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刘晓波逝世五周年 网友:你将成为历史的记忆

京港台:2022-7-14 02:47|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刘晓波逝世五周年 网友:你将成为历史的记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7月13日是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五周年。跟往年相比,今年中国社交平台很难见到纪念刘晓波的图文,有网友表示,一发刘晓波的图片就被删除。有人发出大海图片及留言:“没有坟墓、没有骨灰,你将成为历史的记忆,人类的记忆”。

  本周三是中国著名异议人士、《零八宪章》主要起草人之一刘晓波五周年忌日,但在中国社交平台,很难看到刘晓波的支持者和中国网民留言紀念,一位要求匿名的网民说,网络遭到严控,舆论受到压抑,很少有人敢冒险。在微信朋友圈有网民发出四张以大海作为背景的图片,图中有人面对大海,看着远方,也有海边的桌子上放了一个花瓶。

  刘晓波生前友人古田(化名)本周三对本台说,有人以各自的方式纪念刘晓波,但是发出的图文,立即遭到删除。他回忆当年,刘晓波的观点让其深受启发:

  “晓波那时在北京,我还帮他维修电脑。他走了已经五年。晓波这个人非常好,而且很诚实,他看问题能够跳出中华民族、中国等概念,他在对抗专制极权的圈子里面站在人类的高度看待政治、民族这些概念,他有这样的见地,非常难得。”

  

  左图:境外社交平台推特,余文生在其帐号发布图片及留言。右图:2017年7月19日,19名在广东的公民,为刘晓波举行海祭,被公安抓捕。(推特/古亭提供)

  网民翻墙到推特留言纪念刘晓波

  在中国境外社交媒体推特,帐号余文生@yuwensheng9写道,纪念刘晓波逝世五周年。刘晓波引导中国走向民主并为此献出一生、献出生命的人!今天我遥望大海的方向三鞠躬,以祭他的英灵。李方@stanleynordic留言,中国第二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狱中去世五年了,很多人已忘记了他。但请你不要忘记,中国依旧是五年前的样子,压迫依旧,迫害依旧,空椅子还在...忘记了刘晓波,就等于你忘记了中国。网民王小山@wangxiaoshan写道,我这里7月13号了,纪念刘晓波老师离世五周年。

  刘晓波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本科,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讲师。六四事件后被羁押于秦城监狱接受警方调查,其后多次被羁押和软禁。1999年被以“扰乱社会秩序”处以“劳动教养”三年。2009年再度被捕,12月25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羁押在辽宁锦州监狱。2017年6月,刘晓波因确诊肝癌晚期而获中国政府批准保外就医,7月13日于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逝,终年61岁。两天后,刘晓波的遗体火化,骨灰撒入大海。

  2017年7月19日,近20名异议人士在广东新会海边,为刘晓波举行海祭,被公安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罪”拘留。古田(化名)是其中之一,他说:

  “那个时侯我在广州,被刑拘一个月,记得一起十几个人被隔离一个月。今天回过头来看,中国民族主义的神话扑灭之后,才发现我们应该站在人的立场上,而不是国家和民族的立场上看待中国过去的历史和未来。从这一点,我对刘晓波非常敬重。”

  

  左图:帐号刘荻发布一张纪念图片。右图:网民发布纪念刘晓波的图片。(网络/古亭提供)

  刘晓波留下精神遗产启发后人

  2008年,刘晓波等人参与起草的《零八宪章》公开呼吁中国当权者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其内容遭到当局禁止,而刘晓波的政论文章与观点,也成为中国异议人士和部分学者的精神遗产。

  学者王志对本台说,刘晓波的骨灰撒入大海,可以让更多的人面向大海纪念。他说,刘晓波有很多经典的语录值得我们分享:

  “他曾经说如果你把中国的问题归结为政治腐败,文化腐败,就会问为什么孔子的思想就能统治中国这么多年?至今阴魂不散。他说过这可能与人种没有关系,中国的落伍不是几个昏君造成的,而是每一个人造成的,因为制度是人造成的。”

  五年来,中国民众试图以各自方法表达独立观点,但他们的努力收效甚微。

相关专题:刘晓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5: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