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恒大汽车: 恒驰5开售,先从恒大业主“下手”

京港台:2022-7-9 21:58| 来源:深途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恒大汽车: 恒驰5开售,先从恒大业主“下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恒大在纽约声请破产

  

  深途(shentucar)原创

  作者 | 黎明

  编辑 | 艾小佳

  恒大真把车造出来,而且正式开卖了。

  只要 17 万 9,你就能拥有一辆恒驰 5 ——号称 " 有史以来 30 万以内最好的纯电 SUV",车身尺寸远超宝马 X1 和奥迪 Q3,充一次电能跑 602 公里,还具备辅助驾驶功能。

  在 7 月 6 日的首场发布会上,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说:" 这个价格诚意满满。"

  

  论卖车,恒大的确很有诚意了。虽然恒大汽车公司的股票还是停牌状态,陷入资金链危机的恒大集团还没缓过劲来,但恒大硬是通过 " 大干快干 ",把恒驰 5 给造出来了,10 月开始交付。

  不要问车是怎么造出来的,正序也好,倒序也罢,反正车摆在这了,而且领导还点赞了。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原话是:" 漂亮!真漂亮!"

  为了推销这款车,恒大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交易方式:在交车时才需付车款,提车后 15 天内可退车并退款,购车款不是打到恒大账户,而是公证处专户,而且三年六折保底回购。这是在告诉客户:不要有顾虑,放心买!

  以房地产起家的恒大,在全国有上千个恒大社区,1200 多万业主,这都是潜在客户。卖完楼盘,再把车卖给他们,形成了闭环。恒大造车的故事,靠谱了?

  

  远超宝马奥迪,媲美百万级奔驰?

  跟那些浮夸的造车新势力一样,恒驰 5 的发布会一开场,就把 BBA 拉出来踩了一脚。

  首先是外观尺寸。恒驰 5 定位为紧凑型 SUV,长宽高分别为 4725mm、1925mm、1676mm,轴距为 2780mm。这个尺寸远超同级别的宝马 X1、奥迪 Q3,向更高级别的宝马 X3、奥迪 Q5L 看齐。

  

  单从数据来看,恒驰 5 的确是 " 大 " 到没话说。但恒驰 5 在发布会上没有透露,内部空间如何。

  一个常识是,车身尺寸大,不等于内部空间大。前段时间刚发布的理想 L9 和问界 M7,卖点之一就是,如何在有限的车身尺寸下,把内部空间做到最大,而不只是堆空架子,这才是真正展现技术的时候。

  恒驰 5 虽然定位紧凑型,但其实尺寸已经接近中型车。中型 SUV 特斯拉 Model Y、零跑 C11,车长都是 4.75 米,而恒驰 5 是 4.725 米,只比它们小了 2.5 厘米。而在宽和高上,恒驰 5 竟然比 Model Y 还大。

  

  这就像是,一个中量级的拳击选手,跑到了轻量级选手的赛场。

  车身尺寸大,车轮也得大。一般的紧凑型 SUV,用的是 18 或者 19 英寸轮毂,恒驰 5 标配的轮毂是 18 英寸,但可以选配 21 英寸的超大轮毂,这是同级别最大尺寸了。

  恒大造车的思路,跟卖房有点像。同等价位,同等级别," 面积 " 大一点,好像就代表好,代表性价比高。

  在车辆内部,恒驰 5 的前排有一块环抱式的 3D 曲面三联屏—— 10.25 英寸的液晶仪表屏,14.6 英寸的中控屏,10.25 英寸的副驾屏,整个连起来有 1.2 米宽。

  

  此前售价超百万元的奔驰 EQS,重新定义了三联屏。这一次,恒驰 5 把奔驰 EQS 的三联屏拉出来了,说可以 " 媲美 " 一下。只不过,不知道对比的标准是什么。

  车身往大了做,屏幕往大了做,续航也不能太寒碜。

  恒驰 5 公布的 CLTC 工况续航里程是 602 公里,搭载的是宁德时代 72.8 度的磷酸铁锂电池。这个续航放在同级别电动车中,算是比较高的了。

  

