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民间吁美国扩大制裁范围 上至习近平下至中层恶官

京港台:2022-7-14 05:12| 来源:法广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民间吁美国扩大制裁范围 上至习近平下至中层恶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问题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简称CECC)7月12日发表最新研究报告:“香港(专题)检控官在政治起诉中发挥关键作用”。报告内容显示:在《港区国安法》后的香港,司法体制发生根本性的质变,难以公正独立地检控2019年反送中运动以来被捕人士的诉案。该机构在同一天还举行了相关议题的听证会,证人中,有的要求美国政府将制裁行动下降到香港中层检警人员的级别,有的则要求美国把制裁的层级上升至习近平(专题)本人。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问题委员会的最新报告指出:香港政府几年来对异议人士和民主派采取强硬态度,使得香港出现越来越多的政治犯,目前至少有10,500人因政治和抗议活动被捕。引发外界对香港法治受到侵蚀的严重担忧。

  该报告显示:香港律政司自2019年6月起,通过《港区国安法》及与示威相关的指控,一共起诉了2,944人,其中部分起诉侵犯了示威者、记者、社工及民主派政治人物的人权。

  该报告认为:如果香港政府律政司内的检控官有真正的独立判断,行使检控法律赋予他们的酌情权,被以政治因素起诉和任意拘留的人数可能会大幅减少。香港政治犯人数不断增加,目前至少有10,500人因政治和抗议活动被捕,这足以印证对香港司法体制的担忧并非子虚乌有。

  该报告详细列举了涉侵犯人权案例,点名15名律政司检控人员如下:杨美琪、周天行、伍淑娟、萧启业、罗天玮、张卓勤、陈淑文、陈颖琛、庄文欣、黎剑华、林宜养、刘允祥、李庭伟、吴加悦、徐倩姿。

  报告指出:以上15人均曾负责处理涉侵犯人权的政治检控,比如掌管律政司刑事检控科的刑事检控专员杨美琪是“35+初选”47人案的主控官,署理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负责检控《港区国安法》最早的两个案件,即被告唐英杰及外号“第二代美国队长”的马俊文等。

  报告还首次点名刚于7月1日新上任的香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并称:已经注意到:林定国曾声称不怕被美国制裁的言论。

  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正视上述现象,加强合作采取行动,解决香港法治和人权受到侵蚀的问题,其中包括增加额外的《香港自治法》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授权的制裁措施。

  据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的报道:曾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被指控“袭警”遭判刑入狱4个半月的美籍律师贝祺森(Samuel Phillip Bickett)在周二出席国会CECC的听证会,以他自己2019年在香港地铁站看到又青年人遇袭、介入调庭后被控袭击休班警员而被判监的经历,陈述亲眼所见香港司法不公的情况,包括由国安法指定法官审理其案件等。

  贝祺森更忧虑港府下一步会针对曾为反送中示威者辩护的律师。他表示,香港的司法系统已遭北京的专制统治模式腐化而不再独立运作。“那些遭错误指控且知名度高的政治犯在这些法庭上面临着一个已经被操纵的(司法)体系 ”。

  已移居美国的香港资深记者程翔则在听证会上表示,香港曾是中国异见人士的避风港,却在短短25年间,反变成难民来源地,由自由社会变成威权社会,由法治之都变成以法律为打压异见武器的社会。他敬告国际社会必须从香港的悲剧汲取教训。

  程翔说:“令我感到忧虑的,是中共改变香港的技俩,也被用来针对西方民主社会。这些惯用手段包括大外宣、统战策略、党建机制、渗透和情报工作。所有这些手段都正在西方运作。”

  据报道:听证会出席者促请美国国会尽快通过《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案》等“救生艇法案”,让更多香港人得以移居美国,更呼吁美国企业不应为了眼前商业利益而继续和中国做生意,并促请美国政府扩大制裁范围,不再只限于目前的十几位中港高官。

  就美国扩大制裁的层级问题,美籍律师贝祺森认为,制裁对象应扩展至香港公务员、检控官及警员。他说:“如果你开始制裁一批职位较低的公务员、特定案件的检控官,以及曾参与酷刑的中层警员,这些职位较低的人会发现:‘嘿,这不单是林郑月娥和她的现金的问题,我们将可能会被制裁’。他们不会跳出来说‘我不干啦’然后辞职,但他们可能会静静地收敛。”

  程翔则认为,只制裁林正月娥和李家超等人并无作用,而应直指最高层,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程翔说:“我认为习近平应为所有对香港的恶行负上个人责任,当他在2008年到香港时,他说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应该互相合作。他是违背《基本法》对港承诺的第一人,我认为:制裁若要有成效,就应该直指为香港带来所有问题的第一人。”

相关专题:习近平,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