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安全疑虑超高!微信暗中大量占用手机CPU在干啥

京港台:2022-7-19 05:34|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安全疑虑超高!微信暗中大量占用手机CPU在干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微信(WeChat)被网路专家称为“超级应用程式”,在全球有超过12亿以上的用户,大陆上绝大部份的手机使用者都使用它。过去曾多次被质疑过度收集用户讯息,资讯安全维护不佳,被西方很多国家列为极不安全的应用程式。最近又有使用者发现自己手机上微信对CPU的佔用率高达156%,再次引发微信程式安全的疑虑:它在你不知情的状况下都做了些什麽?

  在中国大陆上最多人使用的应用程式莫过于微信,它是腾讯公司2011年推出的中文多功能传讯、社交媒体和移动支付整合的超级应用程式,大陆以外的微信用户使用也多半是因为有大陆的亲友或工作对象必须用它来联络。微信在中国崛起时机正是手机应用程式与相关商业活动快速发展之际,它除了包含了一般民众生活上所有与网路相关的应用范围外,连政府部门与公共事务也大量依赖它。

  由于微信功能太强,早有许多外国专家怀疑它过度收集用户讯息,同时可能会将部份敏感讯息提供给大陆官方使用。对于这些质疑,微信公司方始终含糊以对。最近大陆又有网民发现微信长期大量佔用手机上的CPU,再次引起网路上的热议。这一位名为BigMikey的网友在V2EX网路论坛中表示,他使用微信Play市场版8.0.21版本(WeChat)和女友视频连线时发现充电很慢,一查进程管理发现微信的CPU佔用率高达156%。他因此在论坛讨论区发出质疑:“微信到底想干啥?”

  网友们也在论坛上做解释说,佔用CPU百分比是按照单核来算的,如果是同时执行多个程序的多线程(multithreading)情况,就会出现超过100%的佔用率。但网友们的讨论似乎没有得到什麽结论,仅仅一个聊天视频之所以会佔用这麽高的CPU资源,可能是在后台运行的服务太多,包括语音识别、声纹识别、人脸识别。很多网友也表示自己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手机会严重发烫,以致系统变得很卡。如果真要知道原因,恐怕也只能等微信官方来排查。

  

  用于防疫的手机用户“通信行程卡”就是以微信小程序为平台防疫应用程式,用于管制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时间。(图/中新社)

  

  香港(专题)警方最近推出微信官方账号增设名为“影住驾”的程式,让市民实名举报交通违例事项的详情。(图/中新社)

  网民也知道,如果收集额外讯息是微信有意为之,那要微信排查无异与虎谋皮。现在微信应用的范围太广,在中国几乎没有可以取代的程式。任何想要成为竞争者的应用程式,在开发之初就会遭到恶意并购,原先要与微信竞争的应用程式将被拆解与吸收而无法上市。

  由于它功能强大,在收集用户所有资料后,便可以知道用户需要什麽、有多少日常现金流动、吃什麽、买什麽、与谁往来,它所知道有关于你的讯息比枕边人、家人、同事或政府都多,在微信的数据库中,你是完全透明的,它知道的甚至比使用者本人都多。

  

  大城市居民社区的居委会都以社区群组做为联络与发布通告的渠道,包括做核酸检测或领取物资发放。(图/新华社)

  当然,所有的政府或网路企业都会收集民众资讯,但不同的地方在于西方国家政府与企业收集民众资讯有法律规定,过度收集个人资讯要冒著违法的风险,执行者可能会丢官、赔偿或甚至判刑下狱。但在中国情况完全不同,中国政府有完全的权力可以获得所有民众的任何讯息。

  

  大陆上即时偏远到西藏拉萨,用餐吃羊肉也是用微信支付,这种便利的电子支付让很多大陆民众引以为傲。(图/新华社)

  微信收集了民众的资讯后,完全没有能力阻挡中国政府取得任何他们想要的讯息。而除了政府的要求之外,微信自己也在滥用这些资讯用于营利。微信不支持用户端加密,在国际赦组织对常用的16款即时通讯服务的安全排名中,微信与该公司的早期产品QQ,于满分100分当中获得0分,也就是垫底。它被网路专家列入不应该使用的黑名单,也不受安全专家的推荐,美国政府也因此禁止微信在国内应用程式市场上架,也不支持民众使用微信的全部功能。他们推荐诸如WhatsApp、Telegram、Signal等提供用户端加密的程式,如果因某些原因必须使用微信,建议透过俗称翻牆软体与 VPN。

  微信除了会对发送讯息进行言论审查,其程式也有后门可以予许第3方服务读取使用者发送和接收的讯息。有些研究人员认为,微信可能内含间谍程式,它可以收集使用者的资料,更改安全设定,甚至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下载其他应用程式。加拿大(专题)于2020年曾发表一项研究指出,微信不只针对中国境内使用者进行内容审查,还会监控海外使用者的通讯内容。因此,在中国以外使用微信仍然存在资安风险。

  

  大陆开发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使用者投入垃圾后可通过智能系统称重获得环保金,积攒一定数额后可在微信提现。(图/中新社)

  专家建议,对这样一个有高度资安风险的程式,最好的避风方式就是“不要用”,如果一定要用,必须十分谨慎不要透露敏感讯息、注意不要给予程式联络功能以外的权限,或是更换特定手机使用。如果不用,最好把程式删除,网上搜索一下就能很快获知删除的方式。虽然从申请到完全删除需要60天,但这麽做不只保护个人资讯安全,也会保护你的亲友的资讯安全。

相关专题:手机,微信,腾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8: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