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刺杀安倍的嫌犯被移交检方,涉嫌罪名改为“谋杀”

京港台:2022-7-11 10:03| 来源:环球网 | 我来说几句


刺杀安倍的嫌犯被移交检方,涉嫌罪名改为“谋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在日本(专题)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身亡事件中,被当场拘捕的男性为41岁的前海上自卫队队员山上彻也。10日上午9时许,奈良县警方将其押送至当地检方,其涉嫌罪名也由“谋杀未遂”转为“谋杀”。

  在押解车辆上,山上彻也戴着口罩坐在后座。上车前他稍低头,但并未遮挡面部。当时,奈良西警察署及其周边聚集了100多名记者,大量警员在周边维持秩序,进行警戒。

  

  念书时“成绩出色”

  山上彻也究竟是谁?他为何要刺杀安倍晋三?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山上彻也小初高一直在奈良市就读,小、初同学对其评价是:“成绩很出色”“他没有很多朋友,但大家认为他是个好人,大家都很尊敬他。”还有同学回忆说,他是“温和的类型”“会学习的荣誉学生”。这其中也有人提及,“我只记得他自己制作了一件不错的东西,他可能有制造枪支的天赋。”

  在初中时,山上彻也加入了篮球俱乐部,据说是俱乐部的核心球员。篮球俱乐部一名同学回忆道:“无论训练多么刻苦,我都没有听到过他发出抱怨或者放弃,每个人都认为他认真、努力。”得知山上彻也被捕的消息后,这名同学表示心情复杂:“他当年的模样和现场被警察压在地上的模样差别实在太大了,真的是同一个吗?”

  山上彻也的初中成绩或许的确不错,因为他进入了奈良县最好的高中之一。高中时期,山上彻也加入啦啦队,他曾为参加比赛的棒球队加油。但这时他的成绩已经很普通了,有高中同学回忆起他时说:“他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安静、非常普通的高中生。”日本《产经新闻》称,可能这个时候,他对人生已经表现出迷茫。在毕业相册记载未来志向的一栏中,他写道:“我不知道。”

  高中毕业后,山上彻也进入职业学校,并在2002年加入海上自卫队,担任任期制自卫官,服役至2005年。日本《朝日新闻》采访到居住在大阪府内一名70多岁男性,此人是山上彻也的亲属。据称,山上彻也的父母曾经营一家建设公司,他是家中次子,另有兄妹各一人。山上年幼时父亲突然去世,母亲接手了公司。此后,其母热衷于宗教团体活动,并向该团体交了很多钱。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日报道,韩国“统一教”一名在日本东京的代表确认,山上彻也的母亲是该教信徒。

  后来,3个孩子开始给上述男子家打电话,说“家里没有吃的”。男子曾向3个孩子接济生活费,还给他们送过饭。据警方人员透露,山上彻也的母亲于2002年被奈良地方法院宣告破产,其经营的建筑公司也于2009年解散。对于山上彻也选择加入自卫队一事,该男子说:“可能是因为生活困难吧。”对于山上彻也供述自己对宗教团体“有怨恨的心情”,该男子推测:“他应该一直都很怨恨,觉得人生被改变了。”

  一直在做临时工

  在海上自卫队任期内,山上彻也一直留在基地,不过曾登上过护卫舰“松雪”号,也曾在广岛县江田岛的海上自卫队第一术科学校服役。他每年参加几次射击训练,除了实弹射击,受训者还会分解组装枪械,以学习枪械的构造。离开海上自卫队后,山上彻也到一家测量公司做兼职,并获得住宅建筑交易主管和二级财务规划师的资格。但这些资格并没有帮助他获得稳定的工作,他之后一直在不同公司做临时工。

  在刺杀安倍晋三之前,山上彻也的最后一份工作是驾驶叉车搬运货物。据工厂负责人介绍,山上是2020年10月通过人力派遣公司招聘被录用的,属于临时工性质,每小时收入约1800日元(约合88元人民币(专题))。起初他工作认真,但今年开始,屡因作业程序受到同事指责。后来他开始无故旷工,并经常休假,并于5月份休完带薪假后从工厂离职。负责人称,山上彻也时常一个人在车里吃午饭,“不谈私人话题,给人的印象是很老实”,“我真看不出他会做出(刺杀安倍)这么严重的事情。”

  日本NHK电视台采访到一名与山上彻也同住一层公寓楼的男性,后者称其住处经常传出“不同于普通生活的声音”。他还说:“前段时间,我从自己房间附近听到了电动工具的声音,现在回想起来,是和手工制造枪支有关吧。”10日,奈良县警方表示,在山上彻也的车中发现了几块有多个洞孔的木板,他供述道,这些木板是“用来试射”的。

  不满和愤怒在社会蔓延

  日本资深媒体人青木理在日本共同社网站撰文称,近年来日本社会被严重的闭塞感所笼罩。由于经济长期低迷、财政状况恶化和少子高龄化无法遏制,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显著。不满和愤怒在社会蔓延,民众却得不到政治上的回应。

  青木理表示,因对社会不满而爆发政治恐怖事件的例子很多,社会恐将陷入更加黑暗的迷途之中。二战前和二战期间的日本正是如此。加上山上彻也原自卫队队员的身份,更令人忧虑。

相关专题:日本,安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