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安倍被刺揭开日本“政教勾结”的诡异现实

京港台:2022-7-17 09:26|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安倍被刺揭开日本“政教勾结”的诡异现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7月8日,安倍晋三倒在了山上彻也的枪口下。

  看起来毫无交集的两个人,为什么成了奈良街头血案的枪手和被害者?

  山上是一个小人物,前自卫队队员,日本(专题)社会底层的搬运工人。

  安倍是一个大人物,包括他自己,三代都是日本政坛的风云人物。

  连接两人命运的,被曝出居然是日本势力最大的一个“新宗教”——“统一教”。

  

  7月8日晚间,日本《读卖新闻》发布号外:当天11时30分左右,安倍在为参议院选举进行街头演讲时中枪。

  安倍死于邪教反噬

  山上为什么要杀掉安倍?日本的政界和主流媒体,一直支支吾吾。

  枪击案后的第一时间,舆论引导这是一场“偶然和巧合”,称安倍到奈良是“临时起意”帮忙站台,所以枪击案没有政治动机,凶手可能精神状态有问题。

  等到山上供述,将安倍作为刺杀目标,是因为“统一教”害苦他们一家,“一直怀恨在心”。而正是安倍的外祖父——当年的日本首相岸信介,将“统一教”从韩国引入日本。此时,日本主流媒体仍讳莫如深,不敢提“统一教”的名字,只是报道称,有“特定宗教团体”卷入,并指山上可能误信了某些网上的传言。

  

  枪击安倍后,嫌疑人山上彻也被奈良县警察当场逮捕。

  不过,真相还是浮出水面:山上的母亲二十年前加入“统一教”,为支持教会卖掉自己和孩子住的房子,先后捐出约一亿日元(约合人民币(专题)488万),导致家庭破产、居无定所,山上的哥哥生病更因此无钱医治自杀身亡,山上自己考上大学也因没有学费而被迫放弃。内心充满愤恨的山上,想报复却找不到“统一教”的人,结果他选定了安倍。他说,假如在奈良没有成功,他还会追踪到下一站。

  这时候,日本主流媒体仍然回避对“统一教”的追究,而安倍所在的自民党的幕僚学者也出面,撇清安倍和“统一教”的关系。他们到底在掩盖什么?即使是安倍前首相的死,也无法动摇他们的态度?

  随着反对“统一教”的律师和记者不断曝光,这个日本社会“诡异又隐秘”的一角,才逐渐掀开面纱。

  实际上,“统一教”和安倍家的渊源已有三代。除了外祖父和父亲,安倍晋三本人与“统一教”的公开交往,至少可以上溯到2006年。当时,安倍以内阁官房长官的身份, 向“统一教”组织的一场集体婚配活动致贺电,遭到日本共产党主办的《赤旗报》的严厉批评。在2007年9月辞去首相职务后,安倍仍不时出席与“统一教”相关的活动。

  2021年9月,安倍向“统一教”活动寄送的主旨演讲录像中,首先向“统一教”的“教母”韩鹤子(“统一教”创始人文鲜明的妻子)致意,表明双方确有交情。参院议员有田芳生当时发表推文感慨:“(安倍与“统一教”的关系)亲密至此!”韩国《朝鲜(专题)日报》11日透露,山上彻也正是在看到安倍给“统一教”活动发去致辞视频后,认为安倍在将“统一教”发扬光大,于是决心实施刺杀。

  对此,日本主流媒体为什么点到即止,不敢多提,回避报道所谓“新宗教”与政党的勾连?

