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佩洛西访台时机敏感,美国政界看法不一

京港台:2022-7-23 02:16|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佩洛西访台时机敏感,美国政界看法不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有关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计划访问台湾的传闻不断。尽管目前行程未定,美国总统拜登和佩洛西本人尚未对行程发表具体评论,中国方面已经表示明确反对。对于佩洛西访台可能引起中国方面的报复行动,美国政界产生了分歧。一名美国官员对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表示,拜登行政当局担心,中国可能会在佩洛西访台之前在台湾宣布设立禁飞区,这将会进一步加剧地区的紧张形势。

  中国近几个月增加了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军机的架次,美国官员担心中国军机可能进一步深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这将引发美国和台湾的反应。不过这名官员没有指出具体反应是什么。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的说法,佩洛西可能会在接下来几个星期访问台湾。今年4月,佩洛西计划访台,但由于感染新冠病毒未能出行。如果佩洛西此次能够成行,她将是25年来美国国会中访问台湾最高级别的官员。上一次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访台是在1997年,当时共和党人纽特·金里奇在台湾会见了前总统李登辉。在美国总统继任顺序中,众议院议长是继美国副总统后的第二顺位继承人,因此是美国政坛影响力第三号人物。

  拜登当局不置可否

  消息人士透露,白宫和国防部官员已经将佩洛西访台可能带来的风险评估知会了佩洛西办公室。五角大楼内部官员认为,这项行程将会加剧地区紧张形势,北京将会在南中国海议题上发表更加强硬的措辞,并且在该地区展示力量。一名匿名国防部官员表示,通常国会议员出访会乘坐军用飞机,如果佩洛西乘坐军机飞往台湾,将会被北京认为是一次军事行动。

  美国军方参谋长联席会议发言人戴夫·巴特勒上校表示,军方“总体上”向决策者简要介绍了军事评估。巴特勒说:“我们讨论对手可能会做什么,讨论后勤和军事计划以及准备情况。”巴特勒拒绝透露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是否与佩洛西就其拟议中的访台计划进行过交谈。

  佩洛西访台事宜高度敏感,美国总统拜登本周表示,美国军方官员相信,佩洛西此刻访问台湾“不是一个好主意”。“我认为,军方认为目前这不是一个好主意,”拜登在被问到佩洛西访台消息时回答说。“但是我不知道此事的状况如何。”不过总统拜登也没有明确表示不建议佩洛西访台。

  佩洛西本人则表示,拜登总统没有告诉她不要去台湾。佩洛西没有对访台行程做具体评论,仅表示访问行程涉及国家安全因素。佩洛西说:“我认为总统所说的可能是军方担心我们的飞机会被击落,或者类似的事情。我确实不知道。”佩洛西同时表示支持台湾是非常重要的。

  消息人士介绍说,国务院官员也有一些担忧。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周四没有明确回答佩洛西访台问题,仅表示这是“假设”。在被问及国务院对佩洛西可能访问的立场时,普赖斯说:“我不会在讲台上提供任何建议。”普莱斯表示,拜登当局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指美国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但与台湾有着“强大的非官方”关系。

  据CNN报道,台湾在美国的代表机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表示,没有收到有关佩洛西访台的信息。台湾外交部表示,已经注意到拜登说的话,而且台美之间拥有良好的互信和顺畅的沟通管道。台湾外交部对佩洛西拟议中的访台一事表示,没有接获“准确的信息”,而且也没有进一步的评论。

  共和党议员对佩洛西访台表示欢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国会必须在年底前通过一项国防政策法案,以“应对”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的长期威胁的挑战。

  来自北京的潜在风险

  尽管美国官方对佩洛西行程不置可否,没有具体评论,但中国外交部和国台办先后发出警告,表示如果佩洛西按照报道所说的那样在近期访问台湾,北京“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甚至称“后果须由美方完全负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本周四(7也21号)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同往常一样,中国官方发言人的表态没有具体说明中方将采取何种反制措施。

  有专家认为,应该对中国官方的表态予以注意。保守的美国企业研究所外交和国防政策主任科里·沙克表示,考虑到所有因素,如果佩洛西继续此行,“中国人可能会做的不仅仅是抱怨”,并表示佩洛西访台确实会产生后果。

  沙克认为,总统拜登关于保卫台湾的表态令北京对台湾的敌意增加。沙克说:“总统曾三次错误地表示美国有义务保卫台湾,剥离了一个中国政策的背景……如果我们做出某种政策性宣示,然后总统不以军事力量支持,这可能会让台湾人陷入一种可怕的境地。”

  近几个月,除了在台海地区,中国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频率增加,虽未进入台湾岛12海里范围内,但令台湾军机频繁升空驱离,对台湾军方造成了一定压力。中国解放军频繁活动也令美国重新审视中国军方的行为。据报道,6月,美国一架C-130运输机遭遇中国军机,美国军方没有正式承认这一事件。最近还有中国军机干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军机的报道。

  预计本月底,美国总统拜登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目前美中双方对通话的安排没有做出具体表态,佩洛西在此时访台后续安排以及是否影响两国首脑通话仍有待观察。

相关专题:美国,佩洛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6: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