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史玉柱与泛海创始人卢志强对簿公堂:因帮赵薇担保

京港台:2022-7-15 05:59| 来源:时代周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史玉柱与泛海创始人卢志强对簿公堂:因帮赵薇担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两则判决书,揭露出史玉柱与赵薇、黄有龙、卢志强的恩怨纠葛。

  史玉柱是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巨人投资”)的控股股东。2021年至今年6月,巨人投资就与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下称“民生信托”)的质押合同纠纷一案向法院提起诉讼,民生信托不服一审判决再次上诉。

  一审和二审,法院均判定民生信托应按照合同约定,将巨人投资曾向其质押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健特生命科技”)20%股权解除质押。

  案件本身本无争议,耐人寻味的是,民生信托背后的操盘手是泛海控股集团创始人卢志强。民生信托与巨人投资产生“股权质押解除”纠纷的根本原因,是史玉柱为赵薇、黄有龙相关企业担保,继而导致史玉柱对民生信托欠债。

  在外界眼里,史玉柱、赵薇、黄有龙、卢志强是好友,曾多次抱团合作。在史玉柱搅动资本市场的近30年里,几人频繁“互动”。

  随着卢志强操盘的泛海系和赵薇、黄有龙夫妇接连爆发债务危机,昔日老友相互牵连,如今对簿公堂。

  2021年胡润中国百富榜中,史玉柱、史静父女财富335亿元,排名180,与2020年相比下滑78名。如今失去了圈内好友加持,史玉柱旗下游戏公司巨人网络业绩压力恐将变得愈加沉重。

  陷入合同纠纷

  巨人投资和民生信托质押合同纠纷的起因,是2020年的“中国民生信托-至信1161号聚鑫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巨人投资和民生信托签订《特定资产收益权转让合同》《特定资产收益权回购合同》和《股权质押合同》,约定巨人投资将健特生命科技20%股权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民生信托。

  民生信托作为以上信托计划的受托人,则以信托项下募集资金受让该收益权,巨人投资还承诺未来将回购该收益权。为担保合同履行,巨人投资将健特生命科技20%股权作为质物出质给民生信托。

  一名信托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类玩法是信托公司通道业务,具体为,信托公司以某公司股权质押作为“背书”,发行信托计划理财产品,投资者的资金流入该公司,投资者享受投资收益,信托公司收取手续费。待资金充裕后,该公司“还钱”回购股份。

  该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监管加严前,通道业务是信托公司一类主要业务,不少因缺少资质、跟银行借钱有困难的企业常用此方式筹钱。

  这本是一起普通的公司筹钱事件,却因牵扯到史玉柱与旧友赵薇、黄有龙的另外一桩担保,导致股权质押纠纷。

  巨人投资虽已为健特生命科技20%股权对应的收益权支付回购款,但民生信托指出,巨人投资法人史玉柱对民生信托的大额债务丧失偿还能力,双方此前已进入诉讼程序,因史玉柱不配合就涉案股权办理新的质押登记手续,故拒绝将史玉柱名下资产解押。

  史玉柱之所以欠民生信托大额债务,民生信托解释称,民生信托曾与广州风火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信托合同,史玉柱为此做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后史玉柱怠于承担保证责任。因广州风火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赵薇、黄有龙相关,故衍生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诉赵薇、黄有龙、史玉柱保证合同纠纷案”,涉及金额达18亿元。

  受好友债务危机牵连

  赵薇夫妇此前投资失利,爆发债务问题,一度引发舆论关注。2021年,黄有龙曾被媒体曝出疑似拖欠近3亿港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赵薇持股的8家存续状态企业中,6家企业有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均为赵薇,股权冻结数额超1860万元。

  “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诉赵薇、黄有龙、史玉柱保证合同纠纷案”前后,赵薇、黄有龙和史玉柱名下均有诸多股权被冻结,巨人集团曾解释称,是因史玉柱此前帮人做了个人担保。

  截至7月14日,天眼查数据显示,史玉柱被冻结股权数额则超1.1亿元。

  此次股权质押纠纷背后,卢志强的日子也不太好过。

  2020年,随着民生信托接连踩雷金凰珠宝“假黄金案”等事件,卢志强掌舵的泛海系爆发债务危机。媒体报道称,2021年,泛海系旗下公司被法院强制执行金额超60亿元。因债务问题,泛海系内部近期也纠纷四起。

  此次史玉柱和卢志强旗下公司对簿公堂,是否有两人不和的因素尚未可知。但史玉柱的昔日好友接连陷入麻烦,事业上的合作互助关系或许不再存在。

  此前,史玉柱与赵薇夫妇、卢志强交往甚密。

  史玉柱、赵薇和黄有龙合照,图源:网络

  据媒体报道,史玉柱和卢志强都曾任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高管,目前还都是民生银行董事会成员。

  2013年,史玉柱微博称,他准备去赵薇在法国波尔多的酒庄“偷葡萄吃”,随后,史玉柱也买下一座波尔多酒庄。

  

  图源:史玉柱微博

  2016年,史玉柱组织云峰基金、上海鸿长、泛海资本、上海瓴熠等出资44亿美元收购Playtika股权,其中,泛海资本、上海鸿长等由卢志强控股,上海瓴熠上层LP(有限合伙人)由孙丹持股50%,孙丹则与赵薇同为龙薇文化传媒股东,被外界认为是帮赵薇夫妇代持。

  这些年,史玉柱、卢志强和赵薇夫妇经常合作,彼此事业均有不少对方身影。

  押宝黄金酱酒

  史玉柱是最早踩上互联网创业风口的企业家之一,但如今能否再现辉煌是个问题。

  上世纪90年代,史玉柱靠销售汉卡赚到第一桶金,此后他曾押宝保健品,以铺天盖地的营销强推脑白金、黄金搭档产品。

  据媒体报道,2001年,脑白金年销售额达10亿元。随后,史玉柱将脑白金等保健品业务卖掉。2005年,他进入网络游戏行业,推出游戏《征途》。靠《征途》的成功,史玉柱2007年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第15名。

  巨人网络似乎成为史玉柱最后一个创业项目。2002年起,史玉柱多次购入民生银行股份,至2012年持股浮盈数十亿元,此过程中,史玉柱从创业者转变为资本玩家。同是资本玩家的赵薇、黄有龙和卢志强等好友开始频繁出现在史玉柱身边。

  昔日经常合作的好友,如今恐再难对史玉柱的事业形成助力。胡润中国百富榜显示,卢志强财富已遭滑铁卢,2021年财富200亿元,排名下滑272名。2021年,史玉柱、史静父女财富335亿元,虽在数年沉浮中还不算低谷,但与2017年巅峰时的610亿元比较相去甚远。

  如今,史玉柱旗下主要事业仍是游戏公司巨人网络,但后者近年却境况不佳,营收已从2018年的37.8亿元下滑至2021年的21.24亿元,2018年、2019年和2021年净利润均遭遇同比下滑。

  除《征途》外,巨人网络近年仅《球球大作战》一个爆款游戏,但被巨人网络和外界寄予厚望的《球球大作战》制作人、巨人网络联席总经理吴萌近日辞职,为公司未来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就吴萌离职影响及产品发布计划,7月14日,时代周报记者多次拨打巨人网络董秘办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巨人网络之外,史玉柱显见的事业支柱已不多。7月9日,史玉柱近3年来首次公开露面,称“游戏和酱酒是事业”,大有主推黄金酱酒业务之势。但随着白酒赛道玩家越来越多,近期酱酒热也有所降温,黄金酱酒要重现当年脑白金的辉煌恐怕不容易。  

 

相关专题:赵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4: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