  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部分新能源车都以 CLTC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替换了原先的 NEDC 工况续航里程,这会导致表显的续航里程得到提升。而且,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一定会打折扣。

  动力性能中规中矩。恒驰 5 搭载了一台单电机,最大功率 150KW,最大扭矩 345N · m,百公里加速 7.8 秒。在同级别 SUV 中,这个表现不算差,但也算不上拔尖。广汽埃安 V PLUS 的电机配置跟恒驰 5 差别不大,百公里加速快的是 7.6 秒,慢的要 7.9 秒。

  至于底盘系统,恒驰 5 不到 20 万元的售价,肯定是上不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豪华配置的,它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的悬架,这是大部分紧凑型 SUV 都会用到的架构。

  总体来看,恒驰 5 给人的最大印象,似乎就只有 " 大 " ——大尺寸、大轮毂、大屏幕、大电池。在比大小方面,BBA 确实不占上风,但恒驰 5 距离 " 豪华 ",还有点距离。

  

  一身 " 名牌 ",都不是自己的

  不论是在发布会前的预热,还是在发布会现场,恒大都在试图向外界传达一个信息——我们有无比强大的朋友圈。

  刚开场不久,刘永灼就专门强调,恒驰是 " 与世界最顶级的零部件供应商合作 "。在恒驰 5 的供应商名单里,有爱达克、博世、大陆、安波福、佛吉亚、宁德时代、麦格纳、法雷奥、联合电子等等。的确都是 " 大牌 "。

  比如前文提到的电池,是宁德时代提供的,还采用了 CTP 技术,宁德时代是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品牌和品质毋庸置疑。

  三合一的电驱系统是来自博世联电,博世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在行业里的江湖地位没有人能动摇。

  座舱芯片用的是高通 8155,这是车规级芯片的天花板,代表了当前最前沿的技术成果,最近发布的新车蔚来 ES7、理想 L9,以及即将发布的小鹏 G9,都是用的 8155 芯片。

  车机用的是百度生态应用,百度语音助手、百度地图、百度搜索齐上阵,现在行业里搭载百度系统的车型不在少数。

  

  恒大把这些 " 名牌 " 产品整合在一起(电视剧),满满当当装了一整车,发车出来,就是恒驰 5。

  资源整合一直以来都是恒大的强项。许家印曾将恒大的造车路线总结为五个词:" 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他认为,能买的技术和企业都买下来,买不了的就合作。

  但不论是收购还是合作,都不能快速转化成恒驰的竞争优势。

  恒驰 5 用到的宁德时代电池,大部分车企都在用;只要是跟 " 豪华 " 沾点边的车型,都会想办法上 8155 芯片;百度生态应用,更是只要花钱就能上。

  而造车新势力们最新的语境是:自研。

  小鹏一直在大力推进全栈自研,去年落地了高速 NGP,今年很快就要上城市 NGP;理想 L9 的中央域控制器已经是全自研,智能驾驶系统也是自研感知、决策、规划和控制软件;蔚来更是连门槛最高的芯片都在自研;就连二梯队的零跑都提出了 " 全域自研 ",要在智能化方面硬刚特斯拉。

  恒驰 5 有多少东西是自研的呢?

  在发布会上,恒驰公布了一组数据:在整车制造、智能网联、动力电池等核心领域获得授权专利 2483 件,在申请的专利 3413 件。成立了全球研究总院以及全球电池研究总院,引进超过 2000 名国际顶级的科研人才,在中国、瑞典、韩国、日本(专题)等地同步开展研发工作。

  这些研究工作的成果还未充分体现在恒驰 5 身上。

  恒驰 5 的电池还是来自宁德时代,而不是恒大收购的电池供应商卡耐,发布会上也没看到恒驰在电池管理技术方面有何成果;动力系统来自联电,而不是来自恒大与德国 Hofer 合资公司。