  长期研究日本问题的经济学者陈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媒体和记者害怕背上侵害“信仰自由”的骂名,另一方面,害怕“新宗教”发起的迫害,比如被提告法院引发诉讼等。事实上,此前就有先例,曾在日本发动了地铁恐袭的奥姆真理教,杀害了揭发这一邪教的律师坂本堤一家。因此,日本社会虽然明知邪教有毒,却很少有人会自找麻烦去揭露和反对。

  邪教成为导致信徒及其家人的人生悲剧的罪魁祸首。这些团体对信徒的控制极为严格,一旦入教便难以脱身。

  据日本“律师联络会”日前公布的资料,从1986年到2021年,“统一教”通过各种手段造成约1237亿日元(约合60亿人民币)的损失;在过去5年间,律师和各地的消费者咨询中心受理了约580起受害事件,损失达到54亿日元(约合2.6亿人民币)。但是,那些信徒基本无望追回财产。

  邪教尤其擅长对成员实施精神控制,如奥姆真理教通过人身监禁、暴力殴打和信息控制管束信徒,迫使其从事犯罪活动。“统一教”也曾被控对成员“洗脑”。据山上回忆,他哥哥找母亲要钱看病时,遭其斥责“啰嗦”,可见她已经到了丧失人伦,将教团置于亲情之上的地步。

  这就是为什么枪击安倍的凶嫌山上彻也,本身又是邪教的受害者:他们身处困境却求告无门,沦为社会边缘小人物。

  而大人物安倍,虽然借着这些“新宗教”势力在政坛很风光,却在矛盾激化时,又被这股暗涛汹涌的激流“反噬”。

  这样的命运,似乎是偶然,又似乎是某种必然。

  

  安倍遇刺(图源:央视新闻) 安倍遇刺(图源:央视新闻)

  “政教勾结”绑架下的日本政治

  日本官方对“统一教”则讳莫如深,有观察指,这是希望等到热度一过,真相就会退出人们的视野,更不会有人去追究。因为日本政坛与这些“新宗教”的高度捆绑,早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明治维新之后,日本政府扶植“国家神道”,以建立天皇的权威体制,并成为导致日本多次发动侵略战争的诱因之一。二战后,经过民主化的日本社会对此极为戒备,日本宪法于是明确规定“政教分离”。与此同时,日本又立法保护“宗教信仰自由”。

  但其结果之一是,战后,民众在苦难现实中难以解脱,导致“新宗教”迅速兴起,目前仅是登记在册的日本“新宗教”就有超过五千个。

  结果之二是,几十年后,与立法的初衷相背离,日本非但没有实现“政教分离”,政党和宗教团体反而结为盟友,左右着日本政治与选举的走向。

  

  “统一教”已故教主文鲜明和其妻——现任教主韩鹤子

  不只是安倍与这个“统一教”有长达数十年的渊源,日本政客也大都如此,与各大“新宗教”过从甚密,甚至自己就是信徒,目的无非就是金钱和选票。

  比如:“创价学会”(佛教系“新宗教”代表性团体)创办的公明党,过去十年被安倍拉拢过来和自民党一起在日本联合执政。就是因为公明党有宗教集团提供的大量政治献金和稳定选票,获得这些团体的支持,在选举时,常常能一举定乾坤。也因此,日本的各大“新宗教”某种程度上已经绑架了日本的政治。

  “统一教”也是典型案例。它是二战后由韩国人文鲜明创办的基督教系“新宗教”,传播到一百多个国家,主要在日、韩、美等国。它不为西方主流基督教承认,中国公安部早在1997年就将它列为邪教组织。而“统一教”早就秘密埋藏在自民党内。

  安倍和菅义伟内阁的部分成员都受到“统一教”的各种扶持:前文部科学相荻生田光一、前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首任数字化改革担当相平井卓也等等这些身居高位的安倍亲信。他们有的为“统一教”活动站台,有的亲自上阵与“统一教”合作举办活动。

  2013年3月,“统一教”旗下组织在东京举行新会长就任仪式,多名自民党议员到场庆贺;2013年参议院选举期间,“统一教”旗下组织为自民党候选人北村经夫筹得约8万张选票,占到北村所获选票的近六成。甚至“统一教”积极推动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的建议,都反映到了自民党的修宪议程里。

  另外,安倍本人还曾担任过“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的会长,在安倍第三次和第四次内阁中,超过三分之二的阁僚也参与了这个有宗教色彩的联盟。

  这个“神道政治联盟”主张废除宪法第九条、支持政府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等侵略历史、倡导修改历史教科书等,与自民党右派的政治理念高度趋同,完美捆绑。是不是很夸张?但这些却是日本政治最诡异又最现实的一面。

相关专题:日本,安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0: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