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紫光破产 鸿海工业富联注资98亿参与重整

京港台:2022-7-14 04:09|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紫光破产 鸿海工业富联注资98亿参与重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负债超过千亿并早已宣布破产的中国半导体大厂紫光,获得台湾代工大厂鸿海旗下工业富联(FII)注资人民币98亿元参与重整。由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已许久未传出合作案,这一起投资引高度关注。分析指,鸿海此举着力于中国电动车市场潜力,势必得更加强半导体关键零组件供应,就商业利益无法忽视这一块市场。

  中国半导体企业紫光集团去年7月宣告破产重组,综合中国媒体报导,工业富联CEO郑弘孟表示,工业富联积极布局中国半导体产业,寻求第二成长动能,已携手智路资本收购四间封测厂,成为工业富联布局广东半导体产业链的第一站。

  工业富联强调,工业富联是中国上市独立公司,在当地募得资金,并投资当地第三方的私募基金,以寻找可协助工业未来发展的技术和标的。台媒《经济日报》报导,“泛鸿海集团目前持有工业富联约85%股权,居最大股东。”而工业富联注资后,则掌握紫光约17.85%股权。

  鸿海看中紫光旗下长江存储与紫光展锐

  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资料库总监刘佩真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鸿海近年积极耕耘半导体版图,从半导体设备、封测到IC设计,包括LCD驱动IC,并逐步往IC设计服务发展。这次透过工业富联入股中国紫光,主要是着眼于紫光旗下的长江存储与紫光展锐两家公司。

  刘佩真:“长江存储它目前在NAND flash的部分,进展还蛮超乎市场。它先前也有可能会获得苹果订单,但这部分美方有些压力,年底以前应该不会采用。至少在NAND flash进展有些突破。”另外,“紫光展锐因为海思在手机芯片版图持续节节败退后,反而除了联发科与高通之外,在中国展锐的市占率明显提升。”刘佩真补充说。

  中国电动车销售占全球5成 鸿海难忽视的市场

  刘佩真受访中提到,鸿海此举也是着眼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潜力,因为中国电动车销售占全球5成,且中国去年电动车销量年增幅高达209%,未来成长动能备受看好,入股紫光其来有自。然而,在两岸关系陷入冰点之际,这起投资案格外受瞩。

  刘佩真:“近期在美中科技战,再加上两岸关系紧张,这几年两岸在半导体交流逐渐减少。因为美方部分有些压力,甚至有些慢慢撤出中国,鸿海动作会受到注目,这两年两岸半导体很少合作,未来要看台湾官方审查。中国在电动车市场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无法忽视的一块市场。商业利益考量的角度大一点。”

  习近平指挥半导体中国队 紫光盲目扩张致破产

  紫光背靠北京清华大学,为扶持半导体产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4月考察武汉时,曾赴长江存储下属的武汉新芯调研,当时紫光集团董事长兼长江存储董事长赵伟国陪同讲解和汇报。也让紫光集团被视为“半导体国家队”。

  紫光集团在全盛时期,在全球拥有4万名以上员工,是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设计企业,占到全球SIM卡芯片市场份额的20%以上,也是中国领先的云服务供应商之一。从2013年以来,紫光集团发起了超过60起收购案,甚至还曾放话要收购台湾的晶圆大厂台积电与IC设计大厂联发科。

  然而,光顾着购并却不经营研发且盲目扩张,导致紫光集团负债2000亿,去年7月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以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集团破产重整。

  据澎湃新闻报导,紫光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于11日完成了公司股权变更,战略投资人“智路建广联合体”设立的控股平台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承接紫光集团的100%股权。

  文中并披露,新任紫光集团董事长李滨发出了“致紫光集团全体员工的一封信”。李滨在信中称,首先要解决目前的债务和资金问题,以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和资金管理体系重塑公司的信用和声誉。

 

相关专题:郭台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6: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