  在兵家必争之地的辅助驾驶功能上,恒驰 5 宣称能够实现前向横向自动倒车、横向交通自动紧急制动、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 19 项功能。让外界比较意外的是,恒驰 5 居然还能打转向灯自动变道。

  

  支撑这些功能的,是一颗 Mobileye 的视觉芯片、1 颗单目摄像头、1 颗前置毫米波雷达、4 颗角毫米波雷达、4 颗环视摄像头、12 颗超声波传感器。

  这个配置在自动驾驶疯狂内卷的今天非常普通。Mobileye 的方案好在通用性高,拿来就能用,但系统封闭性强,黑盒交付的模式让车企无法做更深入的开发。蔚小理等新势力,都已经从 Mobileye 切换到了英伟达平台。

  当然,对于恒大而言,能把车造出来就已经很不错了。作为恒大的第一款量产车,恒驰 5 多少带有探路的性质。

  

  为恒驰买单,需要钱,更需要勇气

  为了造车,恒大已经花了近 500 亿,如今车造出来了,恒大打算把车卖给谁?

  首先被恒大盯上的,是恒大业主。

  今年五一期间,恒驰 5 就已经悄悄上路了。它展开了一场全国巡展,郑州、武汉、西安、广州、海南 …… 这些展区有一个共同点——当地有恒大楼盘。

  恒大直接在自家楼盘里,兜售自己的新车。比如河南新乡的恒大雅苑,郑州恒大御景湾,西安的恒大江湾,恒驰工作人员把车开进小区,摆上展台,准备好抽奖礼品," 恒驰 5 业主内部品鉴活动 " 就正式开始了。

  

  恒大在全国一共有上千个恒大社区,1200 余万业主,这些人为恒大买过单,是最精准的潜在客户。对他们来说,住恒大房,开恒大车,听起来一点也不违和。

  现场就有业主表态了:" 恒大买的房子,6 年了,质量、绿化、物业都没得说!这样的房企很难得了!相信许家印也能把车做好,做老百姓信任的新能源品牌,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这代表了一部分业主的声音。一位已经预定恒驰 5 的用户对深途说,买恒驰 5 就是支持恒大,他还没开过这车,打算 8 月试驾。

  

  但更多人的反应是怀疑、观望。比较常见的评论是:" 房子能烂尾,车烂尾了怎么办?"" 预售款会不会被卷走?"

  此前恒大集团陷入危机,恒大财富暴雷,已经让恒大的信誉大打折扣。恒大是否还有足够的资金造车,车还能造多久,以及售后能否有保障,很多人表示质疑。

  恒大很清楚这一点。为了打消外界顾虑,恒驰首创了 " 公证购车 " 方式。交车时才付全款,提车后 15 天内可退车并退款,而且钱要经过公证处专用账户。为了以示强调,预售方案被明晃晃地打在了官网首页,扑面而来的恒大风。

  

  针对售后问题,恒驰方面在发布会中强调,采用的是授权经营模式,在全国 235 个城市布局了 313 家售后服务网点。

  按照计划,恒驰 5 已经开启预售,8 月 1 日起接受认购,10 月开启交付,明年一季度完成一万辆交付目标。如此算下来,恒驰 5 平均每个月要交付 1667 辆。

  现在来看,恒驰 5 能不能如期交付还存在不确定性。此前恒驰 5 原定 6 月 22 日量产,已经延期一次至 9 月 20 日。恒大汽车已于 3 月 21 日起在港交所停牌,短暂复牌后再次停牌,至今尚未复牌交易,财务业绩也没有按时发布。

  抛开品牌因素,售价 17.9 万元的恒驰 5,和同级车型对比不算贵,发布会上透露的各项功能和配置,单独拿出来看也不差,但问题是这些配置整合到一起,是不是一辆好车,是不是恒驰对外宣称的 "30 万以内最好的纯电 SUV",要打个问号。

  无论如何,恒大的汽车造出来了,它能跑多久,就要看接下来的综合表现。

相关专题:恒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