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安倍遇刺举世悼念 唯独中国社会出现狂欢潮

京港台:2022-7-11 03:11|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 | 评论( 66 )  | 我来说几句


安倍遇刺举世悼念 唯独中国社会出现狂欢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中国部份餐厅和店家挂上布条庆祝安倍逝世。

  日本(专题)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丧生,中国境内却出现迥异于国际间一片哀悼声浪的反应。虽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达了慰问之意,但有别于其他国家元首第一时间表达悼念的作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起初并未亲自发声,拖了一天,迟至9日才向日本发出唁电。

  尽管全世界几乎都同声谴责暴力,许多中国网友却笼罩在极端民族主义的氛围下,大肆狂欢,甚至公然发表各式悖离人性的「庆祝」言论。中国近年来因为钓鱼台、东海、南海争议到台海问题,都跟日本有歧见,安倍的力挺台湾(专题)态度,更是激怒众多中国民众。而中国官媒央视新闻,有关安倍遇刺报导的评论区,获得最高点赞数的留言竟然是「墓前状态良好」,短短几分钟内,就有高达13万点赞。最夸张的是许多店家和餐厅公然挂上红布条,有的写道「昨天七七事变,今天安倍再见」,或是推出买一送一促销活动大肆「庆祝」安倍遇害。中日建交即将在9月迎来50周年,日本的「日经民调」显示,超过七成七的日本人,对中国没有好感,中国民间的这些作为,恐怕会导致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好感度进一步下滑。

  黄安激进言论 称安倍遇刺「乾杯!好日子!」

  长期居住在中国的台湾歌手黄安,向来以极端民族主义言论频频引发激烈争议。安倍遇刺之后,黄安在微博连发数则内容,除了转发过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谈安倍对台友好言论的评论,还写下含有高度敌意的:「凡是跟中国过不去的,没有下场的!」黄安还分享一群人举杯的影片,影片中他说道:「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迴,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乾杯!好日子!」有些中国网友纷纷附和黄安,直呼「好日子」、「安哥真汉子」。当路透记者提问赵立坚,中国网民的这些评论时,赵立坚的回应是「不予置评」。虽然之后有看不过去的中国网友引用礼记「里有殡,不巷歌」要求黄安检讨,不过他回击「2022年,一个敌人的死亡,凶手还是它们自己人,你管我唱不唱歌?」、「像你这种抱残守缺,不知与时俱进,拿中国经典羞辱中国人的,看到你就烦」。黄安并且狠呛「安倍死了以后,网上出现不少要我们『反思』的声音,TMD,我反思个屁」。

  中国驻日记者哽咽 竟遭讽「不配当中国人」

  中国澎湃新闻驻日记者曾颖,在直播安倍事件时一度情绪激动哽咽落泪,竟然遭到中国网民出征,斥责她「不配当中国人」,还要她乾脆归化日本国籍。导致曾颖被迫发文致歉,解释自己只是因为对治安的恐慌及日本经济的绝望,才会因此失态。但她也不忘强调,任何恐怖主义行为都不应该被狂欢。

  台将降半旗悼念安倍 蔡英文:台日持续并肩同行

  在台北,总统蔡英文称安倍是「台湾最坚定的挚友」,并在脸书发文表示,感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为全球民主价值的付出,包括美国、印度(专题)等国纷纷宣布降半旗悼念,台湾也宣布11日政府、公立学校降半旗表达最深哀悼与感谢。并强调,她相信台湾会和日本持续并肩同行,深化合作,坚定捍卫民主自由价值。

  蔡英文还写道,日本安倍晋三前首相是她的老朋友,她一直相信,有一天可以在台湾相见,请他好好品尝台湾的美食,到台湾四处走走。昨天他不幸过世的遗憾消息,今早起来依然让人难以置信。台湾民众前往安倍前首相的脸书热烈留言,感谢他曾协助捐赠台湾友情疫苗,和台湾共同对抗疫情。还有很多人贴出他和台湾凤梨的亲切合照,以及亲笔写下「台湾加油」的照片来怀念他。蔡英文指出,这都让人深切感受到,安倍前首相生前对台湾的温暖。

  国际间一片哀悼声浪,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都发表推特,表达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哀悼。联合国安理会在会议之前,也为安倍默哀一分钟。

 

相关专题:日本,安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0: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