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中东行:一次充满政治风险的出访

京港台:2022-7-14 22:29|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中东行:一次充满政治风险的出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耶路撒冷——周二,美国总统拜登从华盛顿启程,前往中东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此行是为了试图减缓正在加速的伊朗核计划、加快中东石油向美国输送的速度,以及重塑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但又不给人以他接受了沙特王储的印象——中央情报局认为这位王储是一名曾侨居美国的著名异见人士遇害的幕后主使。

  这三件事对拜登来说都充满了政治危险,虽然他是一位非常了解中东地区的美国总统,但这是他六年来首次再度回到这一地区,而且是在美国的影响力远不如他所希望的程度之际。

  他为恢复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而进行的长达18个月的谈判已陷入僵局,迫使德黑兰将大部分核燃料运出伊朗的外交努力已经受阻,而德黑兰目前正在将这些核燃料浓缩到接近核弹级的浓度。

  官员们表示,虽然预计此行不会宣布沙特将提高石油产量的明确协议(因为担心这样做可能看起来不适当,会使人觉得那是对让沙特王储重返外交舞台的回报),但这个宣布可能会在一两个月后出来。

  拜登政府的官员们知道,媒体上不可避免地出现总统与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晤的照片后,他们将受到党内的严厉批评。不到两年前,拜登曾经做出承诺,要让沙特阿拉伯在国际舞台上成为“被唾弃的国家”。沙特异见人士、《华盛顿邮报》撰稿人贾迈勒·卡舒吉2018年被谋杀,导致拜登做出了那个承诺。

  拜登经常把历史的这个阶段描述为民主与专制之间的较量,并因为古巴和委内瑞拉的镇压行为,禁止两国出席最近在洛杉矶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但他为访问沙特阿拉伯辩解,称其为一种务实的做法。

  “我的目的是重新定位两国的关系,而不是让关系破裂,”拜登上周末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观点文章中写道。他在文章中还说,沙特的“能源资源对缓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对全球供应的影响至关重要”,这是拜登对穆罕默德的策略——即等待美国再次需要沙特阿拉伯——正在奏效这一现实的唯一承认。

  此行还有一个元素,就是超级大国施展手腕。

  拜登在上任时就明确表示,他要减少美国对中东的关注,把精力转向中国。这反映出他的信念,即在他看来,华盛顿浪费了20年的时间,美国本该把精力集中在一个真正竞争对手身上。

  在一定程度上,此行也是为了阻止中国在中东地区扩大影响。上周,沙特政府与美国政府悄悄地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两国将在沙特阿拉伯建设下一代的5G蜂窝移动网络方面合作。这是为了把中国的5G龙头企业华为排除在外。

  俄乌战争涉及的政治问题也将是此行的背景之一。

  拜登的助手们在今年春天已明确表示,他们对以色利很恼火,因为该国坚持在俄乌战争中采取基本中立的立场,坚称那是以色列总理贝内特保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交流渠道畅通的唯一途径。

  周一,就在拜登准备启程的时候,他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首次透露了情报部门的结论,情报部门认为,以色列的主要对手——伊朗正打算在这场战争中帮助俄罗斯对抗乌克兰。沙利文说,伊朗准备向俄罗斯提供数百架无人机,其中一些有执行攻击的能力。

  沙利文透露伊朗行动情报的主要动机是,警告德黑兰和莫斯科,美国在盯着他们。但拜登此行看来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向以色列政府传递更积极地支持乌克兰的信息,因为预计在行程开始的时候,将有以色列用激光武器对付无人机和导弹的新能力的展示。

  透露的情报也让拜登和将接待他的以色列看守总理拉皮德在如何对抗伊朗的问题上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在如何应对伊朗核计划的一个关键转折点问题上,双方在幕后仍然存在分歧。

  以色列曾强烈反对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时任总理的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国会发表讲话时,提到阻止该协议的必要性。(他的许多情报官员和军方头目当时就不同意他的观点,他们后来表示,他们认为那份协议迫使伊朗将其97%的核燃料储备运出了伊朗,将该国的核计划推迟了多年。)

  上任总统特朗普2018年退出该协议后,伊朗核计划开始了新一轮的突飞猛进。伊朗现已生产出相当数量的接近核弹级纯度的铀,该国在2015年的核协议前从未做到过这点,以色列也已加强了破坏活动,炸毁了伊朗的设施。作为回应,伊朗正在加速发展新的地下设施。

  以色列在官方场合反对重启2015年的核协议,尽管这似乎已没有实际意义。

  有关核协议的谈判已经停滞数月时间,因为拜登拒绝了伊朗提出的将伊朗革命卫队从华盛顿的恐怖组织名单上删除的要求。伊朗人已拒绝与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罗伯特·马利进行面对面的会晤,马利最近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采访时说,“无论他们是否有兴趣,迟早都要做出决定,因为这个协议将在某个时刻成为过时的东西。”

  伊核协议可能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程度。

  马利和国务卿布林肯曾在今年早春时节表示,达成协议只需几周时间,也许最多一个月左右,那是在伊朗的核计划取得进展之前,随着伊朗安装更先进的离心机,从大批量生产铀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东西,2015年的协议已经过时。

  现在,四个月过去了,拜登的助手拒绝解释他们为什么没在那个期限前达成协议,他们仍然坚持认为,恢复协议比放弃它更有价值。

  白宫向大众公布的理由是,拜登是出于一系列国家安全问题做出了访问沙特阿拉伯的决定,而不仅仅是在石油问题的驱动下。但事实上,在油价高企的时候,石油是此行最迫切的原因。

  拜登总统很敏感,不希望让人觉得他为了得到便宜的能源而在人权问题上牺牲原则立场,因此他不打算在访问沙特阿拉伯吉达期间宣布任何石油交易。但据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说,双方已达成共识,在目前的配额协议于今年9月到期后,沙特阿拉伯将提高石油产量,届时恰好是今秋中期选举的时间。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4: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