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旧金山和约》无效 学者:台湾属日本国土?

京港台:2022-7-9 00:5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旧金山和约》无效 学者:台湾属日本国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专题:聚焦加州 相关报道!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近日称,《旧金山和约》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与,中国政府认为它无效。对此,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个说法不符合国际法,若按中方说法,台湾是否仍属日本国土?旅美民运人士王丹反问:中国也没参与《联合国宪章》制定,中国是否也要退出联合国?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学者鲁宾(Michael Rubin)日前撰文称,二战结束之后的《旧金山和约》,只明确日本放弃对台湾和澎湖列岛的主权,并没有说主权移交给谁,显示“一个中国政策是谎言”、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五日在记者会回应称,所谓《旧金山和约》是二战之后美国纠集一些国家,在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的情况下,对日单独媾和

  而发表的非法、无效的文件,它违反1942年中美英苏等26国签署的《联合国家宣言》规定,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对台湾主权归属等任何涉及中国作为“非缔约国”的领土和主权权利的处置,也都是非法、无效的。

  赵立坚反批美国披着学术外衣散布谣言,违背历史和法律常识,颠倒黑白,掏空虚化一个中国原则,以台制华、倚美谋独。

  

  民进党籍立委林俊宪脸书。(林俊宪脸书)

  王丹:中共也没参与《联合国宪章》 是否也退出联合国?

  中方称《旧金山和约》无效的说法引发热议,旅美民运人士王丹在脸书反问,《联合国宪章》的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没有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否也要退出联合国?王丹认为赵的说法毫无逻辑,不配当外交部发言人,“还是退休回家去上网看片好了”。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旧金山和约》在国际法具效力。中国没参与,不代表日本跟他国签署恢复和平的条约无效。

  林廷辉反问:“如果依照中国这种讲法,岂不是现在台湾、澎湖群岛,甚至于南沙、西沙都还在日本手上?因为日本在这个和约当中,是放弃台湾、澎湖群岛,甚至南沙、西沙群岛,所以中国这种说法是颠倒是非。”

  林廷辉提到,《旧金山和约》1951年9月8日签署,包含日本有49国共同谈判签署,之后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卢森堡三国国会没有批准,最后是46国批准,1952年8月生效。当时大部份国家承认“中华民国”代表中国,但“中华民国”除了在台北有蒋介石政府,还有一个流亡美国的李宗仁政府,在北京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因处于国共内战,谁代表“中国”引发争议。这三个所谓自称“中国”的代表,都未参与谈判和签约。

  对赵立坚在记者会指称,当时的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朝鲜、蒙古国、越南等国家也拒绝承认该文件效力。

  林廷辉说,当时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仍同属一个国家,因反对条约内容没有签署,印度、缅甸、南斯拉夫收到邀请函但因反对美国拒绝签署。参与谈判签署的包括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很多中南美洲、非洲国家尚未独立,联合国创立时才五十多个国家,因此参与《旧金山和约》签署国占全世界大部份国家。日本要跟交战国结束战争状态,必须签署和平条约。

  驳台湾地位未定?学者:中方未参与签署 无权说三道四

  林廷辉指出,依国际法规定,中国不是缔约方,不受拘束也没有权利对《旧金山和约》说三道四,只有当年参与签署的四十多国重新召集讨论。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就像你和房东签租屋契约,朋友跑来干涉说无效,关他什么事?

  赵立坚称,《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文件都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林廷辉强调,国际法不能过度解释条文授权,《旧金山和约》只说放弃台湾和澎湖群岛,并没有说交给谁,中国和台湾统派常引述1943年《开罗宣言》、1945年《波茨坦公告》,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当时也是由蒋介石代表“中华民国”去出席,跟后来才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关。

  林廷辉说:“《旧金山和约》才是真正安排战后领土的法律状态,依据后法优于前法的概念,以法律位阶,高位法高于低位法,《旧金山和约》早就高于其他宣言、声明,所有相关的历史文件,真正要安排台湾跟澎湖群岛的法律地位,必须根据《旧金山和约》。”

  林廷辉说,台湾在1996年总统直选,已形成住民自决,成为主权独立国家。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叶耀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假设“中华人民共和国”自认承接“中华民国”在中国的统治权,不能撇清说前朝签的约跟它没关,它得去跟四十多个签约国要求主张无效。

  绿委:“当年是叛军当然没参与” 中共在台湾问题玩法律战搬石头砸脚

  叶耀元说:“不然要抛弃你政府承接的问题,不能说不是我签的跟我没关,那联合国二七五八号决议也不是中共签的,中共是否也不该加入联合国?中共如果承认自己没有承载问题,当初承接中华民国的都是有问题,国际法上站不住脚,是自己说得开心。”

  叶耀元分析,中国一直宣称拥有台湾领土的正当性,那是在中国内战没有结束的状态下。中国最近强打“法律战”,可能踢到铁板。“打国际组织、打国际条约合法性,其他人也可以把你宣称的中国政权合法性给摒除掉,变成其他国家有更多理由孤立中国。”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籍立委林俊宪在脸书说,当年中共是叛军当然没有参与,确定要谈这个?当年战后处理殖民地主要有二种方式,一是按住民自决原则独立,二是回归原国家管理,无论哪种方式都没有中共的角色。

 

相关专题:日本,旧金山,加州,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8: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