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务院再发报告抨击新疆“种族灭绝” 北京不满

京港台:2022-7-19 05:25|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务院再发报告抨击新疆“种族灭绝” 北京不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务院日前向国会提交一份有关防止种族灭绝和暴行的年度报告,其中再次点名中国政府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反人类罪"及"强迫劳动"等问题。此举引发中国外交部反弹。

  7月14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并提交国会《2022年度埃利·维塞尔种族灭绝和暴行预防法》报告。该法案旨在通过提高美国政府预防、减轻和应对此类危机的能力,帮助防止威胁到国家和国际安全的种族灭绝和其他暴行。上述法案于2019年1月生效,并在去年首次将中国、缅甸、南苏丹等严重践踏人权的国家纳入报告评估内容。

  报告敦促中国结束在新疆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

  今年的年度报告再度点名中国,表明美国将继续与盟国和区域伙伴合作,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PRC)结束在新疆发生的“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行径。

  报告提到,2021年7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见了维吾尔拘留营幸存者、活动人士和新疆被拘留者的亲属,以表达美国对追究相关暴行和更广泛的中国侵犯人权行为责任的承诺。报告强调,这一承诺反映在为促进问责而采取的措施中,包括拒绝某些参与镇压少数民族、宗教少数群体成员和宗教与精神修炼者的中国官员入境美国,以及实施金融制裁和出口限制等。

  报告同时指出,美国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还支持与新疆强迫劳动有关的调查、报告、非政府组织能力建设和倡导工作,这些努力促成发布了有关强迫劳动的报告,相关报告有助于让中国当局旨在为这些虐待行为推卸责任的虚假信息变得不可信,并为拜登总统于2021年12月23日签署成为法律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提供了依据。

  报告还强调,美国继续协助那些逃离中国、被以国家支持的强迫劳动、迫害和其他被虐待者。美国仍在继续努力,防止将新疆维吾尔人以及其他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遣返回中国。

  过去一年,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 增加了对中国支持的跨国镇压的公众宣传,包括推出面向公众的网站,以及针对潜在受害者应对威胁、恐吓的相关指南等。此外,美国联邦政府还宣布,对为中国警方和情报部门在美工作的6名个人提出指控,这些人士试图把对中国人权践踏的批评噤声。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认为,该报告不仅点明中国当局的罪行,“而且特别强调,美国会一直继续坚持他们的立场,反对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反人类罪和强制劳动的暴行。”

  

  美国国务院报告截图(国务院官网)

  中国外交部谩骂回应 人权专家:意料之中

  针对这份报告中的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18日)老调重弹,指称该报告“无端抹黑中国新疆人权状况,肆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 “毫无事实依据”;并且抨击美国是“黑老大”做派等等。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向本台表示,北京这种一如既往、完全否认的态度都在意料之中:“他们无法就事实进行争辩,因为在公共领域已有太多的事实了,他们只能求助于愤怒的言辞(来回应)。”

  制止种族灭绝 人权专家:需推进实际调查

  理查森认为,美国国务院的上述报告虽然就中国在新疆的相关罪行做出了正确认定,但并未说明如何推进对罪行的实际调查,以进行追责:“我们认为,这(追责)是对中国政府未来进一步的人权践踏进行威慑的关键优先事项。希望这会是美国政府的重要优先事项,尤其是回应即将发布的联合国关于新疆人权侵犯的报告。”

  今年五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访华时曾到访新疆,但人权组织质疑,她对中国政府态度软弱,甚至沦为中方在新疆恶行的洗地工具。巴切莱特还将联合国有关新疆人权问题的报告,从去年推迟至今仍未发布。

  理查森还呼吁各界,以法律手段向那些中国官员追责。她表示,如果那些人权践踏者出现在美国,美国可以在境内进行起诉。另外,在绝大多数民主国家,都有渠道可以收集信息,尤其是那些受到迫害影响的民众,比如在美国和很多国家都有维吾尔侨民社区。

  美国和国际社会能做更多

  美国国务院在这份报告中首次谈到“预测、预防和应对暴行的战略”,强调这是一种以证据为基础的整体政策战略。这项政策包括了多边和外部参与,并强调美国将继续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以及联合国防止种族灭绝特别顾问办公室、保护责任特别顾问办公室一起,扩展预防相关暴行的工作。

  伊利夏提也认为,美国和盟友一起采取行动非常重要。他举例说,6月21日《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已经正式在美国生效,“但这是否会意味着来自新疆的强制劳动产品被转移到加拿大或者欧盟?所以,这些国家也必须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强制劳动产品进入美国或其它西方国家市场。”

  旅美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则建议,针对参与种族灭绝的中国公司、官员、责任人,美国应从经济、政治、外交上加大制裁力度,同时也需要为逃离的维吾尔人提供更方便的庇护法律程序。

 

相关专题:新疆,美国,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3: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