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基里巴斯“退群” 中国遭指背后拉拢

京港台:2022-7-12 21:36|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基里巴斯“退群” 中国遭指背后拉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密克罗尼西亚地区的基里巴斯总统日前宣布,该国将离开太平洋岛屿论坛(PIF)。这个消息来得不是时候,因为该区域组织的领导人本周在斐济举行关键会议,会期至7月14日。一些成员希望基里巴斯改变想法,他们怀疑基里巴斯被中国的魅力攻势拿下。

  据本台报道称,基里巴斯9日宣布退出太平洋论坛后,中国被指责。

  基里巴斯离开该太平洋政治和经济论坛组织引起了不安。太平洋岛国目前召开会议,讨论区域重要议题,包括对这一地区海平面上升的世界担忧。

  基里巴斯总统在7月9日给论坛组织秘书长的一封信中,称退出 "立即生效 "。信件为基里巴斯的 "主权决定 "辩护,即不任命他所在地区--密克罗尼西亚的人领导论坛。其他几个密克罗尼西亚成员也威胁要退出,但在最近达成协议后退缩了。

  2月,已经有帕劳退群,帕劳称对该国赞成的候选人竞选失败表示失望。据法新社说,最近的选举是关于总秘书处的轮换。这个问题将在本周的领导人会议上讨论。

  太平洋岛屿论坛成立于1971年,在该组织的官方网站上有18个成员。除基里巴斯和帕劳外,它们是澳大利亚、库克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斐济、法属波利尼西亚、瑙鲁、新喀里多尼亚、新西兰、纽埃、巴布亚新几内亚、马绍尔群岛、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图瓦卢和瓦努阿图。

  据新喀里多尼亚第一报报道,基里巴斯国家元首在信中提到了他有被抛弃的感觉。

  其实基里巴斯群岛受到人们普遍关注。这些岛屿地势较低,因此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响。5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作为区域访问的一部分前往基里巴斯,并与几个国家签署了10项协议,涉及气候或经济等不同主题,但没有提及安全问题。

  但另一方面,北京确实在去年4月与索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关于安全问题的协议。这足以让在太平洋地区拥有重大战略利益的美国感到不安。这些利益恰恰与中国有关,中国正在寻求增加在这个区域的影响力,以打破美国等国的影响。

  基里巴斯有一个非常大的、资源丰富的专属经济区,距离夏威夷不到3000公里。更糟糕的是,该群岛还有一条近两公里长的飞机跑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中国提议帮助基里巴斯基础设施建设。

  报道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在采取行动,不希望看到基里巴斯放弃太平洋论坛带来风险.澳大利亚外交部长说,她正与斐济一起努力工作,以确保基里巴斯不会真的“退群”。据路透社说,澳大利亚承诺提供200万澳元,以帮助保证基里巴斯在严重干旱情况下的饮用水需求。而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也说,基里巴斯的决定在她眼中是 "令人失望的"。

  在这次论坛的议程上,没有特定的顺序:社会经济和气候挑战,新冠病毒防疫,或区域变化,包括地缘政治议题。渔业保护也在议程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8: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