分析:美对华关税削减规模若不大 对通胀影响有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可能最快将于本周就会宣布部分移除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贸易战爆发时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此举将能让行政当局宣称正在采取行动来降低通货膨胀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即便这个举措带来的影响会相当小。

  《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在7月4日小长假期间发布的报道暗示,行政当局内部仍然在对这个议题进行辩论。预期是,对某些与国家安全没有关系的商品加征的关税会被立即取消,行政当局还会重启一个允许企业为某些商品申请关税豁免的程序,这或将逐案进一步解除关税。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星期一报道说,行政当局正在考虑对价值约100亿美元的商品立即解除关税。如果属实,那将只是特朗普政府对价值37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很小一部分。

  漫长过程

  拜登政府自2021年初执政以来,就受到来自商界的压力要求解决关税问题。那些关税实际上是对美国消费者征税。

  自去年9月以来,行政当局在多个公开表述中表示愿意考虑重新研究关税,但是主张取消关税的人士至今还没有等到一个具体的方案。

  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上个月在一场国会听证上说:“本届行政当局继承了一系列......特朗普行政当局施加的关税,我认为这真的不是服务于我们的战略利益。”

  她还说:“我们正在审视那些关税,希望以一种更具战略性的方式重新配置那些关税。”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一份新闻稿,耶伦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在星期二的视频会晤中讨论了关税。预计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国务卿在他的亚洲之行期间,将于周六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晤,届时制裁问题可能也会在议事日程上。

  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于本月晚些时候通话。

  潜在影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3月发表一篇分析,研究了全面取消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战期间加征的关税会产生的影响。分析的结论认为,美国的通胀将会一次性地减少约1.3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虽然在通胀以超过7%的速率蹿升之际,削减1.3个百分点看起来可能很少,但是这种救济不是微不足道的。”报告说,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将可以节省797美元。

  然而,专家们说,没有理由期待,只对价值1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取消关税将会显著抑制通胀。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国际商务研究主任威廉·芮恩施(William Reinsch)对美国之音说:“会有大的影响吗?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短期不会。如果移除关税的商品范围如传言所说是在100亿美元的区间,那不是很多。”

  “不管他做什么,双方都不会高兴,”芮恩施说。“商界会说太少,劳工界会说太多。不过,如果只有100亿美元,我想商界的论述可能更占优势。”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经济与贸易项目主任斯科特·林西科姆(Scott Lincicome)说:“如果只是3000亿美元里面的100亿美元,那充其量最多只是(家庭节省797美元)一小部分。坦率地说,等到真的发生了,尤其是在所有其他关税还保留的情况下,对通胀的影响可能是零。“

  林西科姆说:“看起来这里面真正做的是试图让批评行政当局的人没话好说,而不是真的在关税本身上做很多。因为,再次要指出的是,3000亿美元里面的100亿,确实不会带来改变。”

  可能的调查

  拜登政府据信还将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中的301条款针对中国的贸易做法展开新的调查。

  2017年,特朗普使用了301条款给予他的授权展开了一项调查。那项调查的结论认为中国进行了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最终导致特朗普政府2018年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如果发起新的调查,拜登政府将有一年的时间完成调查。新调查可能会显著影响中国对任何短期关税下降做出反应的方式。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Chad Bown)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说:“对于美国的任何减少关税,中国在出口方面的反应是非常不确定的。可能将取决于美国关税削减的规模,总统选择的削减关税的产品种类——是消费品还是中间投入,以及出口商预计新关税执行的时间长短。”

  “例如,对于可以放进库存的产品,如果预期关税之后还会涨回去,比如由于潜在的新的301调查的结果,那么,在出口方面可能会有重大反应,”鲍恩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4: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