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安倍最大成就是联合盟友,应对中国的巨大挑战

京港台:2022-7-10 12:04|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安倍最大成就是联合盟友,应对中国的巨大挑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星期五(7月8日)在奈良遭枪击后伤重不治,引起全球震惊、哀伤和不舍。分析人士说,安倍最大的成就在于很早就理解中国的挑战,并寻求更多盟友应对中国的巨大威胁。尽管他的离世短期内将对日本政坛带来冲击,但长期而言,他支持强化美国在地区存在的路线,以及力挺台湾对抗中国安全威胁的立场,都可能会被日本政府延续下去。

  安倍曾在2006年第一个首相任期内即曾提出与澳大利亚、美国及印度共同构筑“自由民主之弧”的概念,2012年第二次执政时因中国在日本周边海洋活动增加也更为强势,安倍发表“亚洲民主安全钻石”讲话,并公开提出与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形成钻石安全网的构想。在特朗普政府推动印太安全战略后,此一钻石安全网成员也开始增加彼此间的安全对话,形成了后来被称为“四方安全对话”的机制。

  四方对话机制被普遍认为主要目的是要抗衡中国在地区带来的挑战,安倍也被视为是这个安全对话机制的重要推手。

  早已理解中国是巨大挑战

  美国之音问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事务学院教授罗伯特·萨特(Robert Sutter),在安倍身亡后日本作为“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以及安倍任内对于强化美日同盟的路线是否受到影响。

  萨特表示,安倍很早就理解中国带来的巨大挑战,并联合更多伙伴来应对这个挑战,他对“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建立有极大贡献。

  “安倍明显的有很多贡献。安倍真正理解中国的挑战以及如何面对它。他独自面对这个挑战很长一段时间。奥巴马并没有真的对他的处境伸出援手,他也非常努力与特朗普建立良好的关系。”

  萨特说,日本政府如今看来也采取了安倍的模式。

  “所以他们现在对于保卫日本的利益甚至还要比安倍的路线走的更前,他们与盟友伙伴合作、建立联盟,协助他们面对中国对日本带来的巨大危险,而不致走向战争。

  他说,这就是安倍的成就,他认为日本政府今天仍然在遵循这个路线,而且今后相关的做法还会增加,“因为中国的危险也会大为增加。”

  台湾感念安倍支持

  与此同时,由于安倍一向力挺台湾面对中国胁迫,台湾各界对安倍的离世也都感到哀伤和不舍,台湾总统蔡英文指示全台政府机关及公立学校在7月11日降半旗一天,以表达对安倍支持台湾的感谢。

  台湾驻美代表处星期五在一个推文中说,安倍是台湾真正的朋友。“再没有人是对台湾更真诚的朋友。直言不讳,笃信民主,安倍将台日关系推向新高度。我们深表遗憾,并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台湾驻美副代表王良玉周六也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一场论坛中对安倍的离去表达哀悼。她说,“他的逝去在台湾引起巨大的反响。我们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朋友。”

  不过王良玉说,安倍对一个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愿景,将持续在地区各国的协作中成为重要的精神支柱。

  曾经多次访台,包括2010及2011年以前首相身份与时任台湾总统马英九会面的安倍晋三,从政期间一直对台湾十分友好,在首相任内即在日本国会说过,台湾是与日本“共享基本价值观的重要伙伴和朋友”。安倍卸任后也多次公开表态支持台湾,包括“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的说法,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促成日本对台湾捐赠疫苗,以及在中国禁止进口台湾凤梨后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贴出力挺台湾凤梨的照片。

  长期观察日本外交和政情的全球台湾研究中心董事长胡兑昀(Jennifer Hu)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安倍的离开对日本、台湾和美国都是一个重大损失。

  引领自由开放印太战略

  “对日本,他们失去二战后一个重要领导人,也是战后在位最长的首相。他引领许多我们现在见到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尤其是他加强跟美国的同盟关系,在国内建立日本可以重建信心的经济面和安全。”

  对于台湾,胡兑昀说,安倍对台湾是真正的友善和真诚,希望可以加强台湾的地位和日台关系,尤其是他在卸任后一直在运用他在日本的影响力从实质上更加帮助台湾,“所以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不过她说,安倍离世不一定表示日美或日台关系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我相信日方对于他给他们留下的遗产会去做很深刻的思考,以及如何去延续他给日本人这个遗产,因为这个遗产是非常特别的,是有战略、有谋略去思考日本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及它的地位。”

  胡兑昀也表示,安倍很早就看到中国威胁的脉络,日本人认为,在中国威胁中,日本首当其冲,所以安倍说“台湾有事就是周边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这是很重要的讯息,因为日本在过去20年一直针对美日同盟里的所谓‘周边有事’要如何去定义有很多的讨论。其实以前就有一些人认为‘周边有事’是包括台湾,可是从他这种做过首相层级的人说出来,就完全不一样。”

  胡兑昀说,安倍的话震惊了日本,全世界也注意到中国对很多国家的威胁,她相信今后日本政府也应该会延续对台湾的友好关系。

  对于安倍遭暗杀后伤重身亡,总部在华盛顿的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也在一个声明中表示哀悼。

  台湾人公共事务会会长见简明子说,“这是一个黑暗且悲伤的一日,不仅仅是对所有相信民主和自由的人,对日本和全世界人民也是如此。”

  他说,不仅是日本失去一个伟大的政治人物,整个世界也失去一个伟大的领导人。

  “对台裔美国人和那些意识到安倍再也无法和他们在一起的台湾人民来说,这个伤痛至为深切,因为他是我们深爱的台湾的一个伟大和直言不讳的朋友,不仅是在他作为首相任期内,而且在2021年卸任后也是一样。他对确保台湾持续自由的关切是真诚而且出自肺腑,而且他对此也将言语付诸行动。”

  简明子说,对安倍的记忆将永远铭记在那些认识他和听说过他的人心中。

相关专题:日本,安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4: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