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斯里兰卡危机陷"长年抗战"? 当地华人:对未来悲观

京港台:2022-7-11 22:22|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斯里兰卡危机陷"长年抗战"? 当地华人:对未来悲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历经周末的抗议高峰后,斯里兰卡总统与总理皆已双双宣布辞职,但斯里兰卡危机短时间恐仍无法解决。当地物价高涨、燃料短缺等问题悬而未决,目前斯里兰卡华人现况如何?他们怎么看待这场动摇国本的危机?德国之声采訪当地华人,了解他们的看法。

  “斯里兰卡要恢复正常,还有段路要走。”旅居斯里兰卡逾10年的周先生周一(7月11日)向德国之声表示,在历经周末的抗争高峰后,目前首都科伦坡已经恢复秩序,但因燃料短缺等动摇国本的问题仍未解决,抗议还在继续,当地外国人大部分选择呆在家中,观望局势。

  从事物流业的周先生说,目前科伦坡街道“相当平静,治安也没有问题”。他说:“除了抗议(9日)那天,超市很多东西没卖,但整体对外国人来说,没有什么太大影响。”他认为,相较于前几波示威,这次反而“没有像之前那么激烈”。

  但另一名在科伦坡开中餐馆的卢老板则认为,“这是斯里兰卡情势最乱的一次。”他告诉德国之声,斯里兰卡近期“几乎每个月都有抗议游行,路上随处能见军队站岗。上周六(9日)的大规模示威,让他的中餐馆也不得不停止运营,餐厅生意受到很大影响。

  斯里兰卡正经历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燃料和粮食短缺、物资上涨、物流停摆等问题,自今年4月以来引发民众多次抗议。科伦坡上周六更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部分示威者闯入占领总统府,称要留守原地,直到已双双宣布辞职的总统与总理正式下台为止。

  自称当地政商关系颇佳的周先生透露,据统计,当地包括中国大陆、港澳台及东南亚华人在内,当地约有5000名华人,目前安全无虞。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周六(9日)发通知提醒中国公民切勿参与或围观抗议活动,加强防范,并未提及有关撤侨信息。但根据旅居科伦坡的中国公民周先生透露,中国大使馆已经采取相关准备,且目前部份国际航班仍正常运行,不过当地大部分华人目前都没有离开斯国的计画。

  周先生说:“国泰航空还有航班,但斯航、新加坡航空、马航都没飞了,因为油库没有航空燃油。”他并补充,因缺少燃料,机票和物流费用都翻涨了好几倍。

  台湾外交部则表示,旅居斯里兰卡的台湾人约50多人,10余人计划7月底前返回台湾。

  无法出行、在家观望

  在科伦坡经营中餐厅、自2001年就移居至斯里兰卡的中国公民卢先生向德国之声说:“真没想到(局势)会那么恶劣!”据他观察,目前当地外国人都对局势相当悲观,有些外派到斯国的中国人计划撤离,但在当地做生意的外国人因为资产都在斯国,无法轻易离开。

  从事物流业的周先生则指出,目前当地经济状况对外国人而言,还没有太大冲击,但受物流影响,商品价格上涨,成本变高,“像是一颗鸡蛋就涨了5倍”。另外,因燃料难取得,民众也减少出门。他说:“朋友想出去吃个饭,没油,只能呆在家。”

  周先生向德国之声透露,目前黑市油价涨到2至3美金,甚至还不一定买得到,“他们说,有美元可以先拿到油,但这是骗人的。”

  周先生和卢先生都向德国之声表示,虽然斯里兰卡正面臨建国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危机,但目前大部分的华人仍决定继续观望局势。

  周先生指出,虽然经济危机短期内不会解决,但他对当地治安和人民仍有信心。他表示,斯里兰卡人笃信佛教,个性温和,因此他不担忧治安问题。开餐馆的卢老板也说,目前并不担心安全问题,但对于未来,他也不敢保证。他说:“虽然治安大致良好,但未来就不一定了。”

  一名外派斯里兰卡4个月的中国员工也向中国《潇湘晨报》表示,此前周末若有空都会去当地商场探店,但最近因为当地局势原因,已经很少外出了。对于之后的工作规划,该员工也表示会暂时留守当地,看当地局势再做决定。

  斯里兰卡将陷入“长年抗战”

  台北世界贸易中心驻科伦坡办事处上周四(7日)曾通过邮件向德国之声表示,当地台商和台侨大多低调,目前“都很平安”。

  该办事处代表人表示:“所有斯国人民及在斯工作或生活的外国人,同时也必须忍受斯国经济崩溃的无油、缺电、缺瓦斯、CPI(消费者物价指数)高涨、多处抗议的实际状况”,并称“这是一场长期抗战”。

  住在科伦坡的周先生也提出类似观察。他指出,在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13日辞职后,各党派参与的临时政府后,仍需要3到5年的时间才能逐渐恢复正常。

  周先生向德国之声表示,斯里兰卡币值贬值,接下来政局预估还是不稳定。他说:“看不到哪个人或是政党提出具有建议性的意见,也没有看到明确的解决方案,斯里兰卡债务问题难解,不会因为换了临时政府就能解决。”

  他并补充道:“临时政府会平衡各方势力,因此斯里兰卡将没有大的派系,做各个决策可能会很慢”。

  对于斯里兰卡深陷国家危机,周先生批评斯国政府菁英统治“短视近利”,并称高官是既得利益者,长期霸占资源,导致许多“斯里兰卡的穷人很难翻身”。他并说,这次出来示威抗议的人,很多都是底层的年轻人。

  卢先生也指出,今年斯里兰卡的情势可能缓和不来,他说:“政府必须自救才行。但目前没有听到资金来源怎么解决,政府有很大问题。”对于斯国未来,卢先生与大部分华人一样,都仍悲观观望,未知等待。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抗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