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产新冠口服药5天就能清除病毒?专家:看这指标

京港台:2022-7-16 17: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国产新冠口服药5天就能清除病毒?专家:看这指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国产新冠抗病毒小分子药物近日又有新突破!

  7月15日,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抗病毒药物阿兹夫定片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证注册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达到预期,近日已正式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上市申请

  据悉,阿兹夫定具有抑制新冠病毒的活性,病毒清除时间为5天左右

  真实生物由此也成为了首家在中国提交新冠小分子口服药上市申请的中国药企。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502964(图文无关)

  5天就可清除新冠病毒

  7月15日,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实生物”)宣布,阿兹夫定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达到预期。近日已正式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上市申请。

  

  据河南日报,2020年4月以来,阿兹夫定先后在国内外获批开展Ⅲ期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结果显示:

  显著改善临床症状:阿兹夫定片可以显著缩短中度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症状改善时间,提高临床症状改善的患者比例,达到临床优效结果。首次给药后第7天临床症状改善的受试者比例阿兹夫定组40.43%,安慰剂组10.87%(P值

  抑制新冠病毒作用:阿兹夫定具有抑制新冠病毒的活性,病毒清除时间为5天左右

  安全性方面:阿兹夫定片总体耐受性良好,不良事件发生率阿兹夫定组与安慰剂组无统计学差异,未增加受试者风险。

  据了解,阿兹夫定是全球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创新药,已在中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申请专利并获授权。作为一款抗病毒小分子口服药,阿兹夫定具有广谱抑制RNA病毒复制的作用,而新冠病毒同属RNA作为遗传物质的病毒,因此该药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

  真实生物首席科学家杜锦发博士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迎来这一重要时刻,期待阿兹夫定能早日获批,为国内乃至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一份力量。”

  阿兹夫定药物发明人,原河南师范大学校长,现郑州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教授表示:“我们突破传统思路,发展了核苷类药物设计新策略,创新性地利用病毒复制过程中微环境RNA聚合酶特性,使药物在靶细胞内特异性‘就地’活化并原位发挥作用。此外,进一步研究证明,阿兹夫定在CD4T细胞内的半衰期大于120小时,其药物靶向性强,且长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表示:“阿兹夫定有明显的抗新冠病毒作用,对临床轻重症患者均有效,阿兹夫定通过一个标本兼治的分子机理治疗新冠,这是它与众不同的生物学特点。”

  据红星新闻,国家药监局官网境内生产药品备案信息显示,阿兹夫定片已于6月29日备案,有望成为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

  业内人士:尚难全面评判疗效

  据第一财经,这款药物对于预防新冠重症的有效性数据仍然不详

  据介绍,阿兹夫定是一种具有广谱性抑制病毒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dRp)的核苷类似物,同时也能特异性作用于新冠病毒RdRp,从而抑制病毒复制,药物靶向性强。

  “和瑞德西韦一样,阿兹夫定原来是作为抗艾滋病药物上市的,在机理方面是一致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包括君实生物的抗新冠小分子药物VV116,也是在瑞德西韦基础上有所改进。”

  但目前来看,无论是阿兹夫定还是VV116,都只是针对早期至中度症状的患者,而评价小分子药物更重要的指标是对于重症的预防效果。

  一位药物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不能证明服用抗病毒药物可以预防重症,仅能缩短病毒转阴时间,那么即便临床试验非常严格,它的重要性也会大大降低。”

  有从事新冠口服药开发的企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的新冠适应症Ⅲ期临床试验设计了1个主要终点以及17个次要终点,这次该公司仅披露了三个终点研究情况,目前还很难全面去评判这款药物的具体疗效

  真实生物此次提交阿兹夫定新冠适应症上市申请后,能否获得药监局审批通过,依旧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上下游商家股价应声大跌

  今年4月份以来,真实生物相继与A股上市公司新华制药、华润双鹤、奥翔药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后续的阿兹夫定片生产和商业化铺路。

  然而,在7月15日中午,真实生物正式宣布阿兹夫定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达到预期,近日已正式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上市申请后,这几家相关公司股价却突然“闪崩”。

  截至7月15日收盘,奥翔药业和华润双鹤双双跌停,新华制药股价大跌超过5%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真实生物A股“朋友圈”集体下跌,分析师表示:“此前,真实生物先后与新华制药、华润双鹤等签订委托生产协议,这几家公司因此受益。业绩提振预期已经提前反馈在股价上,如华润双鹤一度涨幅超180%,充分兑现了其潜在业绩成长预期。市场提前反馈预期,利好落地,没有超预期出现,同时估值处于高位,就比较容易出现戴维斯双杀。”

  多款国外新冠口服药瞄准(电视剧)中国市场

  据了解,截至目前,辉瑞的Paxlovid是中国市场唯一已上市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

  7月4日,日本(专题)制药企业平安盐野义有限公司通过官网宣布,就研发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口服抗病毒药物(开发编号:S-217622)向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开始提交新药上市许可申请的相关准备资料。

  与此同时,今年6月,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也对外表示,关于新冠口服药Molnupiravir,该公司一直和监管部门保持着积极的沟通,目前已经完成了中国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要求的滚动递交,正在等待进一步的反馈,希望尽早将这一药物带给亟需的中国患者。同样,这两款进口新冠小分子口服药能够顺利闯关中国市场,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相比国外药物,国内新冠口服药物在价格方面有较大优势,特别在国内推广价格水平有望进一步下调。”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第一财经,有医药行业观察人士认为,面对如此多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物备战上市,后续的价格“厮杀”或不可避免。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