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疫情升温变种病毒肆虐 极端封控会否卷土重来

京港台:2022-7-12 21:21|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疫情升温变种病毒肆虐 极端封控会否卷土重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香港 —

  中国的新冠疫情自5月底以来急剧反弹。过去一周,全国增加超过2,300起本土病例,其中上海出现200多起个案。当地更发现首宗感染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分支BA.5的本土个案。上海全市7月12日起在多个区展开两轮全员核酸筛查。舆论关注,中国为了应对疫情会否不惜经济代价,再度在全国范围实施严厉的封控措施。

  近日,中国多个省市陆续发现涉及BA.5变异病毒株的本土感染病例,最新一起个案7月8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通报,经基因测序确认,属BA.5.2.1,与境外输入病例有关联。

  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原医疗救助部部长任瑞红认为,BA.5变异病毒株将成为中国新冠个案的主流。

  任瑞红说:“它传播力比以前是更强了,倍速地增加。现在的BA.5在肺泡和支气管,也就是下呼吸道,它的传播力也很强。免疫逃逸力特别强。不管你打了多少针以前的疫苗也没有什么用。这是BA.2和BA.5迅速占领了新冠感染者的重要原因。”

  变异病毒株免疫逃逸力增强

  中国当局确信接种新冠疫苗仍是有效的预防手段,北京和上海等地政府人员要求动员60岁以上的人接种疫苗。

  任瑞红个人认为, 虽然打了疫苗未必能预防变种病毒株,却有助于减低引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上海从4月开始经历了两个月的严厉封控,上月初才陆续解封,面对变异病毒株,当局采取了所谓的“精准防控”,实施局部封社区,并且重新启用方舱医院。

  6月底以来,中国本土疫情出现反弹,初期集中在安徽省泗县,其后安徽疫情缓和。近期,陕西西安、北京及辽宁大连却先后发现BA.5变异病毒株。

  甘肃兰州政府7月11日起对市内4个属主城区的行政区实施一周临时管控措施,公共场所关闭,餐厅暂停堂食,并要求居民居家办公。杭州自7月11日零时起,相关区域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从7天调整为72小时,自7月13日零时起开始扫码查验。

  广东连续三天单日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为中国各省市中最多。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7个城市均有个案。广州从上星期六开始,海珠、荔湾、天河等多区都出现个案。邻近海口市全域实行七天临时管控措施,在重点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极端防疫措施恐引发社会动荡

  数月前,上海和多个省市实施的全面封控措施重创中国经济,甚至阻断了全球供应链。国际社会关注,极端防疫措施会否在中国各省市卷土重来。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前高管任瑞红认为,有关措施使中国各地民众产生了抵抗情绪,出现了抗疫疲劳,估计当局已吸取了教训。她以自己的老家安徽淮南市为例。

  任瑞红说:“我的老家病例还不少。当局现在只是把县城封了。市里的小区基本上还能维持正常秩序,只不过是要加强核酸(检测)。至少民众的生活还可以维持,不再像以前那样一刀切,就是一个市出现病例就把所有人原地禁止。这样的话对社会影响特别大。接下来可能不会再出现上海以前出现的那种情况。目前可能不再采取极端的措施。这样可能引发一些社会动荡。”

  目前全球很多国家陆续采取“与病毒共存”的态度,但是,中国却因坚持“动态清零”饱受争议。

  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对美国之音表示, 在讨论有关问题时必须顾及中国的国情,尤其是医疗水平。

  蔡明芳说:“它(中国大陆)真的可以达到台湾、美国或者法国的防疫水平吗?中国有很多医院,可是这些医院有那么多医疗资源可以支持民众的就医,缓解民众的恐慌吗?”

  极端防疫措施对经济的影响

  中国政府按计划将在7月15日发布今年第二季度的主要经济数据。据彭博社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中国政府将公布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约1%。与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相比,出现大幅下降。这也意味中国政府可能无法实现GDP今年全年增长5.5%的目标。

  蔡明芳认为,中国当局正处于两难的境地,他们在防范疫情失控的同时不得不稳住经济。

  蔡明芳说:“习近平不是念经济的。他不太了解经济的效果。李克强总应该非常清楚知道吧。如果李克强不知道的话,他不可能推出很多刺激措施:保增长、保就业、保金融稳定性。如果我定的目标离5.5%(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太远的话,可能也代表我原来的预测是完全不准的。中国在这一块它也会做一些考量。”

  蔡明芳说,极端防疫措施意味着民间消费锐减。若同类措施重演,估计中国政府部门或国企会积极推动投资,稳住经济增长。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2: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