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2.4万份文件外流 英媒曝Uber耍贱招拓展商业版图

京港台:2022-7-12 03:57|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12.4万份文件外流 英媒曝Uber耍贱招拓展商业版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卫报》10日声称取得12.4万份外流文件,揭穿全球叫车服务业者优步(Uber)在2013至2017年间,于全球拓展商业版图时,所做出的种种藐视法律、欺骗警察、利用司机处境等不当行径,甚至也游说当时已任政府要员的现任美、法、德领袖放宽法令。

  据自由时报综合报道,这12多万份文件来自Uber共同创办人兼前执行长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执掌公司期间,包含8.5万份卡拉尼克与管理层之间「毫不掩饰」的电子邮件及通讯软体谈话内容,其中有人开玩笑道,该公司的所作所为堪称「海盗」,还有人以不雅词彙笑称,「我们就是他X的违法了」。

  据了解,Uber会在遭到警方或交通监管单位突击检查时,立刻指示资讯部门开启「终止开关」(kill switch)技术,切断主要伺服器,防止当局取得公司内部数据,而这个手段至少在法国、荷兰、比利时、印度、匈牙利、罗马尼亚等6国使用12次。

  当时负责Uber西欧营运工作、如今执掌Uber Eats的戈尔-科迪(Pierre-Dimitri Gore-Coty)坦言,他对早期某些手段很后悔,「我当时年轻、没经验,经常听从上级一些道德存疑的指示。」

  文件又显示,Uber曾试图利用法国一般计程车司机捍卫既有权益而抗争时,向Uber司机动用暴力之事,去争取社会和监管单位得同情,包括主动向媒体透露相关情事,这个伎俩在比利时、荷兰、西班牙和义大利等欧洲国家都曾使用。

  卡拉尼克当时甚至向其他担心不妥的高层游说,「我觉得这很值得,暴力才能确保成功」。卡拉尼克的发言人则澄清,他从未建议以牺牲司机为代价,从暴力事件中得利。

  文件也揭露卡拉尼克和时任法国经济部长的马克宏之间的频繁简讯,内容为马克宏表示已暗中与内阁中反对Uber营运模式的官员「秘密交易」,以放宽一项有关司机执照的法规,减少部分培训要求。

  不仅如此,拜登任职美国副总统时,某次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卡拉尼克会晤后,疑似修改其演讲稿,称讚Uber可赋予数百万劳工自由的工作时间,让他们按照自身期望过日子。其他欧巴马政府官员也曾被游说修改法规,放宽对司机的背景审查。

  德国总理萧兹在汉堡市长任内则曾拒绝Uber游说,坚持司机必须领取最低工资,结果被Uber一位管理层私下奚落为「真正的喜剧演员」。时任以色列总理纳坦雅胡、爱尔兰总理肯尼(Enda Kenny)和英国财政大臣欧斯本(George Osborne)等人,也都曾是Uber的游说对象。

  据了解,Uber光是在2016年,就在游说和公关方面花费9000万美元(逾27亿台币)。

  卫报已透过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与全球40家媒体机构、逾180位记者分享外流文件,相信近日会发布更多调查报导。

  Uber则回应,他们承认过去的「错误和失策」,但也强调自从柯霍斯洛夏西(Dara Khosrowshahi)2017年接任执行长以来,已改革营运方式,盼望社会以Uber过去五年的作为及未来的可能作为,对Uber进行评分。

 

 

相关专题:Uber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