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波洛西传拟访台 时机重大 白宫也关切

京港台:2022-7-20 05:07|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波洛西传拟访台 时机重大 白宫也关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导,联邦众院议长波洛西(Nancy Pelosi)计画于8月访问台湾,展现对台湾的支持;这将是25年来又一次众院议长访问台湾。不过,白宫内部对此意见分歧,因时机敏感,加上美中正安排「拜习对话」,白宫曾对波洛西此行表达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以「4个严重」回应,要求美方不得安排波洛西访台,否则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众院议长 继任总统第2顺位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昨称,美方目的就是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阻碍中国的统一进程」。中国学者吴心伯认为,此事若成真,中方会有大动作反制,甚至影响到传闻中的美中元首通话的「拜习会」。

  众院议长地位相当重要,如果美国总统无法视事,将是在副总统之后,指定继任美国总统的第二顺位。1997年时任众院议长、共和党籍的金瑞契(Newt Gingrich)曾率团访台,民主党籍的波洛西若此次成行,将是时隔25年,第二位来台的现任美国众院议长。

  对于英国媒体报导,波洛西拟于8月访台,台总统府不予回应,台外交部表示,「并没有接获相关讯息」。波洛西若真的赴台访问,依过去做法,包括蔡英文总统、赖清德副总统、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等政府高层,都有可能与她会面。

  根据媒体4月报导,波洛西以《台湾关系法》立法43周年为名,在亚洲行期间造访台湾祝贺;但波洛西出发前因确诊而推迟亚洲行。北京当时警告,波洛西访谈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表示,中方官员向美方就此进行严正的交涉。她应该做的不是推迟访问,而是立即取消访问。

  时机敏感 美中关系正处于低点

  《金融时报》引述六名知情人士说法表示,波洛西将带领代表团,在8月访问台湾。根据报导,美中关系正处于1979年建交以来的低点,这个时间点对中国来说过于敏感,因为8月1日是解放军建军纪念日,拜登与习近平预定在8、9月间进行视讯对话,中共也正在准备举行20大。

  《金融时报》说,美国政府对波洛西是否应该访问台湾意见分歧,有些人认为若是4月访台较有正当性,那时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才刚开始;拜登3月2日指派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率团访台,意在传达对台支持。

  波洛西对北京向来立场强硬,今年1月赖清德参加宏都拉斯总统就职典礼后,波洛西曾与赖清德线上会谈。

  根据《金融时报》,波洛西此行将访问日本、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也会访问夏威夷美军印太司令部。但《金融时报》也引述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这趟访问仍有变数,可能取消。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资深共和党籍参议员史考特本月8日在台访问时,数架中国军机直接飞越台海中线,然后在空中「盘旋」进行战术操练,台湾战机紧急升空拦截。

 

 

相关专题:白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2: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