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债务危机席卷发展中国家 中国债权人角色受关注

京港台:2022-7-20 10:49| 来源:美国之音 | 我来说几句


债务危机席卷发展中国家 中国债权人角色受关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食品和燃料价格以及借贷成本的攀升加剧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财政困境,近日在斯里兰卡爆发的债务危机可能蔓延到更多经济体,中国作为全球主要债权人的角色正受到新的审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警告说,随着各国央行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脆弱国家的偿债成本增加,全球债务危机正在形成。

  格奥尔基耶娃上周在华盛顿的一个活动上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场接一场的危机,继大流行病和乌克兰战争后,可能出现第三次金融条件收紧的冲击。”

  据IMF统计,目前有38个发展中国家面临债务问题威胁;大约30%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处于或接近债务困境。

  债务风险上升让全球主要债权人中国面临考验。中国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令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国家背上了大量债务,西方民主国家已经发声要求中国更加积极地帮助受债务困扰的其他经济体。

  全球债务风险上升

  经济学家将斯里兰卡的遭遇视为警示案例。这个南亚岛国因遭到新冠疫情打击旅游业收入大幅下滑,而物价上涨又导致进口成本上升,该国在5月出现债务违约,居民日用品短缺,社会发生动荡。

  “我希望全球经济前景像巴厘岛的天空一样明亮,但不幸的是前景已经明显变暗,不确定性异常之高,”格奥尔基耶娃上周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说。“债务水平高、政策空间有限的国家将面临额外的压力,斯里兰卡就是一个警告信号。”

  斯里兰卡现在有约350亿美元的外债,有报道称中国最多占据了110亿美元。批评人士指出,中国给斯里兰卡提供的基础设施贷款是该国爆发政治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上周援引知情人报道称,在疫情爆发之初,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开始耗尽时,该国大债主中国提出继续借新债还旧债,导致斯里兰卡错过了向IMF寻求救助的最佳时机,最终陷入经济衰退。

  除了斯里兰卡外,IMF近日还同意向巴基斯坦提供40亿美元的贷款援助。巴基斯坦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最近几周已经耗尽,只够不到两月的进口额。此外,东南亚国家老挝和柬埔寨也面临债务即将到期的困局。

  在非洲,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和乍得在内的一群国家正在寻求债务重组,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债务普遍很高。据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中国在过去十年中成为非洲国家的主要公共贷款人,自2000年以来提供了1600亿美元的信贷。

  伦敦大学东方和非洲研究学院的政治和国际关系教授斯蒂芬·陈(Stephen Chan)告诉美国之音:“中国以比西方贷款人更优厚的条件提供大部分贷款流动资金,速度比其他方式更快,因此在债务方面要承担风险。”

  在大多数情况下,中国并不披露对其他国家的贷款金额。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文件发现,截止2017年,中国向152个国家提供的5000笔贷款和赠款中,有一半没有向IMF或世界银行报告,尽管中国是这两个多边机构的成员。

  债务重组缺乏进展

  在全球债务危机萌芽初期,二十国集团在2020年10月达成了一个帮助低收入国家处理债务的《共同框架》,但主要贷款人中国一直缺乏投入,该框架至今成果有限。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上周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上敦促中国积极参与斯里兰卡的债务重组,称这样符合中国和斯里兰卡双方的利益。

  耶伦说:“我们确实期待中国在符合共同框架待遇的债务重组中加强他们的作用,我们没有看到多少进展。”

  格奥尔基耶娃在会议期间也敦促中国在其多个贷款人之间进行更好的协调,并警告称,如果目前的债务问题演变成全面的危机,北京将“第一个遭受巨大损失”。

  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2022年,最贫困国家将面临向官方和私营部门债权人支付350亿美元的偿债款项,其中超过40%的债务是欠中国的。

  此前在被西方官员多次点名后,中国在今年2月加入赞比亚债权人委员会担任共同主席,但该委员会至今只举行了少数几次会议,有报道称中国各贷款方之间的分歧导致会议延迟。

  赞比亚在2020年成为新冠疫情期间第一个违约的国家。据赞比亚政府的数据,该国外债在2021年达到17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是欠中国的。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报道称,中国一直担心,如果接受对赞比亚的贷款巨额亏损,就会在其他国家“树立昂贵的先例”。

  按照国际金融机构通常采用的债务重组方式,债务国将被要求缩减财政开支,而债权方往往要减免部分贷款。此前中国就对斯里兰卡向IMF寻求援助的决定表示不满,并停止了对斯里兰卡的部分援助。

  美国威廉和玛丽学院AidData实验室执行主任帕克斯博士(Bradley Parks)表示,中国更愿意对债务国宽限还款期限,但不愿意减免对他们的贷款。

  帕克斯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的国有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都不宽恕贷款。他们专注于连同利息获得偿还。他们可能会通过延长还款期来放宽借款条件。”

  该实验室的一份研究报告还指出,一些受中国债务缠身的债权国存在腐败现象,因此领导人不愿意及时向国际金融机构求助,此举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的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

  “中国的贷款中有很大一部分与回扣计划有关,直接让领导人和精英受益,”报告写道。“IMF对提高透明度的要求削弱了此类贷款协议的可行性,并最终威胁到领导人的政治生存。各国领导人在争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支持时,面临着长期政治生存和短期财政救济之间的权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5: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