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屋顶真的是被热化的吗?

京港台:2022-7-14 11:49| 来源:良有方 | 我来说几句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屋顶真的是被热化的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楔子

  今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了一则新闻,真的是惊掉了下巴。

  今日(7月11日)下午,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发布临时闭馆通知,表示:“由于近期重庆连日高温,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1号馆风貌建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损坏。”

  到底是怎样的损坏?有网友说是因为沥青在高温中被晒化 ,导致瓦片大 面积、整体滑落。

  你觉得可能吗?你觉得可笑吗?

  作为一个建筑师,我今天就来一探究竟!

  

  

  

  02

  前情提要

  首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项目,都请到了张永和大师操刀。

  1933年1月31日山海关失陷后,故宫博物院理事会决定将故宫部分文物分批运出北平,2月5日,当夜北平全城戒严, 故宫博物院第一批南迁文物从午门出发。

  1938年5月,在故宫文物南迁过程中,9000多箱故宫文物几经辗转从汉口运往重庆,分三处地址存放,其中一处便是 重庆南岸区安达森洋行的4个仓库 ,共在此存放文物3694箱。

  基于这样的历史沿革,以“故宫文物南迁”为历史文脉,保护故宫文物南迁旧址为使命, 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落户重庆南岸区南滨路安达森洋行旧址。 (如上图)

  历史文化保护+建筑大师的组合,这个项目成为2020年—2021年国际上最为瞩目的建筑项目之一

  越是出名的项目,能查到的公开资料也就越多,所以我和团队成员能比较轻松的找到佐证的“资料”。

  

  

  通过实景照片和项目模型的比对,我们可以确认:发生屋面瓦大面积滑落的是上图中的1号楼。 虽然看上去这是一个老建筑,其实结构形式和外立面的风格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所以叫”变旧为新“。

  

  红框内建筑只是传统风貌建筑,而不是文物保护建筑 (如上图) ,所以收到的限制也比较少。

  

  03

  事故原因

  从事故现场来看,屋面大面积的瓦、整片的滑落,确实让人匪夷所思。所以有朋友质疑这个瓦是粘上去的,用的不是传统的小青瓦,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经过我们考证:这个屋面采用的还真是小青瓦,有图有真相

  先来一张远景的

  

  再拉近点看

  

  最后再来一张事故现场的近景

  

  基本可以确认是小青瓦无疑了。但是本着”治学“的态度,我又去找了另外的素材来佐证。

  

  在这个项目的方案介绍中,提到了两种瓦,其中一种是小青瓦,另外一种叫淡路J形瓦。除此之外没有第三种瓦出现。 (如上图)

  从现场两种瓦的颜色和质感来比较,普通人还是很容易分辨哪个是小青瓦,哪个是J形瓦,是吧 (如下图) 。

  

  

  明确了是小青瓦屋面还不够,我们又去考究了一下它的结构形式。

  

  这个项目其实没几栋楼,但是大师就是大师,几乎给每栋楼都用了不同的结构形式,不得不佩服。

  而出现事故的楼,采用的是新的木桁架结构1(如上图),用工程木模拟古代”虹桥结构”,这样可以发挥胶合木(即工程木)的能力,同时也跟100年前的木结构之间形成一个对比。

  大师在不同的空间里都用了这个体系,但是每个空间又是不完全一样的方式。(如下图)

  

  实景效果如下图所示,是不是有点北美木屋的感觉?

  除此之外,请大家注意这个房子的顶部,是有木望板的哦。 所以我猜测:和我们传统的木建筑的屋面构造做法,可能是大同小异的!

  

  总算到了问题症结的地方——屋面构造层次。因为没有原始图纸,所以我们靠“猜测”了,但一般都是八九不离十。可以参考我们猜测明星住哪里系列 《 疫情封控在上海的明星和ta的家——郭敬明》

  猜测一:无保温屋面构造 (如下图)

  

  从事故现场的照片来看,我们没能发现保温层,所以这个项目有可能没考虑设置保温层,就和图集上的构造做法类似 (如上图由陆工提供) 。

  之所以会整体滑落,主要是在标红的第三个构造层次出了问题,用 螺钉固定失去了作用。为便于普通观众理解,我师弟帆工翻了个模型出来, (如下图) 。

  

  猜测二:有保温屋面构造 (如下图)

  

  但是想想,这么重要的项目,又是大师作品,以后还会获很多的奖项。没有保温,好像也说不过去吧,所以我们又猜测了一个有保温的构造做法 (如上图) 。

  之所以会整体滑落,主要是在标红的第三个构造层次出了问题。用镀锌钢丝绑扎与屋面板预埋的钢筋头没有绑牢 (因为图集上屋面结构层是钢筋混凝土板,所以绑扎的方式略有不同,但不影响理解) 。为便于普通观众理解,我师弟帆工又翻了个模型出来, (如下图) 。

  

  另外,当坡屋面的坡度过大时,国标图集上标注了需要做一些加固措施 (如下图) 。

  

  我无意去猜测:究竟谁在这个事件中犯了错。但是参与其中的各方,都很难独善其身。

  张大师出的是创意,应该牵涉不大。但是因为这个事件,名誉可能会受损。

  设计单位最好能自证清白,本来这样的构造做法在哪里都是一个基础的做法,不太容易犯错误的。

  而施工单位有没有严格按图施工,将成为本案的焦点。

  

  依托纪念馆的对外开放,故宫博物院与重庆市还将在文创产业、学术科研、文化教育、数字化应用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

  前段时间业主方还推出了重庆故宫南迁纪念馆的文创雪糕 ,没想到就发生了这样的事件。这不由得我们想起了最近网红的“雪糕刺客”,传统建筑行业还得向互联网企业看齐啊!

  

  04

  结束语

  小青瓦屋面在中国历经了千年,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到处都有,也很少听说屋面整体滑落的现象, 这次的事件已经引起了轰动。

  作为一个历史文化保护建筑,又是大师作品,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真的让人大跌眼镜。

  但愿官方的解释能让广大群众满意,也给今后的建筑行业,敲响质量的警钟。

相关专题:重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5: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